~您現在瀏覽的攻略是~
《七俠五義:包公疑雲》

 

 

 

喵喵的家~遊戲天地 http://vvv.myweb.hinet.net


七俠五義包公疑雲
(包青天之七俠五義)
劇情完全攻略
製作:新瑞獅 代理:第三波 發售日:2001/7/25
寫作:杜勝利 主網頁:http://vvv.myweb.hinet.net 喵喵笨兔 http://vv0817.tk

 

 

 
遊  戲  小  語
■~筆者遊戲執行系統:Win8.1 x64。遊戲版本:2CD 繁中版

■~此劣作已標明為【劇情攻略】,若擔心劇透問題之人,請無視且勿參考此劣作!謝謝!QQ^ ^

■~遊戲密技:在戰鬥時按下『Ctrl』鍵 +『Enter』鍵,會出現對話框,輸入以下 (英文全小寫及注意空格)
  無敵模式:super soldier
  直接獲勝:oh my god
 
攻           略
1

http://vvv.myweb.hinet.net

序 章
   宋朝自陳橋兵變,眾將擁太祖為帝,江山一統,傳位太宗真宗再至仁宗,四海昇平,萬民樂業,真可謂風調雨順,君正臣良。即便如此,但仍有擾亂民生的不法之徒,官官相護也時有發生,這時出了一個萬民傳頌的清官「包拯」。

  嘉祐元年 (1056年) 三月,「包拯」出征開封府府尹。上任之後,「包拯」斷案如神、執法如山,深得百姓信任。「包拯」不僅擅長斷案,且善於識人,不少能人義士紛紛投奔開封府。

2

http://vvv.myweb.hinet.net

第一章:東風客棧
  嘉祐二年 (1057年) 一月,「包拯」任開封知府不久,就接到一起離奇的案件...

  「包拯」與「公孫策」於花廳議事時,衙役前來稟報有人擊鼓嗚冤。申冤者為城南東風客棧老闆「賈仁義」,今早於客房發現一具男屍,所以前來報官,請包大人明斷。

  出開封府到東風客棧,與先行前來調查的「展昭」會合,到樓上案發現場開始調查線索。

  詢問仵作,得知死者全身只有胸口一處刀傷,刀尖正中心臟左側半寸處,傷及心脈,且五脈盡斷,流血過多而死。不過有一疑點,即插在死者身上的匕首與刀傷不符。死者傷口寛兩寸,深半尺,呈月牙狀,應是一種極其罕見的兵器所傷。

  詢查屍體,其年紀約 45 左右,身穿一件褐色長杉,上罩一件青色上衣。看上去像個富貴之家的人,胸部有一刀傷,血已乾枯,獲得證物《短刀》。

  檢查房門,發現裡外都有鎖眼,鑰匙插在裡面的鎖眼裡,門已被撞壞,獲得證物《鑰匙》。

  桌上有一封書信,觀看為死者「李經綸」寫身患絕症的遺書,獲得證物《遺書》。

  此時「公孫策」詢問包大人,死者是死於他殺或自殺?這要選那個隨您高興唄!(實際是『自殺』)

  「包拯」先帶證物回府整理線索,留下「展昭」在客棧查探其他線索。詢問房內的小二及隔壁房的二位客人,得知「李經綸」是位古董商人,他的房間只有他的僕人「王老實」出入,且有位經常來客棧找掌櫃的古董商「周艾錢」。

  離開客棧返回開封府,「展昭」將得知的消息詳細稟報後,「包拯」決定立即開庭審理此案!

  公堂上有三位關係人為東風客棧掌櫃「賈仁義」、客棧店小二「李快嘴」及「李經綸」的僕人「王老實」。三個人都一直詢問到無話可問為止,再找「展昭」傳喚「周艾錢」詢問後,再詢問店小二「李快嘴」與「周艾錢」來對詢。

  能詢問的都問完後,再向客棧掌櫃「賈仁義」和客棧店小二「李快嘴」進行『威嚇』,問出一些線索後,「公孫策」表示時辰不早,案情已告一段落,便可退堂了。

PS  遊戲中審訊問案,會獲得關鍵疑點,也就是會出現音效提示聲,若有些疑點沒問到,可是退不了堂的哦!為避免遺漏相關疑點,詢問皆一律問到無話可問就對了唄!後續亦如此,此部份不再贅述!

  「包拯」與「公孫策」、「展昭」於花廳商議案件,認為至今證據不足,遺書的真偽仍待驗證,且從驗屍單證實凶器應為西域兵器,決定再到案發現場進行微調查。

  到客棧二樓案發房間,發現一隻叼著東西的大老鼠。此時是個捉老鼠的小遊戲,只要抓住老鼠拉到下方,一直至時間結束即可,獲得證物《耳環》。到樓下問店小二「李快嘴」,得知耳環的主人是萬花樓的當紅名伶「秋月」。

  走出客棧,點看 (M) 縮略圖吧!目的地萬花樓就會在地圖上顯示綠色標示了,看著地圖走到萬花樓唄!(後續地點就看地圖走吧!不再贅述)

  進萬花樓二樓中間房找「秋月」的丫環「小紅」,她說小姐早上就被叫到趙王府去了,一時半刻是不會回來的。

  到回生堂找藥店老闆,他說有幾樣藥材擺了兩天還沒把他們擺對位置,請你幫忙一下唄!

  這是個藥材排列的小遊戲,藥店老闆說:『莪術』不在『巴豆』的右邊在『青箱子』的左邊。『巴豆』不在『龍膽草』的左邊在『貫眾』的右邊。『龍膽草』不在『青箱子』的左邊不在『貫眾』的右邊。

  正確排序為:莪術 →青箱子 →龍膽草 →貫眾 →巴豆。

  藥店老闆說「李經綸」經常來此抓藥,但不知他具體患何病,只是他自已拿藥方來抓藥的。不過根據藥方,他的病應是大麻煩,即使華陀再世也難以根治了。此時衙役前來說「周艾錢」與漁夫「阮小五」說有重要線索稟報,現正在府衙等候。

  回到開封府,「周艾錢」說今日在公堂得知殺死「李經綸」的凶器是西域兵域,剛才漁夫「阮小五」拿一把西域的《清風明月刀》到店裡,馬上帶此刀來稟告,而此刀原為東風客棧「賈仁義」所有。

  獲得證物《清風明月刀》後,命仵作前去核對傷口,證實與傷口完成吻合,隨即開堂審案。

  公堂上有三位關係人為東風客棧掌櫃「賈仁義」、漁夫「阮小五」及「周艾錢」,先詢問三人到無話可問後,再回問「賈仁義」到無話可問。

  向漁夫「阮小五」出示證物《清風明月刀》,及向客棧老闆出示證物《耳環》,即可傳喚《秋月》上堂。接著再向四人交叉詢問,問到四人皆無話可問吧!

  向「秋月」出示證物《耳環》,她竟說沒見過!再施以『威嚇』,她說出「李經綸」自殺的經過,即可在「秋月」和「賈仁義」之間對詢。最後判定為自殺案,但「賈仁義」以謊報案情,可判他罰銀 200 兩或杖責五十大板,選那個隨您高興唄!

  「包拯」等人於花廳議事,認為東風客棧案的疑點甚多,且無人證物證,所以才暫以自殺結案,欲擒故縱地放走「賈仁義」,並命「展昭」密切監視「賈仁義」行跡。

  另方面、「賈仁義」請「秋月」到賈府之中,感謝她的證詞保他免受鍘刀之刑。不過、心裡有鬼的「賈仁義」道出真相,原來「秋月」的原名為「李玉蘭」,「李經綸」正是她的親身父親,這齣亂倫之計皆「賈仁義」所計劃!之後命手下「王虎」將「秋月」和「李經綸」之子「李偉」帶至野外殺人滅口!

  深夜時分,「展昭」來到賈府門外,見到野豬嶺首領「王虎」等人,鬼鬼祟祟扛物離去。隨後一路跟蹤到城外野豬嶺,此為遊戲中首場戰鬥,自行熟悉一下吧!將敵人全滅,救出「秋月」及「李偉」,但被「王虎」逃回山寨去了。

  追至山寨遇到「盧方」等五鼠,他們受「包拯」之命來請「展昭」速回府,擒拿「王虎」之事就交給「徐慶」和「白玉堂」囉!所以努力消滅嘍囉,打倒「王虎」吧!

  「李偉」與妹妹「秋月」回家途中,「秋月」因與父親亂倫而愧疚,藉故支開「李偉」去找水之際,上吊輕生。痛失兩位親人的「李偉」,對「包拯」不能嚴懲「賈仁義」相當忿然...

  此時「賈仁義」送牌匾到開封府外感謝包大人,「李偉」抱著妹妹「秋月」的屍體申冤,忿然地踢毀牌匾,謾罵「包拯」昏官當道,惡人橫行,遭重打二十大板,押入監獄。

  「包拯」於監牢裡提問「李偉」,原來「賈仁義」在十八年前因貪圖「李經綸」的夫人「杜鵑」美色,趁「李經綸」經商外出時,指使一幫強盜闖屋殺人搶走夫人「杜鵑」。

  「杜鵑」抵死不從絕食而亡,「賈仁義」一氣之下,將年幼的「秋月」賣到妓院。當年雖有報官,但官府已被「賈仁義」收買,以線索不足結案。

  十多年後,「李經綸」找到「賈仁義」,但因「賈仁義」勢力強大,不能與他對抗。後來「賈仁義」佈下了圈套,讓「李經綸」和「秋月」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發生關係,而後告知真情,讓二人羞愧難當而雙雙自殺。

  「包拯」、「公孫策」與「展昭」回到花廳商議後,決定裝鬼讓「賈仁義」親口說出當年的惡行。

  「展昭」到客棧以答謝「賈仁義」之名將他灌醉,再將他置於「李經綸」自殺的漆黑房間內,假扮「李經綸」鬼魂但被識破。後來真正的「李經綸」的鬼魂出現,「賈仁義」終在多位鄉紳見證下,承認了十八年前的惡行。

  翌日公堂開審,如今真相已大白,將罪大惡極且毫無悔過之意的「賈仁義」,判決狗頭鍘伺候,刀起刀落,人頭落地。由於「包拯」不辭辛苦的奔波案情,及公孫、五義的鼎力相助,終於使罪犯落入法網,沉冤得以昭雪。

3

http://vvv.myweb.hinet.net

第二章:血蝙蝠
  嘉祐二年 (1057年) 五月,汴涼城中接連幾日有妙齡少女被姦殺,全城人心惶惶!

  「包拯」與「公孫策」於花廳議論案情,發現死者「孫月娥」遭先姦後殺,背上留下奇怪血印,「展昭」已拓印血印圖拿去鑑定,並訪查「孫月娥」鄰人。

  不久、「展昭」查探歸來回報,血印至今尚無頭緒,而「孫月娥」在鄰人口中是位乖巧又孝順,不因美貌自傲,反而謙虛有禮,很得人緣的二八佳人。

  此時府外有人嗚鼓喊冤,原來是城西福瑞祥綢緞莊「周萬發」家的僕人前來報案,說他家大小姐「周寶琴」昨晚被奸人姦殺。「包拯」一行人立即前往福瑞祥綢緞莊絲綢商人家調查。

  進入絲綢商人家中大廳見「周萬發」後,前往案發現場受害人的閨房。據仵作驗屍所言,與「孫月娥」屍體相同,皆無打鬥外傷,背部有奇怪圖案之血印,先遭玷污後斷氣於半夜。

  查看床上「周寶琴」屍體,發現作案手法與前面發生的姦殺案手法一致,想必是同一人所為。房內窗邊的桌上發現燃盡的《香灰》,但味道甚為怪異。

  到大廳詢問丫環「小紅」,她說像往常一樣,打水準備侍候小姐時,敲門都沒聽到小姐回應,就跑去通知老爺,才發現小姐遭殺害。

  詢問「周萬發」夫婦 (一直詢問至二人皆無話可問),得知他們女兒素來不喜歡燻香,所以香灰應不是女兒所有。發現女兒身亡是早上婢女「小紅」來報才知,而他們女兒甚少出門,偶爾陪夫人到各處廟宇求籤問卜。

  再找「公孫策」詢問他對案情的看法時,一名官差前來稟報,說家住汴河邊的「李老漢」到開封府擊鼓申冤,說發現自己的孫女「李香兒」在家中被姦殺,且背部有詭異紋案。又一起同樣案件,「包拯」決定立即趕往漁民「李老漢」家中現場勘察。(若要先回開封府休息隔天再去也可以,隨您高興!)

  進入漁夫家找「李老漢」,聽他說明發現孫女屍體的經過後,到房內查看屍體,發現作案手法與前面發生的姦殺案手法一致,想必是同一人所為。

  房內右側窗戶下,發現與絲綢商人的周家小姐房中一模一樣的香灰。到廳堂問「李老漢」,他說家中貧賤,沒錢讓孫女念書,但她喜歡在家自讀經書,或到佛寺與師父們學佛,不過常聽她提到『陰陽極樂』的事。詢問香灰之事,「李老漢」說那不是他們家中之物。「包拯」斷定其應是淫賊所留無疑!

  回開封府後廳與「公孫策」討論案情 (所有對話全選過吧!),發現三十年前有類似案件,但兇手「鳩摩志」仍未擒獲。而被害女子都有上佛寺的習慣,因此決定派「展昭」前往相國寺調查有關「李香兒」的線索,「白玉堂」出外打聽「鳩摩志」的線索。

  「展昭」來到相國寺前,看見惡霸欺凌老乞丐,少女「蘇映雪」打抱不平出面制止被惡霸威嚇,「展昭」上前嚇退惡霸解圍,便進相國寺。

  寺內詢問二位小和尚,得知住持正與皇上在龍亭論禪。於是趕往龍亭見到與皇上論禪的「唯覺大師」,詢問得知『陰陽極樂』是一部秘宗心經上之偈語,曾有位西域高僧悟經不成,反成淫魔,詳情可找鐵塔寺的「玄慈大師」。

  另方面、「白玉堂」也到客棧打聽「鳩摩志」的線索,店小二說樓上有位號稱對江湖軼事知無不曉的賭鬼「李大嘴」。到二樓找「李大嘴」打聽「鳩摩志」之事,得知有位退隱住在雪見山靈隱居的「獨孤令」大俠,在年輕時曾對付過一個連朝廷命官都抓不到的惡犯。

  到城外靈隱居外問僕人,得知他家主人就在前方不遠處。往前到山崖邊見到「獨孤令」,他說當年西域高僧「鳩摩志」偷練秘宗心經不成反走火入魔,犯下多起姦殺案,官府拿不下他,後被他一掌打下落山崖,不可能存活的!

  「展昭」、「白玉堂」回開封府向包大人回報調查情報後,一行人決定前往鐵塔寺找「玄慈大師」詢問線索。

  進入鐵塔寺找住持「玄濟大師」,他說「玄慈」是他的大師兄,不過上個月已經閉關修練了,最快也要三五個月才會出來。向「玄濟」詢問有關血印圖案之事,但他的態度冷淡,推說不瞭解便即離去。

  寺外右側藏經閣旁問和尚「悟根」與「弘亭」,得知有位在大雄寶殿後紫竹林的「智愚大師」,甚得寺內和尚們的推崇。跟著他們走往智愚住所,途中遇到三道關卡:

  一、堵路的佛像,它詢問『一件東西,沒有頭沒有尾,沒有名也沒有字,沒有背也沒有面,你可識得?』。回答『沉默不語』,佛像會給予提示詩『人世浮華南柯、明斷是愚自醒、紅莊煙雲眾生、無法無指迷津。』

  二、五個踏板,依得到提示詩依序去踩『夢』、『非』、『迷』、『天』,則中間的『無』字便可進入,繼續前進。

  三、『色即是空、空即是色』石牆陣。先踩右邊寫著『空』字石門前『色』字踏板,即可開啟相關石門。走到最右上踩『空』字踏板,打開左邊的石門,走過去踩『色』字踏板,即可打開前方石門出去,走到山上崖邊見到「智愚大師」。

  向「智愚大師」請教死者身上酷似西域密宗的血印,他以藏頭詩告知今晚的事發地點『起無生端,臨汴河旁,見來時路,心獨潸然。』。「包拯」意會出他所指的便是將軍府,一行人決定趕往將軍府。

  出相國寺,「公孫策」提起兩年前包大人審「雷鎮風」侵吞國糧一案,將他發配邊疆。而「雷鎮風」正是將軍府「雷鎮威」將軍的胞弟,想必他會記恨在心,此去可能會遭刁難。

  趕至將軍府,雖遭門衛受雷將軍之命刁難些許,但最終仍得以入內見到「雷鎮威」將軍。向他說明下個受害者可能是將軍之女「玉兒」,但他自恃將軍府為軍機重地,直斥「包拯」所言為無稽之談,當即下逐客令。

  「包拯」一行人無奈走出將軍府,喚來五鼠一起在將軍府外埋伏,靜觀其變。夜深時分,發現黑影從將軍府中逃出,「展昭」從後追去 (不追也可以,隨你高興)。此是個追逐小遊戲,猛按 ←、→ 鍵追黑衣人,有興趣者自便吧!(不好按、笨兔追不上,放棄 >"<)

  「包拯」決定帶人強行進入將軍府,並以頭上烏紗帽做擔保,這才讓雷將軍帶眾人前往「玉兒」的閨房。進房發現淫賊已來過且房內迷漫毒香,「包拯」趕緊到右上角落找到毒香灰並將其熄滅。(30秒內或超過才找到,後續會影響到玉兒生死哦!)

  回到大廳,「雷震威」對於自己心存狹隘,剛愎自用而令女兒差點送命而自責。「公孫策」表示「玉兒」因受毒香薰陶過久,雖暫無性命之憂,但不盡快解毒,恐難支撐。商議後決定去找對藥理也精通的「智愚大師」求解藥。

  到智愚住所屋內,見到「智愚大師」在地上痛苦打滾。過了一會,他才悠悠醒來,言道他有頑疾在身才會如此。將來意告知,獲得解藥後,「展昭」以輕功快速送回將軍府救人。

  與此同時,「白玉堂」在酒館打探對案情有幫助的線索時,於二樓聽到客倌們談論一位直爽姑娘「蘇映雪」的事。

  走出酒館時不小心撞著迎面而來的「蘇映雪」,二人誤會鬥嘴了一下唄!待「蘇映雪」離去後,「白玉堂」發現橋頭有黑影,隨後追到鐵塔寺,看見「玄濟大師」與奇裝異服的和尚交談,上前抓和尚囉!

  翌日、「包拯」與「公孫策」於後廳議事時,「展昭」回來報說「玉兒」已好轉 (若之前超過30秒找到毒香,則報說「玉兒」已毒發身亡)。「白玉堂」也將抓到的「智明」和尚帶來見包大人,當即開堂審訊向「智明」詢問到無話可問後,便可退堂囉!

  回到花廳議事,認為「玄濟大師」與「智明」和尚似有相關,但礙於證據缺乏,難逼出「智明」的口風,決定先去將軍府一趟。

  到將軍府 (若「玉兒」已死,雷將軍會因傷心拒見,眾人打道回開封府),進入見雷將軍,得知 「玉兒」雖救活了,但因受刺激已發瘋了 !詢問「玉兒」,她只是一直說著『佛海無邊多苦難,陰陽極樂出輪迴。』 ,所以只好先打道回開封府。

  公堂上「公孫策」與「包拯」商議案情,詢問該從哪方面著手。包拯決定從『奇怪的紋印』著手,進入拼圖小遊戲,若不想玩,直接點『自動解謎』吧!

  數塊紋印拼湊後,發現竟是有血蝙蝠圖案的汴京地圖,而淫賊作案地方恰好對應印記上血蝙蝠的五個光點,也查出第六個光點位置在錢莊。

  商議後由「展昭」假扮錢莊主人的女兒,在閨房內守株待兔,終引出淫賊並將他打傷,但仍被他逃走了!一行人追至智愚房外,發現房內「玄濟 」與「智愚」的打鬥聲。眾人破 門而入,只見受傷的「智愚」說淫僧「玄濟」已從後窗逃了。(此時追不追隨您高興)

玉兒已死  正當眾人鬆於防範時,「智愚」兇相畢露,啟動地道機關,將眾人送入地道迷宮。
玉兒未死  「包拯」以『佛海無邊多苦難,陰陽極樂出輪迴。』質問「智愚」,他見東窗事發,大方的承認姦殺案皆他所為,其目的為取少女真肌,煉得獨功,稱雄天下。

 「智愚」趁機逃走後,眾人在屋內牆上『無』字畫發現機關,進入到地道迷宮。

  往前見到被關的「玄慈大師」,將他救出後,一路殺到右上方的邪教總壇找到「智愚」,將他打倒後,「玄慈」說出「智愚」走入邪道的前因後果,而 「智愚」最後也自我了斷...

4

http://vv0817.tk

第三章:黑風寨
  淫僧一案結案之後,城郊民生和祥,少有事端。這種太平盛世並沒有持續多久,「包拯」得到消息,最近汴涼城郊寇賊當道...

  「包拯」與公孫在花廳議事時,衙役前來稟報有人擊鼓嗚冤。嗚冤者 「郭簡」說是來投靠城中作官的兒子「郭盛」,途經黑風寨遭遇強匪洗劫,殺了他的家人並搶走他的女兒。接著一樣詢問到無話可問吧!退堂後、「包拯」等人於花廳議事,讓 「展昭」去郭大人家附近了解一些情況。

  「展昭」來到郭府外,向賣燒餅的老闆打聽並幫他解決問題。老闆說有五位客人吃了東西卻忘記自已吃了什麼而不會給錢,請你幫忙查清楚他們各吃了什麼。

  詢問旁邊的五位客人「王三」、「任狂」、「李四」、「屠亮」和「趙五」,再根據他們的說詞判斷後,找老闆告知答案為『6.饅頭、包子、煎餅、燒買、肉餅』 。幫老闆解決問題後,他告知郭府的下人「郭福」在當鋪的線索。

  到王記當鋪內找老闆,詢問得知「郭福」來過但已走了,不過旁邊的「郭國成」是和他一起來的。詢問「郭國成」,但他佯稱不認識「郭福」,所以『算了,在找機會問他』。當走出當鋪時, 「郭國成」追了出來,說他就是「郭福」要找的賽潘安...

  回到郭府外的燒餅攤前找到「郭福」,他說出暗語『天王蓋地虎』讓你對,隨你回答吧 (寶塔鎮河妖)!他叫你明天到城南找 「包打聽」。回開封府花聽不見包大人,決定先休息明天去找「包打聽」。

  翌日到包打廳家:

直接進包打聽家  直接進包打聽家,「包打聽」知「展昭」是為昨日京城黑風寨劫案而來,早埋伏殺手暗算「展昭 」,將他抓至黑風寨。

 「包拯」接獲「展昭」被抓到黑風寨之事,派五鼠前往黑風寨救人。到黑風寨一路殺至寨內消滅 「包打聽」,救出「展昭」及被抓的郭小姐,但仍被匪首「大頭」逃走。

 回開封府向包大人稟報,郭員外父女終得團圓,黑風寨劫案就此結案。
先與路人打聽  先與包打聽家外街道上的路人打聽,但路人的行為有些狂妄,竟連他四品帶刀侍衛「展昭」也不認識。

 走到包打廳家門口時,「展昭」心想剛才街道上所見之人都是陌生人,莫非與黑風寨有關,因此 等會見「包打聽」時要小心一點。

 進屋內找「包打聽」詢問黑風寨劫案線索,他說將線索放在 16 個信封裡,給你三次機會,想知道答案就去 把他找出來吧!

選對信封  三次內選對『17.綠色5』,信封上寫著『給黑風寨通風報信的人就是我!』。再與「包打聽」交談,他見事跡敗露,喚出黑風寨的人對付「展昭」,自己趁亂逃回黑風寨。

 回開封府向包大人稟報事情原委,「包拯」派「展昭」與五鼠圍剿黑風寨救郭小姐。

 到黑風寨一路殺至寨內消滅「包打聽」,救出被抓的郭小姐,但仍被匪首「大頭」逃走。回開封府向包大人稟報,郭員外父女終得團圓,黑風寨劫案就此結案。
未選對信封  三次內沒選對信封,再與「包打聽」交談,「展昭」說外面街上應都是黑風寨的人戳破他的言語, 「包打聽」見事跡敗露,喚出黑風寨的人對付「展昭」,因此得知「包打聽」就是黑風寨的軍師。但眾人非「展昭」之對手,「包打聽」被押回公堂。

 公堂上審訊包打聽,『用刑』逼供也問不出線索 (打二十幾次把他打死後,選任何選項都沒用,也不能退堂,竟然卡死!>"< Bug?),所以只好先退堂,派「展昭」去尋找「包打聽」涉案線索。

 到包打聽家外街上問「張多嘴」、閒人及老者,得知「包打聽」的父親誤傷富人的狗而被人活活打死, 「包打聽」去報官,被當時府尹郭老爺給趕了出來,後來聽說他被一個強匪收留,這次回來應是要報仇的。(與這三人一直交談,最後收齊線索就會自動回府開堂了)

 開堂後、一樣問到無可問 (此處不知是不是Bug,把人用刑 二十幾次打死了,還能詢問 >"<),「包打聽」得知原來這只是一場誤會,因現在的監察史 「郭延」非當時害他的「郭延」,而當時的「郭延」早已被貶職了。獲知事情真相後,「包打聽」道出一切原委,「包拯」派「展昭」先潛入黑風寨查探人質所在。

 到黑風寨救郭小姐,此處是躲人的小遊戲,也就是不可讓敵人發現,潛行到中央的聚義堂 即可。開小地圖看敵人分佈圖吧!再看準時機一路衝到中間的聚義堂門口即可完成探查任務。

 返回開封府向包大人稟報,確認郭小姐就是被賊匪所擄。包大人命「展昭」率同五鼠再闖黑風寨救人。

 到黑風寨打倒敵人,得知賊首正在別院逼郭小姐成親。再趕往別院打倒賊首「大頭」,救出郭小姐。最終擒獲賊首,黑風寨劫案得以結案。
 
5

http://vv0817.tk

第四章:無頭案
  春去秋來,時光流轉,包大人在「公孫策」、「展昭」的相助下連破數起大案,為開封府的百姓贏得了較安定的生活環境,也得到仁宗皇帝的嘉獎。嘉祐三年 (1058年) 一月,城中出了一件豬頭變人頭的奇案...

  公堂上、巡更人「孫五」與赴京趕考書生「韓生」擊鼓報案。原來「孫五」今早不小心撞著「韓生」,他手上的包裹掉到地上,正打算幫他撿取時,發現裡面滾出一顆女人頭!

  接著向「韓生」、「孫五」一直交互詢問到無話可問吧!「韓生」說並沒有殺人,也不知為何包裹裡在胡屠夫家買的豬頭會變成女人頭 >"<!

  之後向韓生用『威嚇』問話,他道出前些天在房間找出一箱珠寶,母親認為是財神的賞賜,讓他去找「胡一刀」買豬頭的回憶過程,接著再詢問到無話可問便可退堂。

  「包拯」等人花廳議事,讓「展昭」去將「胡一刀」帶到公堂審訊。

  公堂上在「胡一刀」和「韓生」間交互詢問,一樣問到無話可問吧!「胡一刀」聲稱沒有賣豬頭給「韓生」,說「韓生」冤枉他。而「韓生」一口咬定說是 「胡一刀」賣給他豬頭的,但由於雙方都沒人來證明說詞,所以先退堂吧!

  花廳議事時,「公孫策」詢問包大人何人嫌疑最大,選那個隨你高興,若選「胡屠夫」則少了去白家莊的劇情,直接前往胡一刀家附近調查。

  一行人前往白家莊,進入左側韓生家調查。「韓生」母親的說詞和「韓生」一樣,說是發現珠寶盒才讓「韓生」出去買豬頭祭祀財神的。隨後將珠寶盒帶回當證據。回府途中, 「公孫策」表示這件案子蹊蹺,應該也到胡一刀家裡查查。

  到胡一刀家右下方問賣糖葫蘆小販,得知「胡一刀」為人霸道,前兩天還把郭家少爺「郭小貓」打傷。而這個時候郭家少爺應在廣場對詩吧!

  到胡一刀家右上方廣場看見一群人在對詩,找穿黃衣的「郭小貓」詢問,他要您先跟他對詩再說唄!「郭小貓」會出二道對詩,對出後、要向他打聽時,他要你贏了其他三人再說唄!

  「郭小貓」出的對詩:
  一、『身輕擔重輕挑重』→『腳短路長短走長』。
  二、『強盜畫喜容--賊形難看』→『閻王出告示--鬼話連篇』。

  「黃日月」出的對詩:
  一、『兩灑灰堆成麻子』→『風吹荷葉像烏龜』。
  二、『十口心思,思國思家思稷』→『言身寸謝,謝天謝地謝君王』。

  「龔卜靈」出的對詩:
  一、『椒實既熱夾殼長老黑心』→『梅蕊未開光棍先生白嘴』。
  二、『黑不是白不是,紅黃更不是。和狐貍貓狗彷彿,既非家畜又非野獸。詩也有詞也有,論語上也有,對東西南北模糊,雖是短品卻是妙文』→『猜謎』。

  「陳成」出的對詩:
  一、『深林間數新添竹』→『殘燭貪看未見書』。
  二、『天當棋盤星作子誰人敢下』→『地作琵琶路當絲哪人能彈』。

  其他三人對完後要再跟他們談話,直至他叫你有事就去問他們的大哥。再去問「郭小貓」,他說父親今早起的早,或有看見胡一 刀家什麼事,要你去問問他父親。

  到胡一刀家上方的屋前院子內找「郭老漢」,他說一早看到「胡一刀」背著個大包出門,並說可上公堂作證。

  進胡一刀家,裡面調查的衙役說在現場發現一個女人髮簪。在爐灶裡找到一個《帶血的布袋》,隨後一行人返回開封府開堂。

  「韓生」、「胡一刀」交互詢問到無話可問吧!再向「胡一刀」出示《女人髮簪》證物,詢問後傳喚「胡一刀」說的怡春園妓女「翠紅」。

  對「翠紅」與「胡一刀」詢問到無話可問,便可傳喚「郭老漢」。對「郭老漢」與「胡一刀」詢問到無話可問,再向「胡一刀」出示《帶血的布袋 》證物。之後詢問完再『用刑』,打六十大板 (三次二十大板), 「胡一刀」終招供一切。

  原來昨天禮部柳侍郎小妾,因不滿柳侍郎的虐待逃出來,被人追殺躲到他家,「胡一刀」見色想要非禮她而失手殺死女子, 慌亂中竟將人頭當作豬頭包給了「韓生」,而屍體就埋在城外白家莊的河邊。

  向「胡一刀」問到無話可問時,便可向「韓生」詢問珠寶盒的事。他說屋子是租來的,住進去還不到一個月,怎會知珠寶盒的事。之後再向「胡一刀 」詢問,即可將「胡一刀」收押候斬,退堂了!包大人命「展昭」前往白家莊將屍體挖出。

  此時在城內的某處,「蘇映雪」為著父親逼婚之事向「白玉堂」哭訴,「白玉堂」這才知「映雪」的心上人是「展昭」,而道出「展昭」與「丁小蘭 」已比武定婚約之事。

  「展昭」到白家莊遇到「映雪」前來求證他與「丁小蘭」婚約之事,在證實後傷心的離去。

  「展昭」在河邊柳樹下挖出屍體,但竟是一具男屍。回府向包大人稟報後,發現男屍身上別有禮部的腰牌,看來男屍應是朝廷命官,當即傳「胡一刀 」開堂再審。

  一樣是詢問到無話可問唄!他說只殺了女子,再出示《腰牌》證物,便可退堂了。

  「包拯」等人花廳議事後,認為可能挖錯地方,命「展昭」再次前往白家莊一趟,並請「公孫策」前往禮部查明是否有官員失蹤之事。

  「展昭」走出開封府遇到「白玉堂」詢問「映雪」之事,得知「白玉堂」對「映雪」的心意,也鼓勵他好好努力,相信他的真誠會感動「映雪」的。

  「展昭」再次到白家莊,這次在河邊另一棵柳樹下挖到女屍。回府向包大人稟報,胡屠夫一案已結。此時「公孫策」也調查回來,表示禮部有位押運貢銀的官員失蹤,根據禮部提供的線索,無頭男屍應就是該位失蹤的官員。

  綜合相關線索,認為白家莊應與男屍案脫不了關係,包大人派「展昭」前往白家莊暗中調查。此時有人前來報案,當即開堂審理。

  向「李熙」和「王阿虎」詢問到無話可問吧!得知「王阿虎」提著盒子到「李熙」家行竊被抓個正著,發現他手上的盒子裡竟是個人頭,所以將他扭送到開封府。而 「王阿虎」說盒子是他在兵部待郎柳府後院的角落撿來的。隨後將「王阿虎」押入牢中侯審,退堂囉!

  「包拯」對於兵部待郎家中為何藏有人頭感到不解,請「展昭」到城中各珠寶店中查詢出售類似案件中珠寶盒的店家。

  「展昭」到李記珠寶店問掌櫃,得知半個月前,白家莊的管家來買過珠寶盒。掌櫃也答應上公堂作證。回府向包大人稟報後,「公孫策」認為禮部侍郎柳大人與此案脫不了關係,此時可前往柳府或白家莊調查:

柳府  到柳侍郎家 (右下漁夫家左側) 的書房內見柳侍郎,不過他卻說家中無人失蹤。

 「包拯」一行人無奈離開後,「公孫策」認為柳侍郎似乎隱瞞著什麼,提議傳喚白家莊主人「白子宗 」,「展昭」受命前往白家莊帶人。

 「包拯」回到開封府,「展昭」也回來告知白家莊主人不在,但帶回了白府管家「白方 」。包拯當即開堂審問。

 詢問「白方」到無話可問,便可傳喚珠寶行掌櫃「李富甲」。再向「李富甲」和「白 方」詢問到無話可問吧!「白方」最終說出實情,殺官劫銀都是「白子宗」所為。即可退堂囉!

 「公孫策」詢問包大人,剛才開堂審訊時如何判定「白方」說謊。包拯言道『其稱沒有劫過貢銀』,因為他自始沒說被劫是官銀, 「白方」欲彌彰而露出馬腳唄!

 「展昭」與「白玉堂」、「韓彰」在包大人授命下,前往白家莊,將所有敵人打倒,擒獲 「白子宗」押回開封府開堂審問,
白家莊  「包拯」命「公孫策」前去禮部調查貢銀之事,命「展昭」陪其前往白家莊。進入白子宗家詢問, 「白子宗」漏了口風說出貢銀之事,見事跡敗露,暗中襲擊抓了「包拯」。

 「展昭」從重圍中殺出,回開封府找「徐慶」、「盧方」一起前往救人,打倒所有敵人救出包大人,並將 「白子宗」緝回開封府開堂審問。

  一樣問到無話可問,「白子宗」道出一切都是禮部柳侍郎為劫貢銀,指使他做的。之後便可退堂囉!

  如今柳侍郎指使人搶劫貢銀殺官之事已經大白,但有感他身後一定有幕後主使,他才有此膽子犯下這誅連九族的搶銀大罪。「包拯」決定先稟明皇上,將柳侍郎緝拿歸案。

  第二天上朝面聖,稟報柳侍郎刼貢銀殺官之事。回府讓「展昭」前往緝拿柳侍郎歸案時,衙役前來稟報柳侍郎已服毒自盡了!無頭案也就此結案了!

6

http://vvv.lionfree.net

第五章:真假展昭
  「展昭」、五鼠救回郭家小姐之後,名譽大噪,汴涼城附近的山賊聞風喪膽,正在大快人心之時,卻又出了一件奇事...

  「包拯」正與「公孫策 」在後廳議事時,王公公前來傳達皇上意旨,宣「包拯」速到宮中晉見皇上。

  進入皇宮見皇上,原來山東泰安縣有貢品被刼,而據倖存的兵部官兵所言,劫銀頭領竟是「展昭」,因此要「包拯」調查此事。

  到御林軍找倖存的官兵「方之明」,他聲稱親眼所見之劫匪首領就是「展昭」,而被劫之貢品為何物他就不知,詳細清單可得至禮部詢問。到禮部找禮部侍郎,獲得 《遺失貢品的清單》,便趕回開封府。

  與此同時,「展昭」在常州辦完事趕回開封府途中,遇到「蘇映雪」前來感謝你昨天救了昏倒在路旁的她,並說「展昭」答應她到家中提親。這突如其來的事,讓沒做過這些事的 「展昭」一頭霧水而否認,令「映雪」傷心的離去。

  回到開封府,「包拯」向「展昭」說明劫案之事。「展昭」聽後十分氣忿,表示這是有人冒充他作案,因此決定前往山東泰安縣找出真凶。

  「展昭」與「盧方」、「韓彰」來到泰安縣的村子,發現一群可疑之人。將他們消滅後,村民表示這些匪徒在前段時間突然來到二十里外的莊院,經常來此搶吃搶喝的,還不准他們對外聯繫。此時抓到匪徒小嘍囉,並發現有賊匪逃走:

 從後追到賊匪時,見到「徐慶」趕來支援,一起將賊匪消滅吧!之後「白玉堂」也趕到,「展昭 」表示剛才審過幾名匪徒,證實劫案就是他們所做,領頭的人叫「李雄」。

 「白玉堂」私下與「展昭」交談,他說「映雪」對「展昭」一往情深,請「展昭」解除婚約娶 「映雪」為妻。「展昭」這才知昨天救了昏倒的「映雪」的人就是「白玉堂」,也再次勸勉「白玉堂」要為自己幸福努力。
不追  將小嘍囉帶回開封府受包大人開堂審問,一樣問到無話可問,再施以『用刑』三次,即可讓他招供,得知他們假冒 「展昭」的大哥「李雄」就在王家堡。「包拯」命「展昭」與五鼠前往王家堡擒拿假冒者。

  一行人趕往王家堡,消滅所有敵人,將假展昭「李雄」逮捕歸案,得知這一切有幕後主使用此調虎離山之計,主要是要刺殺無御貓與五鼠保護的 「包拯」!

  「展昭」施展轌功趕回開封府,解決欲刺殺包大人的匪徒。正準備開堂審問「李雄」,查出幕後的主謀時,傳來「李雄」已死了...

  「展昭」在限定的時間將案犯捉拿歸案,提交開封府審訊,案犯對搶走貢品一事供認不諱,但拒不承認冒充「展昭」。「包拯」堂審再三,案犯才承認故意冤枉 「展昭」。

  原來這夥搶匪是前次黑風寨案犯的拜把兄弟,此次企圖栽贓嫁禍「展昭」,替黑風寨眾兄弟報仇。「包拯」從一開始就對「展昭」抱有極大的信任, 「展昭」也不負他望,按時追回貢品,找到真正的案犯,還自己清白。案子傳揚開後,一時在汴涼城中成為美談。

7

http://vvv.lionfree.net

第六章:快意刀
  大宋和遼國在經過了長達十年的邊疆征戰之後,終於在嘉祐二年 (1058年) 五月達成停戰協定,雙方決定通婚以示誠意,宋帝將次女 「紫霞」公主許配遼國王子「赤日木勒」,不日迎娶...

  這日清晨,「包拯」同往常一樣在開封城內巡視,聽見城內百姓都在談論大宋與遼國之間的事...

  回到開封府,同「展昭」、「公孫策」在花廳議論遼宋和談之事時,大內李公公前來傳達皇上旨意,宣「包拯」火速進宮晉見。

  到皇宮見皇上,看見「龐太師」也來到。原來昨晚驛館的遼國使節遇害,遼國王子失蹤,此事關係重大,若王子發生不測,遼國勢必誤會我大宋無誠意而挑起戰爭,因此命 「包拯」與「龐太師」共查此案。

  到驛館前與「展昭」、「公孫策」會合後,向門口侍衛「曹鴻武」詢問相關情報,得知昨晚換班的侍衛是「林靖明」,目前正在御林軍兵營。

  進入驛館內案發現場,儲藏室內發現御林軍「趙興霸」將軍屍體,「展昭」看出他是被一刀斃命。在屍體的地面上發現模糊血字,但已無從辨認。與 「展昭」商討,他說趙將軍遭縱橫天下的刀法~春風快意刀傷及要害而斃命。

  到驛館大廳詢問照顧遼國王子生活起居的僕人「李來順」,翻譯員「努爾斯」及伺候飲食的趙大嬸。得知昨晚「龐太師」來訪離去後,九點多王子獨自在房間賞月並叫
僕人送宵夜。

  到貴賓房,也就是王子的房間,看見遼國侍衛屍體,在「展昭」勘驗後,他說死者也是被春風快意刀所殺。

  出驛館,看見乞討的乞丐要幫忙「龐太師」擦拭鞋上泥灰,但遭「龐太師」罵走。回開封府於花廳商討案情,認為春風快意刀是破案關鍵,此時 「龐太師」夜訪,直指御林軍「曹鴻武」有嫌疑!翌日、「包拯」請「展昭」去探訪有關春風快意刀的消息。

  「展昭」前往快活林酒樓打聽消息,在二樓聽「大嘴」吹噓自己和春風快意刀創始人「司徒長風」的交情深厚,但被旁桌的大俠戳破。與旁桌的大俠共飲暢談,打聽到 「司徒長風」的傳人住在城東十五里外的臥龍山寨。

  出酒館看見龍少爺的二名家丁在欺負一名老伯,一名大俠出現解危並追家丁而去。上前詢問老伯,得知禮部尚書的侄兒龍少爺要娶他女兒「蘭兒 」為妾,強行將他女兒搶走了。「展昭」決定替他討回公道。

  出城前往龍虎山莊救人,遇到剛才見義勇為的大俠,二人聯手殺進山莊懲治龍少爺,救出被強搶當妾的「蘭兒」。

  翌日將「蘭兒」送回快活林酒樓與父親團圓後,與大俠進酒樓共飲暢談,這裡是個喝酒的小遊戲,有興趣自行體驗吧!

  之後隨大俠前往他的住所臥龍山寨,這才知他就是春風快意刀的傳人「司徒長風」,也是抗遼組織『天行會』的首領,而遼國王子就是被他們擄走的。

  回到司徒長風家中,聽見「司徒長風」的妻子「阿月」與兒子的談話,方知「阿月」原來是遼國人!

  和遼人一向勢不兩立的「司徒長風」,萬萬沒想到自己最愛的人竟然是遼人而驚憤交加!後在「展昭」的力勸下,這才令他放棄對遼宋的偏見而原諒了 「阿月」。也勸得他釋放被擄來的遼國王子,但須免責其罪,「展昭」表示待稟報包大人後,明日於梅亭相見。

  回開封府花廳向包大人稟報時,「龐太師」也在場。「包拯」對於「司徒長風」所犯之罪須考慮一番,「龐太師」則表示「司徒長風」綁架王子非為一己之利,至於遼人應可用重金安撫即可平息 ,到時願與「包拯」一起進殿面聖,為「司徒長風」求情。

  翌日清晨,「包拯」一行人至梅亭與「司徒長風」會合後,一起進入皇宮見皇上。怎知「司徒長風」大改其詞,聲稱不知遼國王子下落,更誣陷一切都是包大人嚴刑逼他所為。而一旁的 「龐太師」不但不幫,更出爾反爾誣陷「包拯」,皇上大怒,命「包拯」不可再過問此案。

  「包拯」一行人回到開封府花廳議事,參透一切應是「龐大師」之陰謀,決定命「展昭」再到驛館,打探當晚「龐太師」訪前後發生之事。

  到驛館門口,守衛表示「龐太師」有令,未經允許,任何人不得進入驛館。「展昭」心想既然進不了驛館,那就到驛館後方的龐府暗中訪查,或有線索可循。

  到龐府門前見到「司徒長風」,邀他到快活酒樓痛飲,並勸他回頭,但他似有難言之隱而回絕了!

  「司徒長風」離去時,「展昭」見到有兩人鬼鬼祟祟尾隨。從後跟出城到臥龍山寨,發現已遭到血洗,「阿月」母子也慘遭殺害。「展昭」上前消滅匪徒,救出中毒的 「司徒長風」。

  回到開封府,因中「龐太師」管家無影毒手「賴八」的奇毒孔雀紅已回天乏術的「司徒長」風,臨終前道出幫「龐太師」所做的一切,都是為了報他二十年前救了他們一家人之恩。而一切皆為 「龐太師」的陰謀,遼國王子就被藏在城東的萬壽山莊。

  「包拯」派「展昭」與五鼠速往萬壽山莊,將敵人消滅,救出遼國王子,並得到一封可能是「龐太師」親筆寫給「司徒長風」的未署名之信。

  隨後與包大人一起進宮面聖,並道出「龐太師」之陰謀。皇上準「包拯」調查此事,若真為龐國丈所為,定將其嚴辦。

  到驛館貴賓室找遼國王子,瞭解他被綁架當天的情報後,回到開封府的花廳商討案情。「公孫策」表示那封未署名之信確是「龐太師」所寫,且 「龐太師」尚不知「司徒長風」已死之事,決定派人喬裝成「司徒長風」與「龐太師」對質,讓他情急下露出馬腳。

  但由於目前對於案情的了解似乎不夠,只知案發當夜「曹洪武」曾看見「龐太師」進了驛館,但尚不知他何時離開驛館,決定前往御林軍營,詢問當晚接替 「曹洪武」當班的兵士「林靖明」。

  到御林軍營找帶兵的李將軍,他說士兵訓練時不能外見,不過給了以下提示讓包大人自己尋得,這樣他也不算違反軍規。

  「林靖明」在 25 士兵之中,他所在的列數比排數大 2,他所在的列數除以排數等於他所在的排數。(設房子這邊為左,圍欄這邊為右,則由左至右算列,由上往下算排)

提供以下解法供參考之:

 設「林靖明」在 X 列 Y 排的位置,則:
 他所在的列數比排數大 2:X = Y + 2
 他所在的列數除以排數等於他所在的排數:X / Y = Y
 求得 X = 4、Y = 2

  所以在第 4 列第 2 排的位置找到士兵「林靖明」,詢問得知「龐太師」那天在九點左右帶著三個隨從離開,看來「龐太師 」進出人數不對哦!如今已掌握充足證據,回開封府花廳與「公孫策」商討後,決定即刻捉拿「龐太師」開堂審案。

  一直詢問「龐太師」,直至傳喚龐府總管無影毒手「賴八」,再詢問直至傳喚安排假扮的司徒長風。三人詢問至無話可問,向「龐太師」出示在萬壽山莊得到交待司徒長風殺人擄走王子的 《未署名書信》證物,但「龐太師」還是不承認。

  向「賴八」施以『用刑』三次後,他終於招了,直指公堂上的「司徒長風」根本是假的,也因此自打嘴說不認識「司徒長風」的謊言,但他懼於 「龐太師」而將所有罪獨攬。

  此時再向公堂上的三人,依序一直重覆的審問 (對話都不變了一樣審問),則 「公孫策」會說「賴八」對「龐太師」心存恐懼,一時半刻不會說出真相,而讓包大人先將「賴八」和假司徒長風押下聽候發落。

  獨審「龐太師」,一直詢問吧!逐步剖析出案發當天「龐太師」鞋子的泥灰,是因進過柴房擦拭趙將軍死後指證兇手血字所造成,其證人就是那日驛館前行乞的乞丐,說了要幫 「龐太師」擦拭鞋上的泥灰。

  「龐太師」仍矢口否認,「包拯」用言語之計引導「龐太師」不打自招說出柴房內有『青磚』之事,戳破他說沒去過柴房的謊言。

  再一直審問吧!之後傳喚御林軍「曹鴻武」、「林靖明」及遼國王子做證,證實了「龐太師」殺死趙將軍,擄走遼國王子的所有作為。

  在鐵證如山之下,將「龐太師」定罪送上龍頭鍘伺侯時,皇后娘娘駕到為父親「龐太師」求情,「包拯」沉思片刻,決定:

1.不管皇后娘娘勸阻,立即鍘掉龐太師  將「龐太師」以龍頭鍘伺候,鍘起刀落,人頭落地,得到應有的懲罰。
2.前去稟明皇上,然後由皇上處置  皇宮內與皇上辯論,其定罪證據正確選項為『遼國王子已經招認』→『遼國王子在公堂之上證詞與太師背道而
馳,臣有筆錄為證』。其他選項則為失敗。

【辯論成功】
 將「龐太師」以龍頭鍘伺候,鍘起刀落,人頭落地,得到應有的懲罰。

【辯論失敗】
 皇上以「龐太師」是三朝老臣,是先帝託孤之臣,以功抵過將他貶為庶民發配密州...

 因「包拯」在宮廷與皇上辯論失敗,雖有心治龐太師於死罪,但聖命難違,只能作罷...

~ Fin. ~

完成于 201 9/ 3/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