喵喵的家~遊戲天地 http://vvv.myweb.hinet.net

~您現在瀏覽的攻略是~
《古墓奇兵5:回憶錄》

喵喵的家~遊戲天地 http://vvv.myweb.hinet.net
古墓奇兵5:回憶錄
~ Tomb Raider V:Chronicles ~
蘿拉的冒險手札
圖文全攻略(含36個秘密地點)
製作:Core Design 發行:Eidos 代理:第三波 發售日:2000/12/5
寫作:杜勝利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主網頁:http://vvv.nde.tw/vvv
             

遊 戲 小 語

技:
◎◎大醫藥包無限◎◎
  遊戲中、當背包只有一個大醫藥包且血量沒有全滿時,進入背包選單畫面並移到大醫藥包 (Large Medipack) 上;按住觀察鍵 (即九宮格數字鍵「0」;若您觀察鍵有重設,則按重設後的鍵) 不放,再按數字「9」(是英文鍵上方的數字,非九宮格數字鍵),即可看見大醫藥包的數字不見了,最後再按「Enter」後就變無限了^^。

 PS:此遊戲分為四大關,各是獨立的關卡,所以物品不會接續下去;不過每關一開始就會有一個大醫藥包了,而且每關一開始沒多久就會遇敵,讓敵人打的損血些,就可使用此密技讓大藥包無限囉^^。這一代的古墓、武器並不很重要,所以醫藥包足夠 ,闖關就Easy了!

遊戲操作方法:(default)

Esc鍵 背包/功能表
P鍵 暫停/設定/離開遊戲回主選單
↑、↓、←、→ 上、下、左、右方向鍵
九宮格數字鍵0 觀看地形/拿槍瞄準
Ctrl 鍵 攀爬/撿取/使用
Alt 鍵 跳躍
空白鍵 拔槍/收槍
End鍵 翻滾
,鍵 使用照明彈
‧鍵 蹲下
‧鍵 + 方向鍵 爬行
/鍵 繩上擺蘯
Shift鍵 走路

以下攻略筆者主要是以詳述36個秘密地點 的黃金玫瑰為主的路線,其它看的到彈藥、醫藥包....等物品,筆者則不述及攻略內,不過可參考筆者所畫的簡圖,裡面就會有這些物品了^^,若筆者有遺落沒找到的物品(應該至少找到99%了^^),就自行努力囉^^。

 

攻          略

1-1

羅馬 (Rome) 篇

  「蘿拉 (Lara)」在埃及大金字塔旁霍露斯神殿中,因來不及逃出而隨著巨石跌落黑暗的深淵裡 (詳情按此參考筆者的古墓奇兵4^^)

  陰暗的天空下著濛濛細雨,墓園中矗立著英勇女探險家「蘿拉」的雕像;在葬禮結束、「蘿拉」的雙親離開後,「蘿拉」的忠誠管家「Winston」懷著沉痛心情走進前來接他的轎車,車內正是 「蘿拉」的家庭牧師「Dunstan」神父,二人在車上看著報導「蘿拉」去世的消息,心情更為感傷~

  隨後回到「蘿拉」的豪宅會見「蘿拉」的另一位老友~考古學家「Jean Yves」,三人一同來到「蘿拉」的收藏室。談話間、見到桌上的哲人之石,不禁地勾起三人對 「蘿拉」當年在羅馬,獲得此寶石的冒險經歷回憶~~~

  羅馬歌劇院內、「蘿拉」身穿晚禮服獨自在包廂內欣賞著歌劇,這時「拉爾森」拿著假哲人之石要來與「蘿拉」交易;正當「蘿拉」拿出錢箱要交換時, 「皮埃爾」突然出現用搶指著「蘿拉」想搶錢箱,此時只見「蘿拉」氣定神閒的踢倒「皮埃爾」,搶回哲人之石插在大腿的襪帶裡,跳往舞台抓住幕布落在舞台上, 立即從後門逃出,騎上一台送比薩的摩托車,與「拉爾森」和「皮埃爾」所駕的汽車一路追趕,最後因一道鐵柵門之助,汽車冷不防的撞在鐵柵門上,「蘿拉 」這才從他們二人面前,不疾不徐的步向前離去~
 

1-2

羅馬 (Rome) 篇

羅馬街道 (Streets of Rome)

秘密地點 (Secrets) ~ 黃金玫瑰:3

古墓奇兵5~Streets of Rome 略圖
A:石塊 B~B3:牆孔 (B出現A;B2開D4;B3開D12) C:牆孔(放Garden Key開D6)
E:三頭石龍像 F:牆孔(放Saturn Symbol開D7) G:左輪手槍
L:LaserSight I、J:烏鴉像(變白鴿後、轉動各開D13和D14) P:Saturn Symbol
Q:樓頂大鐘(開槍打、開D11) K:Golden Key 1 K1:Garden Key
D~D14:門 (D5用Golden Key 1開;D8轉動J後開啟;D9可直接開 ;D10開槍打開)
S~S5:開關(S開D;S1開D1;S2開D2;S3開D3;S4使I變白鴿;S5使J變白鴿)

  向前往左進入一間有堆高機的房間,走進左上通道到第二間房後,再走進左上通道到第三間房,爬上前方角落的鐵箱到上層;沿著走道跳到第二間房的上層 ,跳抓上方的鐵架移到對面,爬上旁邊的牆梯到上方的矮通道,爬進下到第一間房另一邊的上層走道,扳下牆上的開關,打開旁邊的鐵門,進入到下一間房內 。

  爬上左上方角落的鐵箱,再跳到中央上方平台上,可看見中間有個大水池,跳入水中沿著水道游到另一房間爬上,沿走道到一間房的上層,可看見空中懸掛著一根鋼索 (只要靠近鋼索按「Ctrl」就可走鋼索了)。先跳到下方房內,走進前方的房間 ,左下鐵櫃可找到照明彈 (Flares),左上的鐵架往向推可取得子彈,右上的鐵架一直推到盡頭 ,可發現一通道,進入到裡面的房間取得子彈,鐵架上可找到一朵黃金玫瑰 [Secrets 1/36]

  回到鋼索房、爬上木箱到上層,沿路前進到盡頭扳下牆上開關打開旁邊的鐵門,下去即是原先那間有堆高機的房間,出房回到街道上。

  往前再向右來中央有噴水池的地方,解決出現的黑狗。先走進右邊有遮雨棚旁的走道到盡頭,啟動牆孔內的開關 ,打開一開始處那條街道盡頭的一扇門。往回走到剛打開的門內,啟動牆孔內的開關,則後方會出現一塊石頭,不過牆孔內會出現一堆吸血蝙蝠,快跑避開 、牠們一下子就散開了!

  爬上剛出現的石頭到上層,沿路前進到有階梯往下走的地方,可看見幾扇玻璃;打破階梯右邊的玻璃,進入跳到對面走道內的房間,取得一把金鑰匙 (Golden Key 1)

  回到剛打破玻璃的房間內,解決出現的黑狗,沿著走道到盡頭扳下牆上的開關,打開旁邊的鐵門,回到噴水池的地方,解決出現的黑狗,用金鑰匙打開噴水池旁的門。

  進入開槍打跑樓上出現的「拉爾森」,往前先走進左邊通道到房內取得一把「Garden Key」,再從右邊通道到二樓,走過鋼索到對面 (按「Ctrl+↑」開始走,偏向那一邊,就按「←」或「→」來矯正即可!),跳到下面扳 動牆上開關,打開旁邊的鐵門,出去就是噴水池處,不過不要出去,先繼續往前走往左邊通道,沿路到盡頭取得一把左輪手槍 (Revolver)

  再去推開左方角落的大門,進到有一堆大酒桶房內撿取雷射瞄準鏡 (LaserSight),將它和左輪手槍組合 ,瞄準 (按觀察鍵) 打壞酒桶房右邊的門鎖,進入取得第二把「Garden Key」,小心出現的一群老鼠,不用管牠們唄!一路往回走到右邊盡頭鐵門前,在牆上孔洞使用二個「Garden Key」,花園大門就打開了。

  進入可看見左邊石壁上面有個三個石龍頭像,「蘿拉」上前將身上的「Mercury Stone」嵌入旁邊的石孔內,此時「皮埃爾」和「拉爾森 」正躲在屋頂上爭執著!

  走進左上角落的通道來到二樓,看見屋頂上方有一口大鐘,開槍瞄準打向大鐘,則巨大鐘聲會震破左方的石門,進入跳到對面房間,啟動牆孔開關 (小心出現的吸血蝠蝙),打開大鐘下方的門。

  回到大鐘的地方,進入前方剛打開的門,到一間平石台上有二個烏鴉石台的房間;走進左通道內扳下開關,則左邊烏鴉變成白鴿,走回去轉動白鴿 ,打開右邊通道內的石門。進入右邊通道到二樓,避開擺動的機關抓住平台邊緣一直往左移到左邊爬上,扳下牆上開關,使另一隻烏鴉變白鴿,下去轉動第二隻白鴿 ,打開外面鐘樓底部的石門。

  出房後、先再爬上左邊先前打鐘震破的石門,跳到對面房內,此時房內二邊出現格洞,可取得一朵黃金玫瑰 [Secrets 2/36]。再往回走到原先要去大酒桶房的走道 ,在左邊的房內原本關住的木門也打開了!進入解決出現的黑狗,在架子上找到一朵黃金玫瑰 [Secrets 3/36]

  回到鐘樓處、進入底部剛打開的門內取得「Saturn Symbol」。「蘿拉」回到三石龍頭處,卻被「皮埃爾」和「拉爾森」奪去「Saturn Symbol」,當 「拉爾森」將「Saturn Symbol」放在石龍像下的石孔後,突然飛來一個火球往「拉爾森」身上燃燒,「皮埃爾」見狀上前幫忙滅火,「蘿拉 」也不理他們倆人,繼續往下個地點前進!
 

1-3

羅馬 (Rome) 篇

圖拉真市集 (Trajan's Markets)

秘密地點 (Secrets) ~ 黃金玫瑰:3

古墓奇兵5~Trajan's Markets 略圖
A:齒輪(轉動後開B和D2) B、B1:地板蓋 (B1可直接開) C:鐵撬
E:人形雕像(用金幣開D1、D3) F:金幣 G:羅馬武士頭(消滅後得Mars Symbol)
H:鐵箱把柄(用Valve Wheel) I:Valve Wheel J:大風扇
K:Shotgun L:LaserSight M:黃金戰士(消滅開D4、D5)
N:轉輪(使J停止) R、R1:繩索(R使A上升;R1使A轉動)  
D~D5:門 (D用鐵撬開)

  進右邊的屋子射碎木箱,取得雷射瞄準器;進左邊的屋子射碎木箱,取到鐵撬 (Crowbar);回到街道走到右邊最後的房前,用鐵撬將門撬開,進入爬上高台到上層,走過鋼索到第一間屋的上層 ,爬出到外面街道的上方走道,走到盡頭往右一直跳到高台上,再往左走即是到街道左邊第二間屋的上層 (可先跳到下面 房內拿子彈和照明彈),再跳到前方平台後,跳到下方房內 (一跳下來處可看見有處顏色不同的地板門 ,裡面是秘密地),走到右上方可看見一高一低的齒輪,而左邊房內被一大齒輪門擋住,房外的柱子有牆梯可爬上,爬到最頂端時 、再往左移到左邊下去到頂層。

  先跳到右邊高台,進入房內拉動繩索三次,使二個齒輪高度一樣;出房再一直往左跳到最左邊,進入房內拉動繩索,使齒輪開始轉動 ,打開下面房內的大齒輪門。

  回到下面有齒輪那地方,到最右下方處 (即最先跳到此處的地方) 可看見 那顏色不同的地板門已打開,進入可取得一朵黃金玫瑰 [Secrets 4/36]。進到剛開啟的大齒輪門後 ,先爬上門前左邊通道到裡面的房內,用鐵撬撬下鐵門上的金幣 (Golden coin),小心避開出現的鼠群 哦!回到大房內到人形石像前使用金幣,打開外面右邊通往大街的鐵柵門,以及大街上左上方的鐵柵門。

  回到大街、進入左上方剛打開的鐵柵門,沿路前進到一大水池,跳下水池游到對面上岸,走進通道可看見房內有個雙眼會放雷射光的羅馬武士頭像 (被射到就拜拜了哦>'<)。他每射一次雷射光後就會停歇一會,所以趁此時間用左輪手槍瞄準 ,射爆羅馬武士的二顆眼睛,就可把它解決了!
 
參考看看^^:
 其實在要走進羅馬武士頭房前的暗道處 (撿到子彈的走道),只要背貼著牆再慢慢往右移,然後再慢慢瞄準,在剛好從門口看 出去,可看到羅馬武士頭的視角處,有一處死角是他不會發射的哦!多試試找一下就可找到 ,這樣就可慢慢瞄準來打爆他的二顆eye囉^^。

  下去取得「Mars Symbol」後,進入裡面有紅色鐵箱的房間,站在門旁的平台,跳抓上方的鐵架爬上,再跳到前方紅色鐵箱上方,取得一朵黃金玫瑰 [Secrets 5/36]。回到剛拿到「Mars Symbol」的房內,在另一邊的地面有個鐵蓋板,將它打開 (站在旁邊才能開) 下去來到下水道。

  跳進水裡游進中央洞內左邊水道,來到另一間房內,用鐵撬撬得「Valve Wheel」;回到剛取得黃金玫瑰的紅色鐵箱房內,將「Valve Wheel」使用在前方紅色鐵箱突出的把柄上,再把它轉動後 、將地下水道中央下方的風扇停止!

  回到地下水道、跳進水中游入中央底端右邊的水道,一路往右游到盡頭有風扇水流處,往上浮出水面上岸到房內 ,轉動牆上的圓形轉盤,使水中的大風扇停止;再跳入水中、游進停止轉動風扇旁的水道,一路往前游上岸。沿走道前進可撿得一把散彈槍 (Shotgun),進入房內解決復活的黃金戰士,右邊的玻璃窗則會破碎、外面水池底下的鐵門也打開 ,以及一開始處右上方盡頭處的鐵門也打開了。

  爬上右邊剛破碎的窗口、跳到下面街道後,先不要跳下水池,先沿著左邊街道回到一開始的地方,走到右上方盡頭剛打開的鐵門內,取得一朵黃金玫瑰 [Secrets 6/36]。回到水池處、跳下水游到左邊剛打開鐵門的水道內取得 「Venus Symbol」,再往前游上岸即是三個石龍頭像的地方。

  此時「拉爾森」再出現搶奪,一陣槍戰、將「拉爾森」擊倒時,牆上的三隻石龍竟復活並將「拉爾森」咬死。奮戰將三頭石龍解決後,把「Venus Symbol」及 「Mars Symbol」放在牆上石孔內,打開中間的石門,進入跳到前方要拿牆上寶石時,腳下地板落空、掉下沿著斜通道滑下~

1-4

羅馬 (Rome) 篇

圓形競技場 (The Colosseum)

秘密地點 (Secrets) ~ 黃金玫瑰:3

古墓奇兵5~The Colosseum & The base 略圖
A:可推動的石塊 B~B2:會破裂的地板 C:Gemstone Piece
E:小平台(Gemstone Piece) F:牆孔(放Gemstone使B2破裂) G:槍
H:武士(消滅後D6開) I:士兵(消滅得Swipe Card,可開D8、D9、D11、D14) J:Silver Key(開D7)
K、K1:Colosseum Key 1&2(開D5&D15) L:通風板(開槍打破) M:鐵箱平台
N: O:鐵爪操控台(撞開D10) P:發電機(裝A Fuse,開D12)
Q:Desert Eagle R:繩索(拉三次出現E) T:A Fuse
U:地板蓋(可直接打開) I1:士兵(消滅得Silver Key,可開D13)  
S~S3:開關 (S開D;S1開D1;S2開D2;S3使M移動)
D~D15:門 (D3可直接開;B1破裂後開D4)

  往前到第三個小石室,右邊有個拉環石塊可推進,進入可取得一朵黃金玫瑰 [Secrets 7/36]。繼續前進到長走道時,地板開始裂開 (下方是溶岩),趕快衝跑跳進前方的房內。

  此時看裂開的走道上,左邊有個小通道,先反身抓住走道邊緣,再往左移爬進小通道內,按下牆上按鈕開關,打開外面房間的鐵門。回到外面房間、走進剛打開的通道 ,沿路滑到下面的房間,解決出現的獅子,按下牆上按鈕開關,打開對面的門,進入再解決一頭獅子,爬牆梯到上面房間取得「Gemstone Piece。出房沿路解決出現的武士 ,往前走上斜坡,到左邊通道內按下牆上開關,打開上層的鐵門。再繼續沿著斜坡走到最上層,進入剛打開的門內解決武士和獅子,可找到一把烏茲槍 (Uzi)

  回到下一層、進入右邊通道來到一個大洞穴的上方,中間有個圓盤石台。先跳下到左方有繩索的平台上,拉動繩索三次 ,即可看見中間圓盤石台中央升起一根小石柱,此時要趕快跑到右上方爬上石台,再跳到中央圓盤石台取得小石柱上的「Gemstone Piece」,若太慢小石柱又會下降,必需重來哦>'<!

  圓盤平台另一邊的鐵門,一走近即會自動打開。一進入即腳踩地板陷阱掉下,滑下時「蘿拉」即時抓住平台邊緣;此時「皮埃爾」出現想將「蘿拉」踩下深淵,但反被 「蘿拉」弄的掉下深淵之中。

  先往左跳過斜石到左邊,爬上去回到那圓盤平台的大洞穴,再爬到上方圓盤平台,走進剛掉入地板陷阱的走道,跳過地板破洞到裡面的房間,取得一朵黃金玫瑰 [Secrets 8/36]。接著再跳進走道的地板破洞,到下面剛「皮埃爾 」掉落深淵的地方,這次走進右邊通道到房內,將二個「Gemstone Piece」組合成「Gemstone」,嵌在牆上機關孔洞,此時地板開始破裂 ,趕快一直後空翻跳到後方的平台上。

  先跳往前方的凹洞內,再反身抓住邊緣,一直往左移到對面的平台落地,走進房內爬上去,解決出現的獅子和武士,撿到一把「Colosseum Key 1」,打開右邊的大門,進入解決復活的武士後,前方的鐵門即開啟,進入取得一把「Colosseum Key 2」。

  回到外面房間、用「Colosseum Key 2」打開旁邊的大門,進入滑下斜坡到下面平台,即可看見牆上的哲人之石;不過先跳到對面爬進小通道內 ,取得一朵黃金玫瑰 [Secrets 9/36],再跳回來用鐵撬取得了哲人之石^^!~PASS~
 

2-1

俄羅斯 (Russia) 篇

蘿拉豪宅

  「蘿拉」豪宅內的「Winston」、「Lean Yves」和「Dunstan」神父回憶完這段哲人之石事蹟後,看到牆上的潛艇畫像 ,「Jean Yves」也因此想起當年「蘿拉」在俄羅斯取得命運之矛的事蹟~
 

2-2

俄羅斯 (Russia) 篇

基地 (The base)

秘密地點 (Secrets) ~ 黃金玫瑰:3

  穿著帥氣的特種部隊裝的「蘿拉」潛入基地後,沿通道前進來到一間堆滿木箱的大倉庫 (小心上面的鐵爪攻擊哦!);走到近左上方處的鐵櫃內找到一把銀鑰匙 (Silver Key),再到左下方木箱後的角落處 ,用銀鑰匙開門進入,到樓上控制室解決二名士兵,撿到一張「Swipe Card」,角落的鐵櫃內取得一把烏茲槍。

  回到樓下大倉庫,先到左上方用「Swipe Card」刷卡開門進入,解決出現的黑狗,再跳起開槍打碎右邊稍歪斜的通風窗,進入取得一朵黃金玫瑰 [Secrets 10/36]

  回大倉庫內、到右上方用「Swipe Card」刷卡開門進入,沿路到二樓的欄杆缺口,跳到前方的木箱上 (要小心上面那支鐵爪的攻擊哦 !),再一直往左跳到左方的欄杆缺口走道上。沿著走道到控制室前,按下按鈕開門進入解決操控鐵爪的士兵後,「蘿拉 」操控鐵爪打破下面大倉庫的一道牆。回到下面大倉庫,進入對面剛打破牆的通道內,解決出現的二名士兵後,先從左邊的通道出去到下著雪的外面。

  先爬到右方處的木箱,再跳到中央處紅色鐵箱爬到高處,再跳到左方處可刷卡開門的門口旁的木箱上,再往上爬取得一朵黃金玫瑰 [Secrets 11/36]。回到下方、到左方用「Swipe Card」刷卡開門,進入發電機房解決士兵,取得一把 「Silver Key」,看發電機的背面,發現上面少了一個保險絲。

  回到大倉庫打破牆的通道內,這次走向右邊的通道,沿著樓梯往上走到盡頭,用「Silver Key」開門出去到外面陽台,看見二名軍官談話後乘上潛艇.,此時可往右跳到右前方 ,取得雷射瞄準器 (LaserSight)。跳下到地面、用「Swipe Card」刷卡打開旁邊的門,進入到澡堂解決出現的黑狗,左邊鐵櫃內可找到一把 「Desert Eagle」和保險絲 (A Fuse),右邊澡池內角落處的地板可打開,跳入沿著長長的水道一路往前游到浮出面 ,到房內取得一朵黃金玫瑰 [Secrets 12/36]

  回到澡堂由另一邊按鈕開門出去,一路回到發電機房,將保險絲裝上後,打開房內一道鐵門,解決出現的黑狗,進入按下牆上按鈕 ,使外面中央處的紅色鐵櫃位置改變。

  到外面爬上右邊木箱,跳到中央的紅色鐵櫃上,再往前跳到潛水艇上面,解決一名大兵後,偷溜進了潛艇內部。可是仍舊被士兵發現,武器全被沒收了 ,而被關到一間寢室內。
 

2-3

俄羅斯 (Russia) 篇

潛艇 (The Submarine)

秘密地點 (Secrets) ~ 黃金玫瑰:3

古墓奇兵5~The Submarine & Deepsea Dive & Sinking Submarine 略圖
A:鐵撬 B:通風口板(開槍打破) C:Battery(-)
E:Aqualung F:Suit console G:槍
H:潛水裝(用Suit console和Suit battery) I:士兵(消滅得Swipe Card,可開D3) J:地板蓋或天花板蓋(可直接打開)
K:Silve Key(開D1) L:士兵(消滅得Bronze Key,可開D5) M:軍官(得Silve Key、開D4)
N:Nitrogen canister O:Oxygen canister P:廚師(打昏取得Bronze Key,開D)
Q:牆孔(放Nitrogen canister和Oxygen canister) S:開關(關閉電源) X:小潛艇
Y:命運之矛 D~D5:門 (D2可直接開)  

  在中央通道床位牆上處,扳得一支鐵撬 (Crowbar),再到左上方用鐵撬撬開牆上的通風口門,進入到盡頭 爬上牆梯到上方通道。走進通道到洞口處,先抓住邊緣沿牆梯往下爬,可看見中段處有條通道,進入取得一朵黃金玫瑰 [Secrets 13/36]

  再爬回到上面通道,往前到盡頭、再爬牆梯到上層。走道的洞口上有電流斷線搖晃著,反身抓住洞口邊緣,先移到左邊通道爬上,打開通道內地面的鐵網蓋 ,跳到下面房內的小櫃子抽屜取得「Battery(-)」。回到上面斷線電流的通道,往前爬上牆梯到上方,沿著通道爬進 可看見駕駛室內各軍宮的交談,爬到盡頭再經由牆梯下去,到通道盡頭打開地板蓋下去到廚房。

  慢慢地走 (按「Shift」) 到廚師後面,用 (按 「Ctrl」即可) 鐵撬將他打昏後,得到一把青銅鑰匙 (Bronze Key),打開右邊的門進入房內,在架子上取得一把銀鑰匙 (Silve Key),小櫃子抽屜裡取得一把手槍 (Pistols)。回廚房用銀鑰匙打開前方的門出去到餐廳,解決裡面的士兵,先由餐廳左方通道出去,往左解決出現的士兵 ,到盡頭打開圓盤門進入。

  爬上牆梯到上方,沿路前進到木箱倉庫解決裡面的士兵後,門口右邊的木箱用鐵撬撬開,裡面取得一朵黃金玫瑰 [Secrets 14/36];門口左邊的鐵箱上取得一把散彈槍 (Shotgun),前方鐵箱高處取得一瓶 「Aqualung」。

  回餐廳、打開右邊的圓盤門出去,先進右邊的房內解決士兵,爬上門口右邊的木箱,跳抓打開上面的鐵蓋,爬上後 、沿路到盡頭可打開地板蓋的這條通道的中間段可站起來,跳上即可看見右邊有條通道,爬上去可取得一朵黃金玫瑰 [Secrets 15/36]。回到通道打開地板蓋,下去解決士兵後,在小櫃子抽屜取得「Battery(+)」,將它和「Battery(-)」組合成 「Suit battery」。

  出房後、沿路前進到盡頭爬下牆梯,前進解決出現的士兵,打開左邊圓盤門進入解決士兵,爬上前方的牆梯上去,到右邊通道打開圓盤門進入解決士兵 ,取得「Suit console」,把它和「Aqualung」組合在一起,到左上通道打開圓盤門進入 ,可看見左邊的潛水服沒有被封在玻璃櫥內,將「Suit console」和「Suit battery」裝在潛水服上,「蘿拉」穿上厚重的潛水衣 ,打開艙門下到水中。
 

2-4

俄羅斯 (Russia) 篇

深海潛水 (Deepsea Dive)

秘密地點 (Secrets) ~ 黃金玫瑰:1

  往前即可看見岔路,先游往右邊可看見會發射飛彈向你攻擊的小潛艇 (所以看到小潛艇要避開它們所發射的飛彈 攻擊哦!),在它所在的地方下方處有個小洞穴,游進可取得一朵黃金玫瑰 [Secrets 16/36]

  回到岔路、游進左邊沿路游到一艘小潛艇的地方,經由左上方的水道到下一區有小潛艇的區域,此處看見中央處有個大洞 ,游進洞內經底部的水道,沿路一直游到最內部找到放命運之矛的箱子,在取得命運之矛 (Spear Of Desting) 時 ,由於發生小震動,「蘿拉」的潛水服被掉下的鐵管所打壞,因此要趕快在氧氣用完前回到潛水艇上!游出洞後、不用照原路回去,只要往下就有順流可將 「蘿拉」帶回潛水艇處哦^^。

  「蘿拉」順利游回潛水艇脫下潛水服時,俄國軍官已和手下們早在此等候!「蘿拉」無奈交出命運之矛後,正被士兵們要帶去關住時,聽見身後傳來 俄國軍官的慘叫,只見他浮在半空中,隨即一陣爆炸聲後,被一團大火給燒死了!而潛艇也因爆炸而開始慢慢進水,也慢慢的在下沉當中~
 

2-5

俄羅斯 (Russia) 篇

下沉中的潛艇 (Sinking Submarine)

秘密地點 (Secrets) ~ 黃金玫瑰:2

  往後爬下牆梯到下方解決士兵,沿路到通道爬上牆梯,往右通往餐廳的走道上,跳過著火的地方,進入左邊房內,右邊架子上可找到一把烏茲槍 ;出去到餐廳前,發現有斷線電流垂到餐廳內地上的水中,所以只好依序跳餐廳內的桌子到對面通道,沿路前進到房內解決士兵,取得一張「Swipe Card」。

  回到餐廳、再走回那起火的通道,往右沿著通道走到盡頭,用「Swipe Card」打開左邊的門,進入爬上前方的牆梯,先往前走進駕駛艙內 ,打開對面的圓盤門進入房內,從奄奄一息的軍官手中取得一把銀鑰匙 (Silver Key);回到駕駛艙 、爬上入口右邊的桌子上,跳射打破右邊上方的通風口窗,爬進通風管往右前進到盡頭,打開地板蓋下到房內,跳抓牆上的開關,把電源切斷 (現在那些有電流的地方就沒電 ,可安心去拿東西囉^^)

  原路回到駕駛艙,走出去、右邊的房間內可找到一瓶氮氣 (Nitrogen canister) 和一把「Desert Eagle」。出房、爬下牆梯,進左邊通道到盡頭用銀鑰匙開門,進入會議室在右邊櫃子找到一瓶氧氣 (Oxygen canister)。離開會議室回到走道時,遇見來襲的二名士兵,將他們解決後、取得一把青銅鑰匙 (Bronze Key);回到餐廳、進右邊的廚房內可取得一朵黃金玫瑰 [Secrets 17/36]。一路走回駕駛艙,爬上通風管到切斷電源開關的那間房,用青銅鑰匙開門進入,在小櫃子抽屜中得一朵黃金玫瑰 [Secrets 18/36]

  回駕駛艙、進那奄奄一息軍官的房內,爬上牆梯到上面,將氮氣瓶放在左邊牆孔內,氧氣瓶放在右邊牆孔內;「蘿拉 」回到下方要救那奄奄一息的軍官,但他要和潛艇共存亡不肯離去!「蘿拉」向軍官道別後,只好自己乘上救生艙離開,而潛艇也隨之沉沒了!~PASS~
 

3-1

愛爾蘭 (Ireland) 篇

蘿拉豪宅

  「Jean Yves」回憶此段命運之矛事蹟後,站起看著窗外的大雨,巨大閃電使屋內的燈都滅了!「Dunstan」神父見窗外漆黑的夜晚,想起了 「蘿拉」在少女時代和自己去「Winston」老家作客時所發生的事~
 

3-2

愛爾蘭 (Ireland) 篇

絞架 (Gallows Tree)

秘密地點 (Secrets) ~ 黃金玫瑰:3

古墓奇兵5~Gallows Tree 略圖
A:Rubber tube B:Pitchfork C:Iron clapper
D:木條門(用Catapult開) D1:門 E:牆上燃著的火把
F:火把 G:蜘蛛狀枯草(用火燒得Heart、開D1)  

  「小蘿拉」在外面玩時被雨淋濕,正想換衣服,被「Dunstan」神父叫出去。「Dunstan」 神父因發現附近的小島上有鬼魂的傳說,決定去調查一下, 「小蘿拉」偷偷的躲在船上,隨著「Dunstan」神父來到了小島上~

  先往左跳入洞中,沿路前進到谷底,走到左邊那塊大石處,抬頭往左上方看去,可看見上方有一個V字形的洞口,走到它的下方 (站在岩石交接線 處),往上跳抓即可爬上,進入洞中取得一朵黃金玫瑰 [Secrets 19/36]

  原路回到陸地上,沿路走到大深谷前,助跑跳到對面岩石上,跳抓牆縫往左移到底落下。此時面對著深谷,跳到右邊青藍色的斜平台上,滑下時抓住邊緣 ,往右一直移到最右邊,可看見下方有個小通道,放手後馬上再抓住下方小通道的邊緣,爬進小通道出去後,爬上右邊小平台,再跳抓頭頂上方的岩石,往前移到對面通道落地 ,進入滑下長長斜坡道到下方的枯樹空地上,看見殭屍被吊在枯樹上,他和「小蘿拉」交談後便消失了!

  在剛滑下的入口右邊有個高台,先爬上入口邊的斜平台,立即後空翻即可跳到高台上,取得一朵黃金玫瑰 [Secrets 20/36]。往右走到矮洞前,跳抓頭頂上方的岩石,往左移到上方的通道落下,沿路走到高處,滑下斜 石坡落入下方咕樹旁的水井內。

  沿著水道一直游到浮出水面,上岸來到一間小屋前。跳往屋右邊的斜石塊,滑下時後空翻到屋子右側的通道上,從屋旁的矮通道爬進屋內,在小櫃子抽屜內取得橡皮筋 (Rubber tube)

  回到屋外的木板上,往前跳過小圍牆到另一邊的水中,爬上岸走進通道前進,回到枯樹空地處 (此時水井邊竹簍內的小怪人會出現攻擊哦 !跑給它追囉>"<),走到對面角落的矮通道,爬進沿路走到盡頭的洞內,取得一支「Pitchfork」,將它和橡皮筋組合成 「Catapult」。爬到洞穴外上方平台可看見木條封住了通道,在木條門前使用「Catapult」射斷裡面的鐵鍊條 ,使大鐘落地發生震動把門口木條震斷了,進入取得一支「Iron clapper」。

  跳進地面的洞內,沿路前進出去後,進左邊棺材洞中撿到一支火把;繼續前進可看見地面有一個洞口,下去後、往右走到牆上有點燃的火把處,走進右邊通道 ,沿路走到下方的尖刺處,慢慢 (按「Shift」) 走過爬進矮洞內,取得一朵黃金玫瑰 [Secrets 21/36]

  回到牆上點燃的火把處,將手上的火把引燃後,繼續沿通道前進來到一間上方有似蜘蛛狀的枯草,用手上的火把將它引燃後,得到一顆心臟 (Heart)。此時看見前方通道內,「Dunstan」神父對著深洞唸咒語後,洞底傳來 了嘶吼聲!隨後「Dunstan」神父要「蘿拉」到教堂等他,便先行離去了 (此處另一道的通道滑下是回到枯樹空地)

  原路爬出洞口回到有很多棺木洞穴的地方,往右走到一扇門前,將心臟放在右邊的凹牆洞裡,旁邊的門即打開,此時也出現了一堆小怪人攻擊,趕緊跑進門內 ,「小蘿拉」即會拿出「Iron clapper」將小怪人消滅,並推開大石頭出現通道,進入通道沿路前進來到教堂內!
 

3-3

愛爾蘭 (Ireland) 篇

迷宮 (Labyrinth)

秘密地點 (Secrets) ~ 黃金玫瑰:3

古墓奇兵5~Labyrinth 略圖
A:3石塊按鈕出(開D) B:石罈(放Bone dust、開D1) C:Bone dust
D~D2:門 S:開關(開D2) S1:開關(使木橋轉向)
E:Bestiary    

  「小蘿拉」才剛要觀察教堂四周時,出現一名鬼魂穿過鐵門到另一間房內旋轉椅上的圓柱便消失了。走到最前面可看見牆上有三個石塊按鈕 ,依序按下中→左→右,即可打開左下方的門 (也就是剛鬼魂進入的鐵門),此時教堂內也會出現幾個透明的持劍骷髏 ,慢慢地走、小心的避過他們 (太靠近則會被揮劍砍傷哦!),進入剛打開的門內,在原先鬼魂旋轉的椅上圓柱取得 「Bone dust」。

  回教堂內到石塊按鈕處,將「Bone dust」放入左邊的石罈上,則教堂內的透明持劍骷髏全都消失,而右下方的鐵門也打開了。進入右下方的鐵門內 ,即見到左邊是個斜坡道,先不要滑下去,在斜坡前往上跳抓上方平台上去,扳下牆上開關,打開教堂左下方房內的一扇鐵門,回到教堂左下方房內,進入剛打開的門內通道 ,在盡頭牆孔內取得一朵黃金玫瑰 [Secrets 22/36]

  回教堂右下方通道內,滑下斜坡到下面,跳進中央的洞口到最底下的水中,爬上岸時、鬼魂又再度出現遊走。沿著木板走道繞著前進,看到第一個通道 ,進入來到一間中央有個可轉動木橋方向的圓盤機關房間。

  先站在木橋上、從左邊的欄杆缺口跳向左邊抓住平台邊緣,往右沿著牆縫移到另一邊上去,再跳到對面平台 (即是此房左邊的通道),進入通道內取得一朵黃金玫瑰 [Secrets 23/36]

  跳回到木橋上,走到中央扳下牆上開關,將木橋轉向右邊的通道。進入後、繞著木板走道前進,看到第一個通道,進入來到圓盤機關房的第二層。走到中央不要去扳牆上機關 ,直接走進右邊的通道內,沿路往上走到圓盤機關房的第三層。

  走到中央處撿起一本「Bestiary」後,右邊通道的門就開啟了。跳進右邊通道,沿路前進到一房內可看見白色的光 ,此時先跳到上一層石板後,可看見左上方有個小通道,站在石板的角落處,斜跳抓著頭頂上方的岩石縫,移到小通道處,放手後馬上抓住小通道邊緣爬進 ,裡面中間有個針刺洞,只要抓住針刺洞邊緣,再往右一直移到對面上去,即可取得一朵黃金玫瑰 [Secrets 24/36]

  回外面房間、一路往上沿路走,即可走出到外面看見白色光點,趕快小心的跳過洞口 (若掉下洞、只要沿著通道走 ,就可回到上面了),跟著白色光點走 (會出現怪獸攻擊「小蘿拉」哦!),滑下斜坡到一棺木房 ,再繼續往前滑下斜坡見到了「Dunstan」神父;一起回到外面時,「Dunstan」神父要「小蘿拉」不要亂跑,自己又先離開了~
 

3-4

愛爾蘭 (Ireland) 篇

古老的磨坊 (Old Mill)

秘密地點 (Secrets) ~ 黃金玫瑰:3

古墓奇兵5~Old Mill 略圖
A:褐色地板(用Chalk) B:牆上燃著的火把 C:鐵撬
D:門 E:Chalk F:火把
G:鐵籠子 H:銀幣、紅色怪物 J:轉輪開關(開D)
K:橫鐵棒 L:開關(使水車停止) O:水車
R:繩子 S:開關(使風車停止)  

  才剛前進幾步、即出現一名惡魔騎士騎馬前來阻止「小蘿拉」往前,所以先走進左邊的通道,沿著通道 先往右來到一個有繩子的大深谷,此時可看見上方的平台上有根火把^^,且下層處也出現二個小怪人猛丟石頭向「小蘿拉」攻擊。

  往前跳抓繩子,蘯到入口右邊上方的平台上取得一根火把,回到通道內盡頭牆上燃著的火把,將手上的火把引燃,再到大深谷站在平台邊 ,將火把丟向二個小怪人的平台上,則他們因害怕火而驚嚇的不敢再丟石頭攻擊囉!再跳抓繩子、這次蘯到入口左邊上方那有鐵欄杆的平台上取得一 支鐵橇 (Crowbar)

  跳到下方入口處,再跳抓繩子,往前蕩到對面下層的平台上,此時抬頭看左邊上方有個小通道;先往前走到最裡面,跳抓左邊斜平台後,先移到最左邊 再爬上後,馬上後空翻 (按住「Ctrl+Alt」) 即可跳到後面的斜平台,再跳抓前方斜平台的背部邊緣,此時先移到邊緣的最右邊,爬上滑下快到底時,馬上起跳 (按住「Ctrl+Alt」) 即可跳到前面第二塊的斜平台 ,再起跳抓住上方那個小通道邊緣了。

  爬進小通道到盡頭,再抓住邊緣移到最左邊上去,爬進通通到裡面房內,用鐵撬撬得白色牆上的一塊「chalk」;出去小通道、下去到那有二隻小怪人的平台 ,爬進左邊的小通道內,取得一朵黃金玫瑰 [Secrets 25/36]。出去後 、跳到對面平台,再往上跳抓平台邊緣上去,即可回到入口通道,沿路回到一開始遇惡魔騎士的地方。

  走到路面上那塊褐色的地面,「小蘿拉」使用「Chalk」在上面畫魔法圖案,惡魔騎士出現攻擊時,「Dunstan」神父出現抵擋,卻被惡魔騎士打昏帶走了 。「小蘿拉」往前追去,滑下斜坡來到山谷的一間大屋前,找到了惡魔騎士和「Dunstan」神父,惡魔騎士道出他是被以前的聖者 用水把他困在此處,因為惡魔騎士無法穿越流動的水,於是抓著「Dunstan」神父當人質進入大屋內,要「小蘿拉」去找到停止水流動的方法。

  走到右上方大屋右邊的通道內,沿路前進來到一處中央有個大風車的地方,先爬進左邊的小通道內,跳過火堆 (若著火就趕快跳入旁邊的水滅火唄^^) 取得一朵黃金玫瑰 [Secrets 26/36]

  回到外面大風車處、跳進大風車週圍的水池裡,可看見水中有個大鐵籠子;往左游進洞到另一邊的地面黃色閃亮處時,一隻紅色怪物出現把「小蘿拉 」打跑>'<。先在旁邊觀看,當紅色怪物遠離時 (要他離開遠點 ,不然他都會出來把妳打跑>'<;最好先游到黃色閃亮處附近,看見紅色怪物開始要游進裡面通道時,馬上游去拿即可),趕快再到黃色閃亮處撿到一枚銀幣 (Silver coin),此時紅色怪物就會一直追殺妳囉!趕快游到另一邊的鐵籠子處,把銀幣放進鐵籠內,則紅色怪物就會中計進入鐵籠內關住 ,而被一堆小怪人捉上去處理囉^^!

  再游到黃色閃亮處、游進剛紅色怪物看守的通道內上岸後,來到一間有齒輪轉動的房間;走到上層轉動轉輪開關六下,則對面的一扇門開啟,此門是有時間限制的 ,所以當轉完轉盤機關後,馬上從左邊平台跳抓牆上的橫鐵桿,旋轉落到對面平台上,再斜跳到右邊平台,快速衝進剛開啟的門內!

  進門後走到斜坡前,先別滑下哦!站在滑坡前、往上跳抓上方的通道爬上,反身可看見後面牆上有個開關,跳抓開關後、風車停止而令水流也變慢了;下去跳入水中 ,沿著水道游到大風車處,再一路回到山谷大屋前。到大屋左邊的水流通道,沿著水道往前游,途中可看見左邊有個岔道,游進去上岸後,可取得一朵黃金玫瑰 [Secrets 27/36]

  回山谷大屋前、在左邊水流通道處的左邊有個可爬上的小平台,爬進上方的小通道,沿路來到盡頭,爬上右邊到高處的石台上,在滑下斜平台時 ,跳往左邊的平台上,再跳經大屋屋頂,依序跳到右邊小屋的屋頂上 (屋後有水車那間)
 
參考看看^^:
 大屋頂要跳到右邊小屋頂,距離跟起跳點要算準才可跳上;大致上是站在大屋頂平台的角落 ,其對角線剛好與小屋頂的角落尖點成一直線,起跳點要剛好在要離開平台邊緣時起跳,這樣就可跳上了!

  小屋頂上的矮洞是要趴下反身倒掛 (按「Ctrl」) 才可以下去的,進入後轉動牆上開關 ,使水車停止了!由於水流已經完全靜止,惡魔騎士終獲自由,但他反恩將仇報要殺死「小蘿拉」,幸得「Dunstan」神父相助下,「小蘿拉」利用那本 「Bestiary」唸出咒語,讀出惡魔騎士的真名後,惡魔騎士終再度受制,回到他原本要待的地方去了^^,而「小蘿拉」也和「Dunstan」神父安全的離開了小島!~PASS~

4-1

塔樓 (Tower Block) 篇

蘿拉豪宅

  「Dunstan」神父回憶完此段事蹟後,三人講起了令「蘿拉」葬身在霍露斯神殿的「蘿拉」的老師~「克洛」;他把「蘿拉」的死歸咎自己,於是正帶著大群人在金字塔裡找尋 著「蘿拉」!也因講到「克洛」,三人也憶起了當年「蘿拉」從「克洛」公司裡偷得彩虹女神的事蹟~  
 

4-2

塔樓 (Tower Block) 篇

第十三層 (The 13th floor)

秘密地點 (Secrets) ~ 黃金玫瑰:3

古墓奇兵5~The 13th floor 略圖
A:通風板或門(可開槍打破) B:Hammer C:電腦(用Access code disc、開D1)
D~D5:門(D可用Hammer或槍開) E:電梯 F:High level access card(開D2、D3)
G:按鈕(顯示電子圖) H:Access code disc I:滑桿
J:Cloth K:Bottle of chloroform L:電腦(用Iris lab access、開D4)
M:實驗工作人員(殺死開D5) N:彩虹女神 P、P1:鋼鐵人殺手(P1得Iris lab access)
S:開關(使N保護罩暫時消除)    

  月光皎潔的夜晚、穿著一身帥勁的黑色緊身衣的「蘿拉」站在高樓樓頂上,駕著滑翔機來到一棟科技大樓樓頂,抓著一條繩索落在大樓的第十三樓外,開槍打開通風口,滑進到大樓內部。

  先往左走到盡頭,開槍瞄準打碎右邊下面的通風板;爬進後、沿路前進躲避雷射和火焰機關,下去來到一間倉庫內,在架子上找到一把鐵鎚 (Hammer)。跳回通道、爬回到雷射光機關的通道,開槍瞄準打碎盡頭處下面的通風板,爬進躲過雷射機關下到一房間內,取得一朵黃金玫瑰 [Secrets 28/36]

  原路回到一開始的地方,此時會多出了二道雷射機關,小心避過到對面爬上牆梯到上方通道 (此處就可看到右邊下方房內的彩虹女神囉 !但拿不到>'<),來到盡頭一道鎖住的門,此處有二種處理法:
1:用鐵鎚開鎖:可直接開門進到中央有骨架梯子的房間。
2:開槍打鎖:則會發生震動使通風管下陷,「蘿拉 」也會滑下到有鋼鐵人的房間,不用管他、趕快爬上掉下來的通風管邊緣上去,再跳到上方的通道,進入後跳下洞口,一路前進爬上牆梯 ,來到中央有骨架梯子的房間。

  爬上中央骨架梯子,小心躲過來回移動的雷射機關到上方平台,開槍打破左邊牆上的鐵板,爬進往右走到盡頭可看見下方有名守衛,此時開槍瞄準 他的頭部,一槍把他解決掉 (只有一槍的機會,若沒有把他解決掉,則他就會到左邊啟動機關槍掃射哦!)。

參考看看^^:
 若真瞄不準不能一槍斃了他,可先在通道內就用趴下倒退,當守衛往右邊走動時,趕快爬到下方守衛的通道內,馬上開槍掃射把他打死 ,讓他沒有機會去左動啟動機關槍即可了!

  解決守衛後、開槍瞄準打破右前方的通風板,進入後、再開槍瞄準打破盡頭的通風板,爬出到另一邊走道,可看見右邊有名守衛睡覺^^。慢慢的走到他身後 ,開槍瞄準他的頭部,一槍把他解決 (也是只有一槍的機會,倘若被他發現,會啟動該房內的機關槍 掃射哦>"<),取得桌上的「High level access card」。回到走道上、按牆上開關打開電梯 ,乘坐電梯到上層。

  走出電梯解決走道上的守衛,到左邊用「High level access card」打開紅色三角形門,進入後不要驚動裡面的人 (一驚動又是機關槍掃射唄!),慢慢的走到裡面的桌子按下按鈕 ,則顯現一幅電子圖,再慢慢的走出房間到走道,往右邊的走道沿路前進到最底部存放工作服的房間,按下左上方的按鈕,撿取從工作服上掉下的一張 「Access code disc」。

  回去坐電梯回到下層,此時走道上右邊的雷射牆已消失了!走進那條有自動販賣機的走道到盡頭,將「Access code disc」放入電腦內 ,打開旁邊的鐵柵門。爬進後即開始發生爆炸,小心不要被爆炸的火焰燒到,跳抓桿子往下滑到中間段處可看見有個通道 (慢慢滑桿子即可看到唄 !),反身跳進取得一朵黃金玫瑰 [Secrets 29/36]

  滑到底部、沿路前進到一間大房上方的鐵橋處,再往前走進通道可在右邊的小房間內架子上找到一塊「Cloth」,繼續往前繞過大房另一邊鐵橋 ,走到下面房內,不要驚動中央的鋼鐵人,慢慢的走到左上方,用「High level access card」刷卡開門,進入到有小蟲玻璃櫃的房間 ,這些小蟲最後會撞破玻璃櫃出來攻擊哦!從右邊的櫃子裡找到二瓶「Bottle of chloroform」,將它和「Cloth」組合成 「Chloroform soaked cloth」。

  出去到大房內、再慢慢走到鋼鐵人後面使用「Chloroform soaked cloth」,即可把鋼鐵人迷昏,用「High level access card」打開前方的門,進入後就要準備殂擊射殺了哦!裡面也是一個刀槍不入的鋼鐵人 ,唯一致命點就是頭部,所以慢慢的接近門口,等鋼鐵人出來後,趕快瞄準他的頭部射擊,一槍把他斃了唄^^!解決鋼鐵人、取得一張「Iris lab access」,把它用在盡頭處的電腦 ,打開旁邊的門。

  進入後解決守衛,避開那掃射的機槍,快速往前跑進實驗室,此有二種情形發生:

1:不開槍殺工作人員,則「蘿拉」會以槍威脅他,直接打開實驗室內另一道門,進去就可通往放彩虹女神房間。
2:站在門口開槍將工作人員殺死後,則實驗室外那間大玻璃房的另一邊會開啟一道門,此時也會出現一堆守衛,不要戀戰吧!!快跑 出實驗室進入剛開啟的門內通道,沿路前進在有雷射機關的那條走道,左邊盡頭可取得一朵黃金玫瑰 [Secrets 30/36],往右邊出去即是放彩虹女神的房間。

  進入後、爬上鐵梯到上方房間內,扳下門口旁牆上的電閘器,消除保護彩虹女神的保護雷射罩,此保護罩消除時間有限制,所以在他重啟保護罩前 ,出房趕快跑到鐵梯的最下面通道,沿路進入房內取得彩虹女神 (Iris artifact) 後,房內另一邊的門也開啟了,進入吧!

4-3

塔樓 (Tower Block) 篇

帶著彩虹女神撤離 (Escape with the Iris)

秘密地點 (Secrets) ~ 黃金玫瑰:3

古墓奇兵5~Escape with the Iris 略圖
A:小台子(放機槍) B:炸彈 C:Cloth
D~D5:門(D開槍打門旁滅火器爆開;D1和D5為密碼門) E:Bottle of chloroform F:Restroom access card
I:鐵鏈條桿 J、J1:地板門或天花板門 K:大玻璃水缸(引守衛開槍打破)
L:滅火器(開槍打爆) M:玻璃水缸(引守衛開槍打破) N:電腦(用Teleporter disc消除O保護)
O:C型架(放彩虹女神開J1) P:守衛 Q:Teleporter disc
S~S3:開關(S開D2;S1開D3;S2開D4;S3開X光;S4開D6) X:X光走道 Y:火焰地板陷阱

  沿路左轉後、可看見前方的走道就是X光偵測走道,身上有武器走進去,必被機搶掃射致死哦!所以要先走到X光走道入口左方的小台子處 ,「蘿拉」就會把機搶放在小台子上 (所以身上就會沒有武器了哦>"<),如此就可安全通過了!

  通過後、左邊有個監視攝影的電源,把它關掉吧!走進左邊通道盡頭的房內找到一瓶「Bottle of chloroform」,再到隔壁房找到 「Cloth」組合成「Chloroform soaked cloth」。再慢慢走 (只要有用跑的就會被發現哦 !) 到通道盡頭左轉後的守衛身後,把他迷昏!在通道盡頭房內,找到一張「Restroom access card」,仔細看此卡上有8526的數字。

  出門沿通道走到另一邊盡頭的廁所前 (進廁所也要密碼>"<,那真急得忍不住又忘了密碼 ,不就糗大了>'<),輸入密碼8526即可打開。進入後、往前進入男廁,踹開第一間廁所進入,跳抓上方天花板 ,打開後爬上到盡頭處的洞口,反身抓住邊緣 (分二段、中間有小牆縫可抓取哦!) 下去,再到通道盡頭反身抓邊緣沿著牆梯一路爬到最底部,可取得一朵黃金玫瑰 [Secrets 31/36]。跳到前方平台上,抓住鐵鍊條往上爬到頂端,反身跳上旁邊的平台,助跑跳抓左邊上方的橫鐵桿,旋轉跳落到對面的平台,站在平台邊緣 ,斜跳到右邊電梯的頂部,打開地板蓋進入電梯內。

  坐電梯到下一層(13F)出去後,可看見一名守衛,不要去驚動他,再換乘旁邊的電梯到頂層時 ,電梯門一開、馬上一群守衛攻來,趕快按電梯內開關把電梯關上,此時電梯也被守衛打斷電纜線,正在急速下墬中,此時要再趕快去按電梯內的開關,這才讓電梯在墜地前剛好煞車停住 (若沒去按開關,「蘿拉」會摔死哦>'<)

  「蘿拉」被困在毀壞的電梯裡也出不去,只好由上方缺口爬到電梯頂部,跳抓上方的橫鐵桿,旋轉後跳抓對面平台邊緣上去,再爬上右邊的牆梯到高處 (約在左邊有橫格洞的地方) 反身跳到後方的平台。再跳抓前方的橫鐵桿、旋轉後跳到對面平台,爬到上方的通道內,當滑到第二個斜坡道時 (約地面有橫格洞處),馬上跳起抓住上方的橫鐵桿旋轉 (沒抓到、下方是溶岩,必死的>'<),看準右邊那噴火機關停歇時間,趕快 放手跳抓前方另一支橫鐵桿,再看準前方平台上噴火機關停歇時間,趕快跳到平台上。

  跳到右邊上方的平台,走過鋼索到對面取得一瓶「Bottle of chloroform」,滑下斜坡來到88樓的走道上,此時會出現守衛攻擊 ,由於身上沒武器,所以只好跑給他追囉>'<!走道上的岔路處有個大玻璃水櫃,引守衛開槍把它打破,可在裡面取得一朵黃金玫瑰 [Secrets 32/36]。接著繞到大玻璃水櫃的後方,守衛就不會再追妳囉^^。

  走上斜坡到上層樓時,即會有狙擊手開始對妳射擊!趕快跑往右邊到那白色格牆梯處,爬到上層的邊緣平台,繞到對面按下開關 ,將下層樓的雷射牆取消並打開門,走到旁邊的滅火器處,引狙擊手將滅火器射爆,則出現通道,進入取得一朵黃金玫瑰 [Secrets 33/36]

  回到下層樓、進入剛打開的門內通道,盡頭房內的地面是火焰地板機關,踏上必死!所以先跳到盡頭水缸前的平台,待守衛出現攻擊時 ,引他打破水缸使水流出來澆熄地面的火焰機關,趕快去按右邊牆上的按鈕,打開旁邊的門,跑進裡面的大廳後,門就關起來了。不過外面的鋼鐵人也正在破壞門要進來 ,此時機關槍也開始掃射了!

  趕快按前方牆上二個按鈕開關開門後,火速衝進通道內,往左來到一間有好幾個鐵箱子 (先不要亂開唄^^) 的房間,門口上方的天花板可拉開,爬上通道到另一邊房內,按下按鈕開關啟動X光機,即可看見剛才的鐵箱內那個才不是炸彈囉!回鐵箱房、從鐵箱內取得 「Teleporter disc」。
.
  出去外面中央有光芒的房間,到門口右邊的電腦使用「Teleporter disc」,使房內中央光芒消失,再走到中央的C型架子上 將彩虹女神放上,房內頓時全變昏暗,門全都被封閉,而角落處也出現一個地洞,跳進後、沿通道前進可看見一位守衛在輸入密碼開門 ,仔細看就可看出他輸入的是1672;出去後到密碼門前,此有二種情形:
1:倘若他剛好開門又沒發現你,可用「Chloroform soaked cloth」迷昏他或者直接跑進門囉!
2:倘若他發現你又把門關上了,那就要躲避他,再自己去輸入1672開門囉^^!

  跑進裡面後、按下右邊牆上的開關,關閉X光機並打開左邊的一個通道,爬進通道出去後,即是最先放機槍在小台子的客廳,取回機槍 (HK Gun) 後,大搖大擺的走過X光走道,來到左邊小走道內門前 ,開槍朝著門旁的滅火器射爆,即可將門炸開出去囉^^!

4-4

塔樓 (Tower Block) 篇

紅色警報 (Red Alert !)

秘密地點 (Secrets) ~ 黃金玫瑰:3

古墓奇兵5~Red Alert ! 略圖
A:通道牆板(用腳踹開) B:閘門(開槍打、噴水) C:Grappling Gun
D~D9:門(D4用Helipad access key開) E:電梯 F:殺手(解決得Key bit(left))
G:Grappling Gun Ammo H:守護(關住毒死得Key bit(right)) J:地板或天花板
P:守衛 R:繩子(敵人或用Grappling Gun出現) X:斷裂樓梯或地板
Y:靶場(開D1門;時限內打完再開D) Y1:靶場(時限內打完再開D2)  
S~S5:開關(S開D3;S1開/關B水;S2開D5;S3開/關D6D7;S4開D8;S5開/關D8及排毒氣)

  一開始即有位鋼鐵人在右上方樓梯等著殺妳,先在原地瞄準他的頭部,一槍把他解決再前進吧!沿著樓梯前進到第二層時 ,有段樓梯會裂開下垂,此時只要沿著此下垂的樓梯往下爬,即可看見左邊有個通道,進入取得一朵黃金玫瑰 [Secrets 34/36]

  繼續沿樓梯往上 (注意會再有裂開的樓梯哦!) 到最上面有火的樓梯處,用腳踹破火旁的牆板 ,出現一條通道,爬進到裡面的房間,跳上拉開右邊的天花板蓋,爬上解決守衛,往前在左上角落平台上取得一個「Grappling Gun Ammo」,右邊是條雷射光束通道,用槍瞄準通道對面的紅色蒸汽閥門,將它打爆後、即可看見雷射光束了!小心看準雷射光束上升時,快爬過去 (地上的白線處就是雷射光束處 ,共有五道) 到對面。
 
參考看看^^:
 若真不好爬過,只要在每過一道雷射光後馬上存檔,取檔後馬上蹲下往前爬過下一道,成功機率滿高的^^。

  走到右邊解決守衛,坐上電梯到上層再解決一名守衛,進入中間的門,按下牆上開關,則前方出現五個標靶,瞄準把它們全打掉唄!此時外面走道左邊盡頭 右邊武器房的門也打開了。

參考看看^^:
 若在五個靶移到白線前就全射掉,則白線上方會亮燈,則通道右邊的門也會打開;進入也是一間靶房,必須在五個靶移到白線前射掉 ,若失敗、則會被毒死哦>'<!若成功、則外面走道左邊盡頭左邊武器房的門會打開,進入可取得一朵黃金玫瑰
[Secrets 35/36]

  到走道左邊盡頭進入右邊剛打開的武器房內,在入口左邊綠色光槍架上取得一把「Grappling Gun」,左前方平前上取得一個 「Grappling Gun Ammo」,走進左上方有很多箱子的房內,解決出現的守衛,爬到前方最高的箱子上,用 「Grappling Gun」瞄準天花板中央的氣孔蓋發射,則會垂下一條繩子 ,跳抓繩子再蘯到對面抓住牆上的裂縫,往右移到通道上去,向前滑下斜坡又回到靶房外的走道,此時出現二名刀槍不入的鋼鐵人,不要戀戰吧!閃避他們的攻擊 ,快衝進電梯內坐到下層,他們就打不到囉^^。

  原路一直回到一開始處樓梯有火的地方,走到最高處,用「Grappling Gun」瞄準正上方的樓梯發射,即出現繩子,跳抓繩子蘯到對面的通道內 ,滑下斜坡快到底部火堆時,趕快跳起抓住前方平台上去。沿路到盡頭、反身抓住邊緣移到最右邊下去 (這樣下面的守衛就不會馬上發現妳),馬上拿出槍瞄準守衛頭部,一槍解決他 (若沒一槍解決 ,他就會啟動機關掃射哦!)。按下牆上開關打開旁邊的門,出去乘坐電梯到上層的大廳。

  解決攀繩而下的二名守衛後,跳抓繩子蘯到對面高台,爬到上方通道;沿路前進滑下斜坡後來到一處有紅色雷射光的十字岔路,往右走進上方標有H的通道 ,再爬進右邊的小通道到盡頭,爬上牆梯到上方通道,跳到下面房內遇見一光頭殺手 (殺不死他的>'<),他的手和腳是金屬做的,所以一下去後 、馬上爬上中央的平台 (有子彈),開槍瞄準剛下來入口下方的一個紅色閥門,使水管破裂開始噴水 ,站在台上 (不能下去哦!) 儘量引光頭殺手站在噴水的地方,開槍射擊光頭殺手 (儘量瞄準打他的左手和右腳),則他的金屬手腳就會開始出現電流,再撐個幾秒 、光頭殺手就被電死囉!由於水中還有電流,所以不能下去哦!

  助跑跳到角落處的那塊斜平台 (按住「Ctrl+Alt」),則會三連續後翻跳抓到最上方的斜平台邊緣,爬上後 、立即後翻跳到後方的平台,撿得一個「Grappling Gun Ammo」。

參考看看^^:
 此處似乎有些不好跳到斜平台前的平台,大部份都會落在平與斜交接處而滑下,要多試試唄!筆者的跳法 是抓斜平台邊緣時,先移到最左邊爬上起跳時,馬上按「End」鍵,讓「蘿拉」反身落在後方斜平台滑下抓住邊緣,爬上時後空翻跳到後面斜平台 ,再立即起跳時,馬上按「End」鍵讓「蘿拉」再反身,即可落在平台上,也是要多試幾次才會成唄^^!

  用「Grappling Gun」朝著天花板中央氣孔蓋發射,則出現繩子;跳抓繩子蘯到對面高處的通道內,扳下牆上開關 ,使房內水流退去,下去房內取得光頭殺手掉下的「Key bit(left)」,不過此時原本的入口已被封住了!

  再跳到上方、抓繩蘯進高處的通道,再扳一次牆上開關,則入口封住的門打開了,不過水流又開始流,所以下方是通電的水流,一樣不能碰的哦 !從高處通道就可直接跳到入口了。

  回到十字岔路的H通道處,左邊走道原本有的雷射牆也消失了!沿著走道前進、右邊窗外則會出現一台直升機開槍攻擊,避開直昇機的攻擊 (儘量躲在石柱後唄 !),一路跳過走道上的洞口 (共有四處),衝進盡頭的房內,進左邊的餐廳內避開機槍掃射 ,快衝到左邊櫃台內按下牆上開關,此打開直升機射擊的走道上一扇門;再原路往回衝、此時又出一名打不死的光頭殺手 (此時就要儘量和他拉開距離 ,不然等下會關不住他),一路往回走跳過走道上缺口後,可看見右邊剛打開的通道。

  進入後、可以往左就一直往左走,趕快跑到通道盡頭前的牆上找到一個開關 (此處即剛跑過的走道下方),扳下開關 將剛跑進來走道上的門關上,把光頭殺手關在裡面,並且將走道盡頭十路岔路的雷射光消除了。

參考看看^^:
 若沒關到光頭殺手,則需再扳下開關打開門,出去引他來做客哦^^!若離太近一定關不住他,建議把他引到外面直升機走道的洞口內 ,當他一跳下到洞口,妳馬上爬出洞,衝進通道到盡頭扳下開關就可關住他了^^。

  走到十路岔路、往左走進入毒氣室 (裡面待太久是會死哦!所以動作要快),先往前再往右進入房內扳下牆上開關 ,打開入口左邊的門,此房內右邊有條矮通道 (此通道內沒毒氣,所以可回復氧氣哦^^),爬進可取得一朵黃金玫瑰 [Secrets 36/36]。回到毒氣室入口第一間房,此時會出現戴防毒面具的士兵攻擊妳哦!趕快走進左方的房,扳下牆上開關 ,則會將門關住並將毒氣送到外面房間,從左邊的玻璃就可看到剛被關的光頭殺手被毒氣毒死了^^。再扳下牆上開關開門出去,回到走道內扳下開關開門 ,進到被毒死的光頭殺手處,取得「Key bit(right)」,將它和「Key bit(left)」結合成「Helipad access key」。

  出去外面那有直升機掃射的走道,右邊的雷射光也消失了!進入來到十字岔路,走進左邊通道到盡頭,爬上平台反身跳抓牆梯往上爬 ,回到那原先有二名守衛攀繩而下的房間,用「Helipad access key」開門,「蘿拉」衝跑出去駕著滑翔機順利的飛離大樓!~PASS~

4-5

塔樓 (Tower Block) 篇

蘿拉豪宅

  「Winston」、「Dunstan」和「Jean Yves」三人回想「蘿拉」的榮譽事蹟後,舉杯共飲悼念此位英勇的女探險家~「蘿拉 」!

  另一方面、在埃及大金字塔尋找「蘿拉」下落的「克伊」教授,正因自責和悔恨而痛苦的坐在廢墟上,此時一名搜尋人員跑來訴說有了新發現,帶著「克伊 」教授進入古墓深處時,從挖掘工人手中遞過來的,竟是那再也熟悉不過的蘿拉背包!~
 

~ The End ~

完成于 2013/1/1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