喵喵的家~遊戲天地 http://vvv.myweb.hinet.net

~您現在瀏覽的攻略是~
《古墓奇兵8:地城奪寶》

喵喵的家~遊戲天地 http://vvv.myweb.hinet.net
古墓奇兵8:地城奪寶
~ Tomb Raider:Underworld ~
蘿拉的冒險手札 圖文劇情全攻略
製作:Crystal Dynamics 發行:Eidos 代理:英寶格 發售日:2008/11/18
寫作:杜勝利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主網頁:http://vvv.lionfree.net
             

遊 戲 小 語

古墓奇兵8:地城奪寶 Tomb Raider:Underworld 密技:(成功會有音效聲)
無敵模式 先按住瞄準鍵 (滑鼠右鍵),依次輸入跳 (Space)、開槍 (滑鼠左鍵)、動作鍵 (E)、開槍 (滑鼠左鍵)、繩鉤 (Q)、衝刺 (Shift)
一擊必殺 先按住瞄準鍵 (滑鼠右鍵),依次輸入動作鍵 (E)、跳 (Space)、動作鍵 (E)、繩鉤 (Q)、衝刺 (Shift)、蹲 (左Ctrl)
顯示敵人生命值 先按住瞄準鍵 (滑鼠右鍵),依次輸入繩鉤 (Q)、蹲 (左Ctrl)、跳 (Space)、衝刺 (Shift)、開槍 (滑鼠左鍵)、動作鍵 (E)

遊戲操作方法 (default):

Esc鍵 功能表選單/取消
↑、↓、←、→ (W、S、A、D) 上、下、左、右移動
Space空白鍵 跳躍/游泳上浮
Shift鍵 加速跑/騎車加速
Ctrl鍵 蹲下/攀吊時放手/游泳下潛
Alt鍵 走路
Tab鍵 PDA
CapsLock鍵 擲手榴彈/擲物品
Q鍵 擲繩鈎
E鍵 踢/撿取/開門/推/動作/攀爬加速/游泳加速/攀吊快掉下時可避免掉下
H鍵 (滑鼠左鍵) 直接拔槍開槍
G鍵 (滑鼠右鍵) 拔槍瞄準/收槍
Z鍵 拉近瞄準
V鍵 使用藥包
F鍵 照明燈
R鍵 更換槍隻
T鍵 望眼鏡
 

攻          略

I

http://vvv.myweb.hinet.net

克勞馥莊園 (Croft Manor)

《古墓奇兵8:地城奪寶 開場動畫》,或點此《FB》《Youtobe》《Xuite》觀賞
.
古墓奇兵8:地城奪寶 Tomb Raider:Underworld~Croft Manor 略圖
A:拉桿 (開D) B:木箱 C:牆沿 D~D1:門 (D1擲繩鈎拉倒) E:擲繩鈎支點

  下著大雨的深夜,突然克勞馥莊園發生一陣爆炸,莊園瞬間化為一片火海。「蘿拉 (Lara)」 沿著起火的通道前進,來到盡頭大門前,扳下門旁的拉桿開關將門打開,房內早已煙火彌漫,往前蹲過斷柱來到前方,爬到殘石平台上,擲繩鈎勾前方大門吊環將它拉開,避開噴出的火焰。

  進入到已近半塌陷的火焰走廊上,先拾取右側的醫藥包,跳攀右側牆沿往左移到底,再跳攀上面牆沿往左移到底,放手抓住下面牆沿,反身跳到對面通道上。

  將前方木箱往前推到角落牆邊,爬上木箱跳攀牆沿往右移到底,跳到對面通道上。往前走近大門時,突然天花板崩塌前地板砸出大洞。跳過大洞到走道上,往左走到盡頭,往右擲繩鈎勾上面支點蘯到對面走道,往右走到盡頭,從右側缺口攀吊落到地面,來到大門處見到管家 「Winston」和助手「Zip」正試圖開門,但意想不到的是,「Zip」看到「蘿拉」竟對她開了槍!!!而這一切的箇中因由,發生在一個星期之前的地中海~~~

II

http://vvv.myweb.hinet.net

地中海 (Mediterranean Sea)

古墓奇兵8:地城奪寶 Tomb Raider:Underworld~Mediterranean Sea 略圖
A:轉輪把手 B:圓形石板門 (用A開) C:大章魚觸手 D~D3:門 G:吊環石柱
H:大章魚怪 I:小石塊 J:金球 K:齒輪 L~L1:大雕像卡榫
M:帶刺半圓石 N:大鏈條 O:吊環支點 P:鐵手套  
E~E2:踏板 (E+F開D、E1開D2、E2開D3) F~F4:拉桿開關 (F1移L、F2移L1、F3升M、F4開D1)
.
  在地中海的遊艇上,「蘿拉」堅信著父親說通往 Avalon 的道路就在地中海,以及聽「Amanda」說母親未死之事 (接續古墓7:傳奇的劇情哦^^),為求得真相,在與助手「Zip」和「Alister」通訊交談後,開始展開探索工作。

  跳入海中即可看見下方的海底遺跡,游往那根較大的石柱底部,途中遇到的鯊魚 (鯊魚老大說妳不犯我,我也不犯妳唄!),若嫌手癢要試試魚叉槍的威力,那就去找牠小試身手唄^^。

  大石柱底部有個入口,而它的對面也有個小洞口。先游進對面的小洞口,若不想被電、就小心避過那些水母^^,往右游即可看見石桌台上有根《轉軸把手》,拿取後再游回大石柱下的洞口。

  游進洞內見到前方有三個圓形石板,其中左、右二個圓形石板中央缺少轉軸,將《轉輪把手》插入其中一個圓石板的中央圓孔,再到圓石板前的石桌上拿取一把《轉軸把手》,將它插在另一個圓石板的中央圓孔,再去轉動三個圓形石板,將三個眼睛圖案轉在一起 (中央石板轉到上方、左方石板轉到右上方、右方石板轉到左上方),則圖石板門開啟。

  沿著水道前進,小心避過水母來到盡頭看到大章魚觸手擋住通道,往前接近時,大章魚就會溜之大吉而現出通道,游進浮出水面上岸。

  進入前方通道內,往左爬過岩石來到另一邊的水潭洞穴,游往斜坡走上岸,即可在滴水的石台上取得醫藥包,再走到前方角落爬上平台,跳攀上方牆岩往右移到底,反身跳抓橫鐵桿翻轉攀抓前方牆沿,再慢慢攀落到水潭另一邊。

  中央處有個拉桿,左側有道石門,而左上、左下地面上各有一個踏板,不過人一離開,踏板就又回復了。擲繩鈎將左上方有吊環的石柱拉倒,讓石塊壓在左上方的踏板上。到左側石門前可看見二塊小石塊,將它們搬去壓住左下方的踏板,再去扳下中央的拉桿,則燈火通明照亮整個洞穴,而前方的石門也開啟了!

  沿路前進到坑洞處,爬下坑洞往左蹲進小通道,往前一路攀爬來到一個大廳處,見到下方有隻巨大章魚怪,而其頭頂上方懸吊著一個帶刺的半圓石。

  走進右邊通道,遇到第一個坑洞,以攀爬牆沿方式越過,到第二個坑洞,由斜坡滑下到洞底,走進右邊通道沿路走到齒輪房,可看見左邊齒輪旁的吊環石柱被大章魚觸魚纏住。擲繩鈎將石柱拉倒,再攀爬右邊平台到上方,往前滑下斜坡,跳起抓住前方橫鐵桿,翻轉攀抓前方牆沿,往左移爬上平台,扳下拉桿機關使齒輪轉動,解除帶刺半圓石右邊大雕像的卡榫。

  回地面、走回到剛滑下的斜坡坑洞通道,往左邊的缺口走出去,即是大章魚怪所在水池的右前方,往左靠牆攀越那些殘石 (儘量靠牆走,不要太靠近水池邊的岩石平台,會被章魚觸手打死>"<),即可繞到大章魚怪左側的通道內,沿著左邊通道到盡頭的齒輪房,攀爬左側石柱牆沿到上方平台,跳站到右側的石柱頂上,再跳往前方平台上,先擲繩鈎將右側牆上的齒輪拉出與齒輪接合,再扳下拉桿使齒輪轉動,解除帶刺半圓石左邊大雕像的卡榫。

   往前走出去到大章魚的上方,往左走到大雕像的後面,攀爬石柱牆沿往右移到底,反身跳到大章魚上方的平台,扳下拉桿機關,將帶刺半圓石升到最高點,再開槍瞄準 (Z) 打斷平台左、右兩邊的大鏈條,則帶刺半圓石落下,刺死了大章魚怪 (有章魚燒可吃了唄^^)。擲繩鈎勾右側牆上的吊環支點,慢慢的垂落到地面 (也就是大章魚怪後面),扳下石門右側的拉桿機關打開石門進入。

  往前來到大坑洞前,攀爬左側牆沿往右移到對面,前進到下個大坑洞,走洞中央的鐵桿到對面。繼續往前來到中央有兩個踏板的房間,而前方鐵門內就是雷神「Thor」的大石像,《鐵手套》也在裡面。

  爬上右上方角落的圓石柱至頂,反身跳進右側上方的平台,攀吊落到隔壁的房間內,踩上中央的踏板,則左側回到兩個踏板房的石門即會打開,不過一離開踏板,石門就又關上了!搬起房內的兩塊小石塊,走到踏板打開石門,將小石塊丟 (CapsLock) 到外面兩個踏板的房間,再趁石門開啟時,快跑衝出回到兩個踏板的房間。

  將兩塊小石塊搬去壓住中央的一個踏板,再走上另一個踏板,擲繩鈎勾前方的鐵門,即可將它拉倒。進入「Thor」大石像房取得《鐵手套》時,一群「Amanda」雇請的傭兵出現,偷襲「蘿拉」並搶走了《鐵手套》,離去前更將出口炸毀堵住了!

  出「Thor」大石像房,進入左側房內,爬上石塊到上方通道,沿路前進到圓石柱房,攀爬門口右側石柱至頂,跳抓前方的懸石柱至頂,反身跳到入口上方的平台,走到左邊、往前跳站石柱頂,再攀抓前方懸柱,跳到對面平台上,跳抓右側的懸柱,再往前跳站兩根石柱頂到對面。

  繼續往前到盡頭,蹲過左側小通道,沿路回到原先大章魚怪左側的最上層。擲繩鈎勾上方支點蘯到對面平台,爬上中央石塊到上面,往右跳抓橫鐵桿蘯到對面平台。往右滑下斜坡到下面平台,先不要走進通道內,攀吊平台邊緣,往右移到底爬上平台,再跳到右側的平台,往前蹲進小通道到裡面的房間,在左側角落可取得《金球》。(Mediterranean Sea 篇過場動畫內,筆者有收錄此金球取法的視頻畫面^^)

  出房、攀爬回到斜坡下的平台,走進通道內攀抓右側牆沿慢慢落到地面 (也就是原大章魚怪正前方的二層平台),循原路回到大海,浮出水面游回遊艇。

  「蘿拉」見到雇傭兵的大貨輪就在前方,於是將遊艇開近大貨輪。跳攀大貨輪的船錨上船 (後續主要都是戰鬥及逃生,皆是單一通路唄!),往左走向貨櫃區,解決出現的敵人,爬上最左上方貨櫃旁那較低的木箱,一直爬到貨櫃頂上,跳到左方的甲板平台上,往前一路殺到直昇機停機坪,由右側走下階梯到盡頭。

  走進船艙一路殺到船艙底,遭遇到無知的傭兵胡亂掃射而發生易燃氣體爆炸,「蘿拉」反應靈敏順利逃脫,趕緊往前沿路逃出遇到「Amanda」,而「Natla」竟被她抓住關在標本罐當寵物養著>"<!

  「Natla」告知「蘿拉」的母親或許被尼泊爾的石壇傳送到 Helhiem,但需有雷神之鎚才能進去,而此物可到泰國西海岸找找,或許會有所獲。

  此時船因爆炸受損嚴重而開始崩塌,「Amanda」帶著「Natla」先行逃離。「蘿拉」也趕緊往唯一的通道逃出,途中會有火堆迎面襲來,快跳到右邊通道 (上+右+跳),爬上牆梯,一直往上攀爬到頂端往左移爬上平台。再往前走到盡頭,攀爬牆沿及轉輪閥門到頂,反身跳攀對面平台邊緣爬上,終於逃出到船艙外面!

  眼見「Amanda」正懸吊直升機準備離開,「蘿拉」立刻開槍向她射擊,「Amanda」為求逃離將《鐵手套》取下扔在水裡,「蘿拉」立刻放棄射擊「Amanda」,躍入水中找回了《鐵手套》,隨後也依「Natla」所提供的線索,前往泰國海岸。
.
《古墓奇兵8:地城奪寶~Mediterranean Sea篇 過場動畫》,或點此《FB》《Youtobe》《Xuite》觀賞
.

III

http://vvv.myweb.hinet.net

泰國海岸 (Coastal Thailand)

古墓奇兵8:地城奪寶 Tomb Raider:Underworld~Coastal Thailand 略圖
A:金球 B:擲繩鈎支點 C:平台 D~D3:門 (D2直接開) E~E1:拉桿 (E使C下墜、E1開D3)
F:繩索滑輪座 (使C鬆脫) G~G1:鏡子 (取G1則D開) H:水晶台座 I:持扇雕像 (開D1) J~J1:天平石台 (J降/升P、J1降/升P1)
K:鐵籠 L:木棒 M:地板 N:吊環石像 (撞破M) O~O1:石橋 (O1是O移動後)
P~P1:大神像手掌 (裝G、G1)

  下水後、往前游到山壁小瀑布前的平台爬上,攀爬山壁左右移動,慢慢往上爬到左上方的牆岩往左移到底,反身跳攀後方的牆沿往右移到底,爬上牆沿小平台,跳到前方的平台上。

  沿路前進、避過纏人的小蜘蛛,跳抓前方的橫鐵桿,蘯到對面攀抓牆沿爬上。繼續前進來到斷崖處,攀爬左側小瀑布旁的牆沿至頂,爬上牆沿小平台,反身跳抓對面牆岩爬到上方平台。沿著山路前進來到坑洞前,擲繩鈎勾上方支點蘯到對面,繼續前進來到前方有面大石牆的遺跡處。

  走到大石牆左側的石柱處,面對石柱跳抓後,馬上連續跳躍二次 (快按Space二次,也就是《踩牆跳 》),即可反身跳 攀到後方牆沿 (也就是大石壁這邊),再反跳抓住石柱上方的牆沿。

PS

 《踩牆跳》就是攀抓牆面,「蘿拉」會半彎身抓住牆面,但一下就會掉下來,馬上一直按跳,則「蘿拉」就會在兩邊之間來回一直往上跳。此跳法後續會常用到,後續筆者以《踩牆跳》表示,不再詳說跳的過程。

  往左移、跳攀前方的石柱牆沿攀至頂,反身跳攀第一根石柱最上方的牆沿,往右移到右側的石柱,反身跳攀後方石柱牆沿,往右移到對面再攀至頂,往左移到底再往上,爬到上方平台,可看見遠處有座神像遺跡。

  往前來到河流峽谷前,跳攀左方的石柱牆沿往右移,反身跳到右方石柱牆沿,往左移到側邊,放手抓住下面的橫鐵桿,蘯往左邊第一和第二根石柱間的橫鐵桿,攀抓左側山壁的牆岩。往右移再反身跳攀第二根石柱,往左移到側邊,放手抓住下面的牆沿,往左跳到右方第二和第三根石柱間的橫鐵桿, 走到第三根石柱旁,一直放手攀抓牆沿,安全落到地面上。

  沿著河流往右走,解決出現的老虎,繞到右上方神像遺跡右側的石柱區。跳攀第一根和第二根石柱間的橫樑,走到第二根石柱跳攀牆沿,往左移到側邊,反身跳到對面石柱上的橫 石樑,跳攀石柱上的牆沿往右移到側邊,反身跳到後方石柱牆《踩牆跳》,攀到有橫樑石柱的最頂端牆沿。往右移到對面落下到橫石樑上,往前走到另一端,跳到前方石柱頂上,再跳攀爬上神廟右側的平台上。

  走上石階往右到平台邊,攀吊平台邊緣往左移到底,爬上平台來到神像遺跡的正前方道路,解決出現的老虎。走進遺跡通道來到坑洞前,解決出現的蝙蝠。往前跳到右邊的橫石樑上,跳攀左側的牆沿往右移到底,反身跳攀後方的石柱裂縫,再往左移到底的橫石樑時,爬上橫石樑再跳到前方的橫石樑, 跳上對面平台。

  沿路到坑洞處 (小心收拾那些擾人的小蜘蛛唄!),攀下坑洞底、走到右邊通道的角落石堆處, 《踩牆跳》攀抓上方的橫石樑爬上,再往前一路跳洞口上的橫石樑及橫鐵桿到對面通道上,往前來到大神像前的上層。

  先走到右邊通道的盡頭,蹲進左側的缺口,落到下層的平台上,在中央處拾得一根木棒,將它插進左上石柱當橫桿爬上,跳攀右邊的石柱牆沿,再往右跳攀另一根石柱到右側牆沿,往左移再攀爬牆上突出的小石塊至頂,反身跳站到剛才石柱頂端,馬上開槍解決擾人的蝙蝠,再往前跳到那插木棒的石柱上方橫石樑,反身跳到前方的平台上。

  往左到繩索滑輪座,將卡住繩索的木棒拔出。回到下層、走到右下方的平台,擲繩鈎勾上方支點,蘯到左側的平台上。

  解決擾人的蝙蝠,攀爬前方的牆沿往右移,跳攀到繩索滑輪座下方的牆沿,往右移到側面,再攀爬牆上的小石塊越過牆沿缺口,往右移到底爬上牆沿的小平台上, 《踩牆跳》爬到上面平台,擲繩鈎將繩索滑輪座上的鐵環拉出。

  回到下層、攀爬左側牆上的小石塊回到上層走道,走回到入口處前的平台,扳下左側的拉桿,使繩索脫落而令所站的平台開始下墜!趕快衝往入口方向、擲繩鈎勾住平台下牆上的吊環支點,再慢慢垂落到地面。

  解決出現的蜥蜴,前方就是大神像的底部了。先走進旁邊的通道 (左右皆可) 到地下室的洞口處,擲繩鈎勾住牆上吊環,再慢慢垂落到洞底。

  通道盡頭有鐵門阻隔,在中央處的左側牆有牆沿可攀爬至頂,反身跳抓右側牆的牆沿,往左移到底再爬到牆沿上,再左、右側兩邊的牆沿交互跳,即可跳到鐵門上方的平台,從另一邊下去即可越過鐵門,往前來到外面的壁洞區。

  從左方石階走到下面,解決出現的蜥蜴,走到左上方角落處,可看見有小石牆可攀爬,往上再往左移到平台上,解決出現的蜥蜴和蝙蝠,往右走到角落處, 《踩牆跳》到上方的牆沿,再往右移跳到平台上。

  解決出現的蜥蜴,攀吊平台邊緣往左移,跳越中央堵路的石柱,到石柱另一邊,攀爬牆沿到石柱頂上,擲繩鈎勾左側牆上的吊環支點,蘯過去平台上取得一面 《鏡子》,擲繩索勾放置鏡子的底座,垂落到下層再慢慢攀吊回到地面。

  走到入口右側的石階轉角處,可看見有小石牆可攀爬到平台上,往左跳攀爬上橫石樑,攀抓左側石柱牆沿,往右跳攀對面牆沿,爬上牆沿小平台,跳回到石柱頂端,再反身跳回對面上方的平台,取得第二面 《鏡子》。此時下方的鐵門打開,擲繩索勾放置鏡子的底座,垂落到下層剛打開鐵門的平台上 。

  走進通道、擲繩鈎勾上方支點蘯過大坑洞。走到下個坑洞前,跳攀左側橫鐵桿爬上,攀抓左側牆上的牆沿,往左移跳攀到上方的平台上,往前跳抓二根橫鐵桿蘯到坑洞上方的平台,再擲繩鈎勾上方支點,越過洞口蘯到對面通道。

  走上石階到外面解決出現的老虎。爬上前方平台,跳攀牆沿往左移再爬上牆沿,跳往前方的尖石柱頂,再跳到另一根尖石柱頂,往右跳攀牆沿往左移到底 的角落,爬上牆沿小平台,《踩牆跳》到上方的平台,解決出現的蝙蝠,往前走到另一端,攀吊平台邊緣,放手抓住下面牆沿,往右移到橫石樑爬上,跳攀對面牆沿往左移到底,反身跳抓後方橫石樑爬上,跳往前方的尖石柱頂,再跳攀前方的牆沿,往左移到底、跳抓上方的橫鐵桿,翻轉跳攀對面牆沿,往上爬到有四根石柱的平台。

  走到盡頭攀爬牆沿爬上,跳攀右方的石柱牆沿,爬上第一、二石柱間的橫石樑,攀爬第二根石柱牆沿往左移到對面,反身跳到第三石柱頂,再跳攀第四根石柱牆沿往右移到對面橫石樑爬上,跳進前方通道。

  往前來到坑洞前,跳攀左側牆沿,往右移到底落在坑洞中央的橫石樑,再往前跳到另一根橫石樑,跳攀左側牆沿往右移到底,跳攀上方的橫鐵桿,往前蘯過兩根橫鐵桿落到對面平台, 沿路前進回到大神像處左側的高台上,

  解決出現的蜥蜴,到中央處可看見一個神像手上懸吊著天平石台,跳到較高的石台讓它降下,則大神像的右手臂降下。由左側通道繞到前方降下的大神像右手掌處,將第一面 《鏡子》裝上。

  回到天平石台處,再跳上另一個天平石平讓它降下,則大神像右手臂上升,第一道光線經鏡子折射到底部地面上。擲繩鈎勾住右側的繩索吊桿,慢慢垂落到大神像底部。

  走到右側、其上方也有個繩索吊桿,擲繩鈎勾住慢慢爬上到大神像右側的高台上,中央處可看見神像手上只懸吊著一個天平石台。解決出現的蜥蜴,先將石台前方的鐵籠拉到神像的石台旁,走到神像背後,跳攀石柱上的橫鐵桿,蘯到神像右手上的橫鐵桿,則 天平石台上升且大神像的左手臂也降下,趕快落地將鐵籠推進石台下擋住,如此大神像的左手臂就不會上升。再由右側通道繞到前方降下的大神像左手掌處, 將第二面《鏡子》裝上。

  回到天平石台神像處,將天平石台下的鐵籠拉出,則大神像左手臂上升,第二道光線經鏡子折射到底部地面上。擲繩鈎勾住繩索吊桿,慢慢垂落到大神像底部。

  將中央處軌道上二尊持光面扇神像,推到折射下來的光線處,讓它們的光面扇對著光線 (右手持扇神像 移到右邊光線,左手持扇的神像移到左邊光線),將二道光線同時折射到前方水晶台座上,再折射到大神底部額頭上的鏡片,打開大神像下方的地板門。

  進入大神像下方通道走到盡頭,擲繩鈎將前方的吊環石像拉倒,將地面砸出大洞。解決出現的蜘蛛,攀吊洞口邊緣慢慢攀落到要接近地面的那層牆沿時 (下方落腿點是大深洞>"<),放手即趕快擲繩鈎勾住房內的天花板吊環支點,安全的落在地面上。

  往前走到發藍光紋飾的石門處,「蘿拉」戴上鐵手套順利的將大石門往左推開,解決出現的擾人小蜘蛛,往前來到左側有「Thor」大石像的房間。

  走上也會發藍光紋飾的石橋到中央圓平台 (有發藍光就表示有地方可用鐵手套推動唄^^),看到父親留下的一些訊息,得知另一隻鐵手套已被父親拿走了 ,而在對面可看見出口通道。

  攀吊圓平台邊緣 (面對出口這邊) 攀落到下面平台,將發藍光的石壁往右推到底 (也就是將整座石橋轉動了^^)。爬回到上方圓平台,擲繩鈎勾石橋右側身的吊環 (也就是入口這邊),蘯到對面石橋下方的小平台上,將石橋往前推到底。再擲繩鈎勾石橋側身吊環蘯回到圓平台下的小平台,往前跳到另一塊小平台上,再將石壁往右推到底,如此石橋剛好就可轉到出口的通道上了。

  爬回到上方圓平台,先不要走出通道。擲繩鈎勾石橋左側身 (也就是靠「Thor」神像這邊) 的吊環支點,蘯到石橋下方的平台上,先將石橋往後拉一小段 (也就是讓對面有平台可站),再往左繞到石橋對面,將石橋往前推到底 (此時石橋即靠近 「Thor」神像了),再擲繩鈎勾石橋側身吊環蘯回到圓平台下的小平台,再跳到前方的平台,攀爬回到上方的圓平台,走過石橋往左即可到達 「Thor」神像左肩處的平台取得《金球》。(Coastal Thailand 篇過場動畫內,筆者有收錄此金球取法的視頻畫面^^)

  再回到石橋下的平台,將石橋拉回到出口的位置,此時不用拉到底,讓從石橋右側身蘯回圓平台下有小平台可站,再跳到前方平台,跳抓石壁 (此時石壁應在缺口上,所以要斜跳攀抓) 回到上方圓石台,走過石橋進入通道到斷橋處,解決煩人的小蜘蛛,擲繩鈎勾右側牆上吊環支點, 《蹬牆反跳》(也就是走壁到另一邊要起跳時,按往後即可抓住後方平台) 蘯到對面。

  攀爬左側牆的牆沿至頂,往左跳攀橫鐵桿使其降下,打開水裡左側的門。跳下水游進剛打開的水道,一路往前游到一道大石門,轉動閥門開門游出大海,一路游回到遊艇上。

《古墓奇兵8:地城奪寶 ~Coastal Thailand 篇 過場動畫》,或點此《FB》《Youtobe》《Xuite》觀賞
.

IV

http://vvv.myweb.hinet.net

克勞馥莊園 (Croft Manor)

古墓奇兵8:地城奪寶 Tomb Raider:Underworld~Croft Manor 略圖
A:金球 B:木柱 C:天使壁畫 D~D3:門 E:小石塊
F:轉桿 (配合G開D2) G:拉桿 (有4支,控制C光影,解除D2門桿) H:擲繩索支點 I:石柱 (可移動) J:鐵手套
K:拉桿 (開D3) L~L2:踏板 (L開D1及出現火光、L1開D、L2開D1)

  回到家中、「蘿拉」依父親留下的訊息,為尋找另一隻鐵手套來到地下墓室,啟動隱藏在石棺側邊的開關,出現了地下通道!沿路前進到高台下,抓上木柱到頂端跳到高台上,繼續往前來到有斷頭雕像的大廳。

  解決煩人的蝙蝠和蜘蛛,攀吊平台支架慢慢落到地面。走到右邊角落爬上平台,再跳抓上方橫木架爬到頂端的木架橫樑,走到右上方跳上平台,往前跳抓第一根橫鐵桿爬到桿上,再往前跳抓兩根橫鐵桿蘯到右上方二樓的通道內。

  往前下樓梯到岔路時,先往左轉彎解決出現的蜘蛛,可看見地上有塊小石塊,而它旁邊的小鐵柵門內有金球。搬著小石塊往前走到盡頭的踏板處放下,再回到岔路處,往右到有轉桿的內廳 (斷頭雕像後方的房間) 再搬一塊小石塊來壓此踏板 ,打開旁邊通往斷頭雕像的鐵門,以及剛看到有金球的小鐵柵門,回去小鐵柵門內取得《金球》。

  內廳左側通道和二樓左側走道也各有一塊小石塊,將這二塊搬去大廳壓斷頭雕像後面的踏板,則左側的鐵門開啟並出現火光,且使內廳八方形石柱牆上的拉桿開關可扳動。

  回到內廳、到前方有四個拉桿開關的八方形石柱,扳動拉桿控制柱頂上的板片來擋光線,令光線只照射到右上和左上的天使壁像部份,則解除上方大門的二根門桿。(若以背對著鐵柵門,只要扳下八方形石柱的右下拉桿3次,左上拉桿2次即可)

  到大門下轉動轉桿,則上方大門開啟 (有時限),趕快攀爬二個鐵柵門間的石柱 (八方形石柱後方那根) 到頂端,擲繩鈎勾上方支點蘯進大門內。

  沿著通道前進,來到父親的密室,聽完父親的留言後,「蘿拉」取走另一隻《鐵手套》戴在手上。此時出現兩隻怪物,將牠們解決後 (開槍打死後須再補踢一腳才能讓牠真正消失,不然會一直復活哦>"<),左側上方可看到出口通道,而在入口左前方可發現一根會發藍光的石柱 (有藍光就是可推動唄^^),將它推到右上方的破爛鐵籠旁,爬上鐵籠跳到藍光石柱頂,跳到旁邊的石柱頂上,再跳到前方的石柱橫樑上,移到另一邊跳攀前方的懸柱牆沿往右移,反身跳到左側上方的出口通道。

  沿著通道前進到盡頭,扳下門旁拉桿開門進入,回到已爆炸起火的克勞馥莊園 (也就是接續遊戲一開始的 劇情場景了,再重新走一遍吧>"<),來到大門處遭到「ZIP」的開槍攻擊,細問下才知有位像「蘿拉」的人放火炸了克勞馥莊園,並進去收藏室帶走了 「Amanda」的魔石,因此才會產生此誤會。

  「蘿拉」請管家「Winston」先帶著受傷的「Zip」出去避難,自己要先到辦公室看一下監視錄影帶,以明白這一切是何人所為。

  由前方蘿拉父母親畫像右側的柱子,攀爬至頂端,往右移落到二樓,再往右跳到那大玻璃屋的橫鐵桿爬到桿上,跳抓大玻璃牆的頂端爬上,反身攀吊牆沿慢慢落到辦公室內。

  辦公室赫見一位與自己長的一模一樣的紅髮「蘿拉」開槍殺了「Alister」,在纏鬥幾招後、紅髮「蘿拉」不戀戰逃離而去。「蘿拉」抱著「Alister」到莊園外與 「Winston」和「Zip」會合,表示之前曾見過「Natla」派像「蘿拉」的分身來對付,而「Natla」已成為「Amanda」的寵物神,因此這次的事件應是她們兩人所為。現下最要緊的是到南墨西哥尋找 「Thor」的腰帶,如此才能取得《雷神之鎚》來為「Alister」報仇!

《古墓奇兵8:地城奪寶 ~Croft Manor篇 過場動畫》,或點此《FB》《Youtobe》《Xuite》觀賞
.

V

http://vvv.myweb.hinet.net

南墨西哥 (Southern Mexico)

古墓奇兵8:地城奪寶 Tomb Raider:Underworld~Southern Mexico 略圖
A:金球 B:吊環拉桿 (開D) C:虎頭石像 D~D6:門 E~E1:轉盤 (E放C、E1放K,開M)
F:石塊 G:棒棍 H:擲繩索支點 I:Thor 腰帶 J:地洞 (F砸開)
K:骷髏頭 L:拉桿插孔 (開D1) M:雙蛇頭像地下通道 N:拉桿 (裝C開D2) O:石柱牆板 (升P)
P:斜坡 Q:四色凹槽平台 S:踏板 (升Q、出現通道) T:機關陷阱 U:白、紅、藍、黃石板
V:吊環支柱 (移動Thor像頭及手部) W:蛇頭噴水口 (升/降水位) X~X1: 石柱 (取得I才可移動,X1為移動後)
Y:Thor像左手石盾牌 R~R4:雕像 (R1開D3、R2開D4、R3開D5、R4開D6)

  騎著摩托車往前 (途中坑洞要加速飛越哦^^) 來到石屋前。攀爬屋前的兩根石柱,跳攀到石屋的牆沿,再一路攀爬到左上方,攀落到有吊環拉桿的石室內,擲繩鈎勾吊環拉桿慢慢垂落時,可看見右邊石屋上層的一道門開啟 (有時限),趕快擺蘯過去、攀爬進入。

PS

 摩托車設計的真不好操控,爛透了>"<!再加上那筆者超...........超討厭的視角自由旋轉的設計,往住自動把方向搞亂,而且有時摩托車還常會卡在小坑洞裡,進退不得、也不能下車,死當卡死了>"<........都要重新取檔才行...>"<...(爛透)2(以上僅個人觀感,純屬參考>"<)

  前方石台上取得《虎頭石像》,到右側的角落以《踩牆跳》到上層,即可攀吊回到地面。解決出現的兩隻黑豹,再騎摩托車前進,經過石屋右側的地下通道,往前來到岔路處。

  先往右來到古蹪建築前,看見地面上躺了幾具屍體。蹲進門到建築內,可看見前方地面轉盤中央有個斷頭雕像轉桿,而地面的轉盤有內、中、外三環。

  將《虎頭石像》裝在斷頭雕像轉桿上,再轉動轉桿 (此時轉動中環和內環),使中環上的指針與中 央的指針對齊 (對齊時會有聲響)。去轉動外環上的骷髏頭轉桿,將外環往右轉、令內環升起。轉中央雕像轉桿 (此時就只轉動內環),將內環上的指針與中央的指針對齊。轉外環上的骷髏頭轉桿往左轉,將外環上的指針移回與中 央的指針對齊。三環指針對齊後,則下面廣場地面升起一半。

  回到外面解決出現的二隻黑豹,騎摩托車繼續前進 (途中第一個坑洞加速飛越而過,第二個坑洞從左邊高坡繞過^^) 到三岔路,先騎往左邊到盡頭高台處,摩托車不能繼續前進,所以下車步行往前來到一座建築物前,看見人豹大戰,上前將他們全數收拾吧!

  在石階梯下的右側可取得一根《棍棒》,拿到建築物前最左邊柱子 (斷柱右邊那根) 插上,爬上棍棒攀爬石柱牆沿,跳攀前方石柱移到對面,反身跳攀牆上小石牆往右移,再反身跳回第三和第四石柱間的橫石樑,走到另一端跳攀右前方石柱牆沿爬上橫石樑,再跳往左前方 (第五根) 石柱的橫石樑,往前跳上橫石樑,即可進到建築物右側上層內。

  跳攀到中央石柱最上方的橫鐵桿,蘯到前方的橫鐵桿爬到上方的平台。往左用繩鈎勾地面吊環支點,慢慢垂落到建築物內部。

  中央石柱頂可看見放著一塊大石頭。先走進左邊通道,爬上平台到最高的平台上,此時可看見對面剛攀吊下來的吊環支點,擲繩索將它勾住後,人再往右移即可將繩索繞住石柱上的大石塊,此時再用力一拉,即可將大石塊拉下,落在地面砸出大洞。

  解決出現的蝙蝠,攀吊洞口右上方的牆沿 (由洞口右側往前跳抓唄!),再慢慢攀落到地面,在前方的平台上取得 《骷髏頭》。解決出現的煩人蜘蛛,爬上左側那根斷柱站在頂端,跳攀剛拿骷髏頭平台旁的牆沿,往左一直移,跳攀到右側牆的小石牆往左移到底,再跳攀到懸柱上,反身跳攀剛下來時的石柱小石牆,往上 (洞口左上方) 爬回到上面,由前方石門上的小缺口爬出回到外面。

  解決出現的敵人,回去騎摩托車回到三岔路,往前沿路來到建築物前,解決出現的敵人,走到屋子的左側,將石塊推到屋側的插孔下 (不要在正下方,不然拉下的距離會縮短),撿取地上的棍棒,爬上石塊插在屋側插孔上並拉下,打開旁邊的木門 (有時限),趕緊跳下衝進門內。

  此處就是剛才虎頭轉盤的對面,裡面也有個虎頭轉盤,不過它的外環少了個骷髏轉桿。將取得的《骷髏頭》放在外環的凹洞處,即會升起骷髏轉桿,接著如同之前一樣,將中、內、外三環指針轉到對齊後,則下面廣場平台升起,出現 雙頭蛇大石像及一條地下通道 (有時限)。趕快由右側缺口回到外面,騎上摩托車加速狂奔回到三岔路,往左即是進到大廣場內,加速油門衝進地下通道吧!(若時間來不及已關上了,只要再回到第一個虎頭轉盤處,轉動外環對齊即可再開啟了)

  右側可看見虎頭拉桿開關又少了一個虎頭>"<!先騎摩托車往左側通道前進,飛越兩個坑洞到第三個坑洞前下車 (因為沒斜板飛不過去>"<),左側牆面上可看見兩根橫鐵桿,爬上第一個橫鐵桿到桿上,面對石柱 《踩牆跳》即可抓住上面的橫鐵桿,再往前跳抓洞口旁的石柱牆 板,令石板下降而使洞口出現斜坡。解決出現的大蜘蛛,騎摩托車飛越洞口,沿路來到一間中央有七座雕像的大廳。

  解決出現的大蜘蛛,可看見地面上有二個踏板,中央地面有紅、黃、白、藍四個凹洞平台,而沿著每個凹洞往後走的高台各有一道石門。

  看看七座雕像,其中左、右各有一座手上沒有棍棒,撿起黃色凹洞左側的《棍棒》,將它插在左邊沒有棍棒的雕像手上。再到白色凹洞後方階梯上石門處 (也就是大廳的右上方),也可撿到一根《棍棒》,將它插在右邊沒有棍棒的雕像手上,則中央四色凹洞平台升起,接著將四色凹槽對應的四座雕像 (也就是地上有小溝連接的) 都轉半圈,則他們背後 (大廳四個角落) 的四道石門都打開了。

  走上右上方階梯進入石門內 (即白色凹槽後方石門),加速衝過夾牆機關 (其實當第一道牆關閉時,就按住往前不要放,衝撞在牆面上,當門逐一開啟時就可安全通過了^^),到對面取得《白石板》,此時看入口的上方有個吊環石塊,擲繩鈎將它拉下到夾牆機關中間,爬上石塊、當夾牆夾向中央時,趕緊以 《踩牆跳》方 式到夾牆的上面,如此即可走夾牆回到入口。

  走出到石門前的石階處 (凡只要取得石板回到大廳,都會出現大蜘蛛攻擊哦!),右側 (面對石門) 有個橫石樑,跳攀爬上、再跳抓前方石柱牆沿,往左移到側邊爬上,跳抓前方的石柱,再跳抓左側的小石牆往右移到底,跳攀前方橫鐵桿到第二根時爬到桿上,跳攀前方石柱牆沿,往右移反身跳抓後方石柱,再跳攀旁邊的石柱牆沿往左移到對面爬上,跳抓上面的橫鐵桿,即可蘯到大廳右下方的石門內 (即紅色凹槽後方石門)

  裡面是噴火機關,看第一道火熄滅瞬間趕快通過,跳抓上方橫鐵桿爬上,看下面火熄滅瞬間,趕快走到左邊,跳抓前面的橫鐵桿爬上,走近牆邊 (小心下方火) 跳攀上方的短橫鐵桿,看前方熄滅瞬間,蘯到前方橫鐵桿落到地面,前方石台上取得《紅石板》。

  返回時、由左邊的橫鐵桿攀到最上方的橫鐵桿,再往右移即可到剛過來時的最後一根橫鐵桿,往前蘯到前方的短橫鐵桿,即可直接蘯回到入口,回到大廳。

  走到大廳入口對面的石牆下,可看見上面有個吊環支點,擲繩鈎收繩往上到上方平台,跳到左方的平台上,滑下斜坡起跳,即可跳進大廳左上方的石門內 (即藍色凹槽後方石門),沿路蹲過小洞即可到達裡面取得《藍石板》。

  回到大廳、到左側的岩壁凹洞角落 (四根骷髏石柱後),《踩牆跳》到上方的牆沿平台,跳攀對面小石牆至頂,往左移到側邊,此時往右移馬上起跳,即可跳到右邊的小石牆 (即是剛《踩牆跳》爬上的牆沿側面),往右移到底,跳攀到第一根骷髏石柱,往前再跳過三根骷髏石柱,跳到前方石柱牆沿,移到對面爬上,跳抓上方橫鐵桿移到右邊的石柱上,再跳往牆壁上的橫石樑,即可跳進大廳左下方的石門內 (即黃色凹槽後方石門)

  小心跳過尖刺機關及蹲避刀片機關 (刀片機關動二次即會停止),到對面取得《黃石板 》,此時機關全數停止而將路擋住無法通過,攀爬左側的牆沿往左移,即可越過機關回到大廳。

  將四塊石板裝在大廳中央的四色凹槽內,解除四座剛才轉半圈雕像的鎖,再將這四座雕像推到中央處,則入口門再度開啟。此時將摩托車騎到一個踏板上放著, 「蘿拉」再走到另一個踏板上,則中央四色凹槽平台再上升,下方出現通道,騎著摩托車進入吧!

  沿路騎了好長一段路來到石堆堵路處,下車在石堆前地面找到《虎頭石像》。爬進石堆間的小洞到對面通道,往前來到一間毒水池房 (掉下去可會死哦0.0),解決出現的怪物 (打死後須補踹一腳才能讓牠消失哦!),由右邊繞一圈到左下方的蛇頭噴水口,爬上平台跳抓蛇頭上的橫鐵桿,拉下關住蛇頭噴水口,則水池的水位下降。

  回到入口處,攀吊入口前方的平台邊緣下到水池中層的石柱,放手落到最下面牆沿 (會崩毀),馬上一直往右移到對面,再跳攀到右邊石柱牆沿 (會崩毀),趕緊往右跳到平台上。

  爬上牆邊高台,跳抓上方的橫石樑爬上,沿著石樑 (中間會崩斷) 儘快往左走,再跳到左方的橫樑上,即可落到左側的平台。

  解決出現的怪物,跳抓最前方的石柱牆沿,往左移到側邊爬上,《踩牆跳》攀抓對面石柱上方牆沿,往左移到側邊,反身跳到後方的橫石樑上,即可安全落到左上方的地面。

  走到右邊的石塊上 (此時就在Thor大石像後),擲繩鈎勾上方吊環支點蘯到對面,此時看 Thor 石像左手的盾牌上有吊環,擲繩鈎將它拉平,即可跳攀盾牌 邊沿往左移,反身跳抓後方石柱牆沿往左移到對面地上。

  解決出現的怪物,攀爬蛇頭噴水口的石柱牆沿至頂,往右移即可跳抓到蛇頭噴水口上的橫鐵桿,使其下降關住噴水口,讓水位降到最底層。蘯回平台上,再攀爬蛇頭噴水口石柱左邊的石柱牆沿往右移到側面,再往左跳攀蛇頭噴水口下石柱牆 沿,一直放手攀落到水池最下層的平台。

  跳到中央 Thor 大石像的平台上,解決出現的怪物,擲繩索勾中央的吊環石柱,順時針方向繞一圈半 (也就是將繩子纏繞在石柱上),再拉繩索即可轉動石柱, 令 Thor 大石像的頭部升起、右手移開,胸部出現洞口。跳攀右側石柱牆沿至頂,再跳往 Thor 石像胸部平台內,取得《Thor 腰帶》。

  回到地面、先擲繩索勾中央的吊環石柱,逆時針方向繞一圈半,再拉繩索轉動石柱,讓 Thor 神像的頭部回復低頭的姿勢。再到吊環石柱後方的石柱,此時身上因取得 《Thor 腰帶》,所以該石柱發出藍光 (可推唄^^),將它往左推到底。

  攀爬右側石柱牆沿至頂,用繩索勾左前方蛇頭噴水口的吊環,蘯到左側的石柱牆沿,回到中層地面。往前到牆角處,跳攀牆沿往右移,跳落到平台上 (此處即是剛下來中層時的平台),再跳攀上方橫石樑一直走到左側的平台,往前走到右邊突出的石塊上,跳到剛在底層移動的石柱上,再跳往 Thor 石像前的高石柱,跳到 Thor 神像的右手石槌處,即可在 Thor 神像的右眼取得《金球》。(Southern Mexico 篇過場動畫內,筆者有收錄此金球取法的視頻畫面^^)

  跳回到剛推動的石柱頂,擲繩鈎勾住上層的蛇頭噴水口吊環 (動作要快哦!因為水又開始上升了),往上收繩到頂,即可跳攀平台邊緣回到頂層。

  騎摩托車一路往回狂飇吧!途中有藍光巨石擋路者,鐵手套伺候唄^^,有少斜坡道的洞口就下來跳攀右側牆的橫鐵桿,移到左側牆跳抓石柱牆 板降下,即可出現斜坡道!沿路回到地下通道入口少了一個虎頭的拉桿處,將《虎頭石像》裝上並扳下拉桿,打開入口大門,騎著摩托車衝出去吧!

  「蘿拉」衝出地道回到廣場上,打電話與「Zip」聯絡後,準備前往央棉島尋找雷神之鎚。

《古墓奇兵8:地城奪寶 ~Southern Mexico 篇 過場動畫》,或點此《FB》《Youtobe》《Xuite》觀賞
.

VI

http://vvv.myweb.hinet.net

央棉島 (Jan Mayen Island)

古墓奇兵8:地城奪寶 Tomb Raider:Underworld~Jan Mayen Island 略圖
A:金球 B:拉桿 (開D2) C:大石柱 (放3個K開始轉動,共有四層可爬上推動石牆而出現光柱、開D1)
D~D2:門 (D可直接開) E:插孔 (開D2) F:棍棒 G~G1:大鐵鎚 H:滾軸機關陷阱
I:雷神之鎚 J:擲繩索支點 K~K2:石塊 (K1啟動G1)

  來到冰天雪地的央棉島,與「Zip」通訊中得知「Amanda」的船隻還停留在泰國海岸,看來她們的腳步落後了許多。「蘿拉」加速油門衝過峽谷來到洞穴之中!

  騎著摩托車一路狂飇到盡頭的藍光石門處,推開石門來到環形下坡道路,騎著摩托車往左靠著牆,慢慢的沿著下坡道路到底層,途中遇到的怪物不用理他們,一直往前衝就好,而路上的坑洞是飛不過去的,只要靠著牆騎就可通過了。

PS

 此處應有個BUG!所以建議先存個檔,不然若下坡時摔死過,而用自動存檔繼續來完成到底層,摩托車會不見哦>"<!也就是要一次就到底層才可,不能有摔死過!

 所以若下坡掉入坑洞摔死,就用讀取存檔來繼續,不要用遊戲自動 繼續存檔的來玩。而摩托車有沒有消失,到達底層看摩托車在不在旁邊就知了!

 騎車下環形坡道時,其實只要按住往前和往左,即可一路靠牆、順利的騎到底層了。

  到達底部解決出現的怪物 (記得補踹一腳或騎車撞哦^^),在中央大石柱旁可找到三塊小石塊,將它們裝在中央大石柱的凹槽內,則大石柱開始轉動。

  在大石柱側身可找到石壁可推,將大石柱推轉到地面上有與石壁上同樣圖案的地方 (對齊後就會有光柱出現),即可在石門和石柱門射下一道光柱。

  攀爬大石柱、藉著石柱上旋轉的牆沿和橫鐵桿往上爬,到第二、三、四層也都有石壁可推,同樣推到圖案相同處,則共出現四道光柱,解開底層石門上的卡榫。慢慢攀吊返回地面推開石門,騎著摩托車進入吧!

  進入後遇到的第一個岔路,往左盡頭石門內有個金球,不過石門是關閉無法進入。先往右前進再到岔路處,往右 →左 →左,沿路騎到盡頭無法再騎的岔路口,可在地上看到一根棍棒,而其旁邊的石壁上有個插孔,

  先到右側 (也就是上方已有橫鐵桿處) 將石塊推到插孔下 (不要在正下方,以免扳下時擋住),再撿《棍棒》爬上石塊插入插孔 (記得先將摩托車方位弄好哦^^),扳下插孔開關打開剛入口左側通道盡頭的石門 (有時限),趕緊放手衝去騎摩托車,一路狂飇回到入口左側通道盡頭,衝進石門內取得《金球》,接著再扳 下門旁的拉桿即可打開石門出去。(Jan Mayen Island 篇過場動畫內,筆者有收錄此金球取法的視頻畫面^^)

  回到插孔的岔路口,走進右通道到高台下的角落處,《踩牆跳》到上方的高台,再往前跳到通道上。往前解決怪物,走上石橋時、大鐵鎚機關啟動將石橋擊毀開始傾斜,滑下時趕快起跳攀抓前方的斷橋石柱牆沿 (都會崩毀),往左移到底,跳抓左下方的橫鐵桿 (或先跳攀左邊石柱牆柱再反身跳到斜平台),移到頂端落到下方的斜平台,滑下時起跳到前方的橫石樑 (至此就可慢慢來囉^^),走到石柱旁跳攀牆沿往右移到對面落到橫石樑,走到另一端跳攀前方石柱牆沿往右移到底 (其中缺口先爬上牆沿平台跳過),爬上牆沿平台,在兩石柱間《踩牆跳》,即可跳到上方的斷石橋。

  馬上再跳攀旁邊的石柱牆沿往左移到底,放手攀抓最下面的牆沿再爬上,跳攀左方石柱牆沿,落到下方的橫石樑,走到另一端跳攀前方的石柱牆沿,往左移到對面落到橫木樑,再走到另一端跳攀前方的石柱牆沿, 移到左側爬上牆沿平台,《踩牆跳》到石柱頂,跳上旁邊的平台,走進左邊有兩個大重錘的齒輪房。

  解決出現的大蜘蛛,攀吊前方那上下移動的大重錘至最上方時,反身跳抓後方兩齒輪間的橫桿,當轉到最高點時,跳抓上方移動的鐵鏈,即可移到上方的平台上。

  走進通道、跳攀橫鐵桿蘯過滾軸陷阱走道,並蘯到出口攀抓來回晃動的大鐵鎚,往右移到側邊,解決出現擾人的蝙蝠,當大鐵鎚晃到對面時,趕快跳攀對面牆沿,往右移到底,跳攀卡在牆上的大鐵邊邊緣爬上,往左小心通過滾軸 陷阱走道,來到另一間兩個大重錘的齒輪房。

  房內重錘、齒輪皆沒運作,先攀吊右邊的鐵鏈移到對面,放手抓住下方的重錘慢慢下降到地面,解決出現的大蜘蛛,將左邊卡在齒輪下的小石塊拉出,讓齒輪開始運作,則剛才在外面看到卡在牆上的大鐵鎚又開啟來回晃動了!

  走到重錘旁的角落,當鐵錘降下時,趕緊《踩牆跳》抓住重錘邊緣,升到最高點時,反身跳抓兩齒輪間的橫桿,再跳抓鐵鏈回到上方平台。走到出口、跳攀那重新運用的大鐵鎚,晃到對面的通道。

  走進通道內解決出現的蝙蝠,下方是個毒水池。先擲繩索勾通道上的吊環支點,慢慢放繩垂落,再左右走壁晃動,蘯到右邊攀抓牆沿,放手抓下面牆沿,反身跳落到平台上,走出通道回到斷石橋區。

  跳往前方的斜石塊,滑到下面的橫石樑上,走到另一端跳攀石柱牆沿移到左側爬上,跳到前方石柱上。再跳攀前方的石柱牆沿移到右側爬上,《踩牆跳 》到上面的斷石橋上,解決出現的怪物,往前走到盡頭牆壁處,擲繩鈎勾住上方吊環支點蘯到對面平台,再跳到右邊平台,往前走進重錘齒輪房。

  解決巨人怪物後,到重錘旁以《踩牆跳》攀上重錘,經齒輪橫桿、鏈條 (這次鏈條是反方向移動,所以攀抓後要加速往另一邊移動哦!) 到達上方平台。小心避過滾軸陷阱走道到出口,跳攀到晃動的大鐵鎚,當大鐵鎚晃到中間處,趕緊放手落到下面的斷橋上 (會崩斷),趕快往右跑到平台處。

  往前攀上石階走進 Thor 神像房取得開啟 Helhiem 的鑰匙~《雷神之鎚》,現在該是去拜訪「Natla」的時候了!

《古墓奇兵8:地城奪寶 ~Jan Mayen Island 篇 過場動畫》,或點此《FB》《Youtobe》《Xuite》觀賞
.

VII

http://vvv.myweb.hinet.net

安達曼海 (Andaman Sea)

  上船後、沿路殺敵 (試試雷神之鎚的威力吧^^),由最左方的貨櫃爬上,跳到左方的甲板平台上,往前一路殺到船艙內部吧!(其實此艘船與 Mediterranean Sea 關卡的貨輪船是姐妹船,路線結構都一模一樣的^^)

  來到艙底見到被關在寵物容器內的「Natla」,「蘿拉」舉起雷神之鎚正準備擊破容器時,「Amanda」拿著魔石出現,欲施展魔力阻止 「蘿拉」!此時站在「Amanda」身後的紅髮蘿拉複製人,突然將「Amanda」抓起摔了出去,隨後蘿拉複製人也逃離而去。「蘿拉」舉槌擊破容器放出「Natla」後,二人相約到 Helhiem 會合。
.
《古墓奇兵8:地城奪寶 ~Andaman Sea 篇 過場動畫》,或點此《FB》《Youtobe》《Xuite》觀賞
.

VIII

http://vvv.myweb.hinet.net

北極海域 (Arctic Sea)

古墓奇兵8:地城奪寶 Tomb Raider:Underworld~Arctic Sea 略圖
A:金球 B:齒輪X2 (裝在C1) C~C1: 大石像頭部閥門轉軸 (解除大石劍對D之鐵鏈牽制)
D:石橋門 E:紅石 F:基座石台 (共4個,放B) G:轉軸 (配合C、C1、F,開D) H:擲繩索支點
I:毒水小瀑布 J:藍光圖案 K:蘿拉母親 L:石柱 M:石柱藍光開關

  來到北極、「蘿拉」炸開了一處冰面,潛入水中一路游到底部有五尊大石像的遺跡處,那些來擾亂的鯊魚們,就給牠們吃吃雷槌的威力唄^^。

  游到左邊那兩尊拿劍的大石像頭部內轉動閥門,解開他們大石劍對鐵鍊的牽制。再游到右邊最前面那尊拿劍的大石像側邊,可看見地上有脫落的二個大齒輪,將它們拿起裝在大石像腳部的齒輪座上,再游到他的頭部內轉動閥門,解除他 的大石劍對鐵鍊的牽制。

  前方的遺跡中間主塔兩側各有一座高塔,先游到左邊高塔的右側,在高塔與主塔間的地面上可拾得第一顆《紅石》。

  游進左邊高塔底部的通道,可看見前方有牆梯,而右邊還有通道。先往上浮上水面爬上平台到塔內。爬上右方角落的平台攀抓牆沿爬上,跳到左側水的上方橫石樑 ,再跳到中央的橫石樑,跳攀對面的牆梯爬至頂,反身跳到後方的平台上,取得第二顆《紅石》。潛回到塔底,游進右邊通道到底,游進左邊再往上浮到頂端,再游進旁邊的通道內取得第三顆 《紅石》。

  游出高塔後、接著游往右邊的高塔,游進高塔底部的通道內,往上浮出水面到塔內。攀爬前面牆梯到斷截處,往右攀抓牆沿一直移到對面,跳抓上方的橫石樑爬上,往前跳攀斷梯的上半截爬至頂,反身跳到後方的平台上。再攀爬平台的牆梯至頂,反身跳抓中央的橫石樑爬上,再跳到對面的橫石樑,攀抓牆沿到上方平台取得第四顆 《紅石》。(直接往右前方跳下即可回到水中^^)

  游出高塔到中央的主塔處,兩旁各可看見二個基座石台,將四顆紅石放上基座石台凹槽內,再去轉動主塔前的轉軸,則主塔下的石橋門放下,出現了入口通道。

  沿著水道游到盡頭上岸來到一個紅光牆的毒水池大廳內,見到「Natla」已早一步來到此處開啟紅光牆。

  先到入口右側的石柱側面,觸動牆面上的第一個圖案發出藍光。往前攀吊落到下方毒水池上平台,下面有很多打不完的怪物,用雷神鎚伺候吧!跳到左前方橫躺在水上的圓棒,走到另一端跳到平台上,觸動石柱壁上的 第二個圖案發出藍光。

  跳回到入口下的平台,爬上圓柱站在頂端,跳攀右前方的石塊邊緣往左移到底,反身跳抓後方的圓柱爬到頂端,再跳到前方的平台上。往前跳抓圓柱滑落到下面平台,跳到右前方平台上,觸動石柱壁上的 第三個圖案發出藍光。

  跳回圓柱下的平台,再跳到左前方橫躺在水上的圓棒,走到另一端跳攀前方石板爬上,往右走跳攀平台爬上,「蘿拉」用雷神之槌擊破前方的紅色牆,出現通道。

  此時先走到出口左側的石柱後,觸動石柱壁上的第四個圖案發出藍光。四個圖案全發出藍光後 (注意!若其間有死掉或重新取檔,則藍光會全數消失,須再全部重新去觸動哦!),則毒水池右側的 毒水小瀑布消失。跳回到毒水池中央的高台上,擲繩鈎勾上方吊環支點,蘯到右側的平台內取得《金球》。(結局動畫內,筆者有收錄此金球取法的視頻畫面^^)

  沿著出口通道前進,滑下斜坡、雷神之鎚大發威吧!將阻路的大批怪物盡情的屠殺!來到裡面的瀑布前見到那熟悉的母親身影,「蘿拉」正欲向前時,驚見轉過身來 的母親已成行屍走肉的怪物!眼見慢慢逼近的母親,「蘿拉」告訴自己母親已經死了,在很久以前就死了!她不是自己的母親,因此舉槍將她射殺,掉落 到毒水瀑布谷底!

  此時「Natla」出現表示要去喚醒她的塵世巨蟒,「蘿拉」氣怒正欲向前阻止時,紅髮蘿拉複製人出現牽制「蘿拉」,讓「Natla」先行離去。在與紅髮蘿拉纏鬥時, 「Amanda」出現將紅髮蘿拉擊落到毒水瀑布谷底,表示雖恨不得「蘿拉」死於紅髮蘿拉之手,但塵世巨蟒會把整個世界撕成碎片,只有雷神之鎚能阻止它發生,因此顧全大局,幫助 「蘿拉」擋住接續而來的大批怪物,要「蘿拉」趕快去阻止塵世巨蟒的復甦。

  往前沿路前進,跳過斜坡洞口,一路來到毒水湖上的石柱平台,見到「Natla」正欲喚醒塵世巨蟒,揚言諸神的黃昏!第七紀即將來臨!

  走到平台右邊 (此層以第二層表示),跳攀爬上那中央移動的浮台,當移到對面有吊環的平台時跳上,擲繩鈎勾吊環,慢慢垂落到下面的平台 (底層),跳到前方的平台,小心怪物襲擊及「Natla」的火球攻擊,再跳往右邊的平台爬上,推動第一根石柱。

  繼續往右跳到第四塊平台上,推動第二根石柱。再往右跳到第二塊平台上,走到兩石柱間,《踩牆跳》抓石柱上的裂縫,往右移到底到攀至頂,往左跳攀爬上旁邊的石柱頂上,再往右跳到剛攀爬裂縫的石柱頂上,往右跳回到那有吊環支點的平台上 (第二層)

  跳到左邊的平台,爬上高台來到剛推的第一根石柱頂後方,用雷神之鎚將藍光開關擊碎,使支撐中央的第一根石臂斷裂,因此也使中央的浮石增加。攀落到下面平台,再跳攀到中央的浮石,當高低浮石交會時,一直跳到較高的浮石,再跳回到一開始的平台上。

  走到平台右側,進入兩石柱間的凹洞 (有推動第二根石柱,石柱間才會有凹洞), 《踩牆跳》抓石柱上方的牆沿,往右移到對面攀爬小石牆往上時,「Natla」會空中向妳火球攻擊,趕緊跳往上 (或落下) 攀抓小石牆,攀至頂往左移到底爬上平台 (第三層)

  沿著平台走到缺口處,擲繩鈎勾上方吊環支點蘯到對面,走到盡頭推動第三根石柱。往回走到吊繩支點處,擲繩鈎勾支點慢慢往上,左右走壁攀抓上層右側平台爬上 (頂層)

  面對中央攀吊平台邊緣,當浮石轉到下方時,立即放手落在浮石上。當浮石轉到有石柱石臂的平台時,趕緊跳上平台,用雷神之鎚將藍光開關擊碎,使支撐中央的 第二根石臂斷裂。此時底下的「Amanda」也就怪物追擊到此,更被「Natla」火球擊昏在側!

  擲繩鈎勾住剛擊碎藍光開關旁邊的吊環支點,垂落到下層平台 (第三層、也就是推動第三根石柱處),跳往中央的浮石,當浮石交會時,依序跳到中央的 大圓柱攀抓牆沿,再一直往上攀爬到頂的轉輪時 (途中「Natla」火球攻擊時,放手抓下面牆沿即可避過),當轉到最後一根的石柱石臂時,放下落到石臂上,沿著石臂斜坡滑到石臂底座的藍 光開關處,用雷神之鎚將藍光機關擊碎,使支撐中央的第三根石臂斷裂。

  三根石臂全斷裂後,中央塵世巨蟒開始墜毀,「Natla」試圖挽救,卻被「蘿拉」一記擊中,墜落到毒水湖中!

  「蘿拉」上前扶起「Amanda」,但倔強的她卻不領情而甩開「蘿拉」之手。「蘿拉」四處搜尋出口,但「Amanda」卻放棄並說會和「蘿拉 」的母親一樣死在這裡。

  此時「蘿拉」看見那和玻利維亞一樣的石壇,勸服「Amanda」與她一起合作拔出石中劍,啟動石壇法力,二人瞬間空間轉移,回到昔日「蘿拉」母親消失的尼泊爾石壇中。

  「Amanda」驅動手中的魔石欲再對付「蘿拉」時,「蘿拉」收起手中的王者之劍,詢問「Amanda」是否殺了她才會相互扯平。「Amanda」聽後、默語無言的轉身離去!

  「蘿拉」撿起地上那她小時候畫的殘畫,環顧石壇四週後,一聲「再見了,母親!願您安息」的話語中,終為她多年來探尋母親的蹤跡畫下休止符,慢慢的步離這與她一生牽扯不休的是非之地~ ~~

《古墓奇兵8:地城奪寶 ~結局動畫》,或點此《FB》《Youtobe》《Xuite》觀賞

~ Fin. ~

完成于 2014/6/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