喵喵的家~遊戲天地 http://vvv.myweb.hinet.net

~您現在瀏覽的攻略是~
《古墓奇兵:重返禁地》

喵喵的家~遊戲天地 http://vvv.myweb.hinet.net
古墓奇兵:重返禁地(十周年紀念版)
~ Tomb Raider:Anniversary ~
蘿拉的冒險手札 圖文 劇情全攻略
製作:Crystal Dynamics 發行:Eidos 代理:台灣萬代南夢宮夥伴 發售日:2007/6/7
寫作:杜勝利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主網頁:http://vv0817.ga
             

遊 戲 小 語

~ 《古墓奇兵:重返禁地》修改器(含各關存檔)~(載點1)(載點2) 解壓密碼為本站網址:http://vvv.myweb.hinet.net
PS 1:或許有些防毒軟體會將修改器判定為病毒,若有此安全上之疑慮,則請勿使用,謝謝!
2:本站若有提供下載的檔案,解壓密碼一律為本站固定網址:http://vvv.myweb.hinet.net
3:本站檔案皆解壓測試OK!倘若您下載後、解壓發生密碼錯誤問題:
 (1)或許是您下載不完全導致,請重新下載再解壓試試。
 (2)檔案是以WinRAR軟體製作,請以WinRAR軟體來執行解壓縮。

>此作即為《古墓奇兵1》重新製作的版本, 所以應也稱之為《古墓奇兵1 復刻版》或是《古墓奇兵1 WIN版》^^。劇情大致上都相同的,不過人物畫像、動畫重新製作, 且由於操作鍵改變,過半的關卡設計都改變,困難度也 加倍哦!比古墓奇兵7:傳奇還高哦>"<!

遊戲操作方法 (default):與古墓奇兵7:傳奇的操作鍵 大致相同

Esc鍵 功能表選單/取消
↑、↓、←、→ (W、S、A、D) 上、下、左、右移動
Space空白鍵 跳躍/游泳上浮
Shift鍵 蹲下/攀吊時放手/游泳下潛
Tab鍵 物品選單
Q鍵 擲繩索
V鍵 使用藥包
E鍵 撿取/開門/攀爬加速/游泳加速/攀吊快掉下時可避免掉下
J鍵 視角轉正
H鍵 (滑鼠左鍵) 直接拔槍開槍
G鍵 (滑鼠右鍵) 拔槍瞄準/收槍
Z鍵 拉近瞄準
 

攻          略

I

http://vvv.myweb.hinet.net

楔  子

《古墓奇兵:重返禁地 (十周年版) 開場動畫》,或點此《FB》《Youtobe》《Xuite》觀賞
.
  1945年、在新墨西哥 LOS ALAMOS 進行的一次核彈試爆時,無意間炸開了封印,釋放了一隻有翼的紅色怪物~

  1996年、印度的加爾各答市。在一間氣派的大廳內,「蘿拉 (Lara)」正看著筆記,享受午後悠閒時光時,男子 「Larson」前來找「蘿拉」,表示 Natla 科技的「Natla」要見蘿拉,隨後便打開顯像裝置,傳來了「Natla」的視訊影像。

  「Natla」表示她的研究部門正開始進行一些古文物的考察工作,而他們所要找的東西,正是「蘿拉」以前和父親花了數年在尋找的亞特蘭提斯的《Scion》,如今它所在庫亞羅派克之墓就在 Vilcabamba,於是委請「蘿拉」前往尋找~
.

II

http://vvv.myweb.hinet.net

秘魯:巨大的洞窟 (Peru - Mountain Caves)

補給品(Supplies):5  工藝品(Artifacts):3 古聖物(Relics):1

古墓奇兵:重返禁地 Tomb Raider:Anniversary~Peru - Mountain Caves 略圖
A:醫藥包 B:工藝品 C:古聖物 D~D3:門 E:岩縫/牆沿/橫鐵桿
F:勾繩索的支點 G:按鈕開關 (開D) H、M:飛箭機關 I:踏板 (啟動H) J:拉桿 (二個停止H)
L:繩子 N:踏板 (配合O開D3) O:重錘 K~K1: 拉桿 (K開D1、K1開D2)
.
  「蘿拉」隨著導遊來到冰天雪地的山區,導遊先行爬上平台時,梯子卻突然崩壞了,「蘿拉」只好自已想辦法上去。

  往前到斷橋下,跳抓前面的牆沿,往右移 (有缺口就跳抓過去唄) 到底,反身跳到後面的平台上,再跳往右邊的高台,跳攀前面牆緣到上方平台,往左跳起擲繩索 (Q鍵) 勾上方支點蘯到對面,走上階梯到大石門前與導遊會合,然而他也不知開門的方法。

  爬上左邊的高台上,跳起擲繩索勾大石門上方的支點蘯到對面高台,再攀吊大石門右側的岩縫往左移,跳攀到大石門上方的平台,按下牆上的 按鈕開關開啟大石門,但隨即門後衝出幾隻目露兇光的野狼;雖然「蘿拉」快速的跳下槍殺野狼,但導遊卻來不及閃避而慘死在狼爪之下!唯今之計、「蘿拉」只有隻身探尋洞穴。一進大石門後,石門也隨即關上, 而這趟冒險之旅而因此展開了序幕~

  沿著走道往前踩中機關踏板,使前方通道上佈滿了飛箭機關。由踏板左側牆旁的岩縫攀爬到上方,再往左移即可看見上方有個拉桿,跳抓拉下拉桿。接著反身跳抓對面牆上的岩縫,往左移可見到下方也有個拉桿,放手 (Shift鍵) 落下拉下拉桿,則飛箭機關停止了。

  繼續往前轉角之後,可看見左方石牆上有個通道,繼續向前到盡頭走上石階,往左跳過斷橋到對面,再沿路走到底跳到對面平台 (即是剛看到石牆通道的右側, 若不拿《Artifact》 、則此處往左攀牆沿往左移,即可進入石牆上通道)。先往右跳到高台,再沿路跳繞一圈,到石牆通道對面的平台內 (要進此處前的平台是個斜平台, 在滑下到末端起跳,才可抓住邊緣爬上),取得《Artifact (1/3)》後,再跳進對面石牆上的通道內。

  往前到岔路處,拔槍解決出現幾隻蝙蝠後,先往左走到轉彎處,爬上平台跳到盡頭的平台上,取得《醫藥包 (1/5)》。回到岔路、繼續往前解決出現的蝠蝙,往前滑下斜坡時跳起擲繩索勾住上方支點,蘯至對面抓住石壁上的岩縫 (在繩上時要先爬高點(W+E)才可抓到),往左移再跳抓上方岩縫移到底,反身跳抓後 方石柱上的岩縫,往右移再放手抓住下層岩縫,往右移到底,反身跳到後方的平台上,取得《Artifact (2/3)》,接著攀吊平台邊緣,再放手抓住下方岩縫,安全落到地面上。

  解決出現的蝙蝠,往左走到通道盡頭石門處,扳下旁邊牆上的拉桿,打開石門進入來到二座木橋處,而橋下有兩隻狼。先站在上面開槍解決牠們後,往前走第一座橋到一半會斷裂掉下 到地面,此時先到右上方 (第二座橋下方) 的小洞內可取得《醫藥包 (2/5)》,而在右下方的高台上可看見《Artifact》,不過目前是拿不到的。

  攀爬斷橋上去後,可看見左邊上方有個小洞。先往右攀爬岩縫到上方第二座橋前平台,再回頭看剛才的小洞、裡面有個《醫藥包 (3/5)》,此時斜跳抓左方兩根石柱上的岩縫 (第一根要先攀到最高點,才可反身跳抓到第二根石柱),即可跳 到小洞內取得。

  繼續往前通過第二座橋來到一個大洞前,跳抓中央的繩子,先往左蘯進左邊的小洞內取得《醫藥包 (4/5)》,再跳下大洞內、解決出現的大黑熊後,走進角落的通道內,扳下牆上的拉桿打開前方的門。進入後、石門又關上了,往前取得剛在第二座橋下看到的 《Artifact (3/3)》後,向前跳到橋下、再原路回到大洞前。

  跳抓繩子蘯到對面,在左上方柱子後可取得《醫藥包 (5/5)》。再走下斜坡繼續往前 到小坑洞處,跳抓橫鐵桿翻轉到對面,繼續前進來到飛箭機關通道,看準飛箭射出的空隙,小心避過來到大門前。

  先攀爬左側的牆沿到上方平台,再攀爬前方牆沿往右移即可看見一個重錘,跳上去將它拉下,打開大石門的第一道鎖。

  回到平台上,往左沿路前進,解決出現的狼後,走到盡頭往左跳抓三根橫鐵桿翻轉跳到對面平台。馬上拔槍解決出現的狼,沿著通道來到大石門右側的上方,看到第二個重錘。

  攀爬右邊的牆沿,再反身跳抓後方的橫鐵桿,因衝撞力使橫鐵桿轉向到重錘前,翻轉跳上將它拉下,打開大石門的第二道鎖。趕緊回到下面大石門前 踩下踏板,則大石門即開啟。(兩個重錘都有時限,若太久則會回復,所以動作要快)

  此時先再爬回到第二個重錘處,可看到重錘左邊石柱頂上有東西。攀爬右邊牆沿反身跳到會轉向的橫鐵桿,當橫鐵桿尚未轉向時,馬上翻跳 (W+E+Space) 即可抓住左邊石柱上的牆沿,往左移再跳抓大石門上方的橫鐵桿,翻跳抓住大石門左側石柱的牆沿,再往上跳抓上面牆沿後,反身跳抓大石門更上方的橫鐵桿,翻轉跳回到第二道重錘左邊的石柱頂,取得 《Relics:Killer Whale Bottle(Peru 篇過場動畫內,筆者有收錄此物視頻拿法^^)。 再回到下面,進入大石門。
.

III

http://vvv.myweb.hinet.net

秘魯:維卡班巴城 (Peru - City of Vilcabamba)

補給品(Supplies):8  工藝品(Artifacts):1

古墓奇兵:重返禁地 Tomb Raider:Anniversary~Peru - City of Vilcabamba 略圖
A:醫藥包/彈藥 B:工藝品 C:木柱 D~D3:門 (D2開槍打開) E:岩縫/牆沿/橫鐵桿
F~F1:拉桿 (F開G、F1開D1) G:石蓋板 H:鐵籠 I:Village Key (開D) J:擲繩索支點
K:大木柱上橫木板 (二個開D3) L:飛箭機開    
.
  進入後、迎面而來的是隻大灰熊,將牠擊倒、往前來到大坑洞前,跳抓前方的木柱滑下到洞底,在下方的角落處可拾取《醫藥包 (1/8)》,再走上洞中央處的小平台,跳抓右側的牆沿,往左移到第二根木柱處,反身跳抓木柱 (要馬上再跳起抓木桿,不然會掉下) 再跳到對面平台。

  往前走下階梯,解決出現的二隻狼,再往前走進中央有個小水池的村落,一隻大灰熊又襲擊而至,拔槍送牠去天國吧^^。

  跳入中央的小水池,在水底角落處可拾取一個《醫藥包 (2/8)》。接著先浮上換氣,再下潛游進水中通道,一路快游到盡頭扳下拉桿,打開上方的石蓋板,趕快浮出水面換氣並爬上岸到屋內。

  先走到左邊扳下牆上拉桿,打開旁邊的木門,出去就是剛才的小水池村落。走上右邊的木梯到二樓,跳到對面屋的窗口進入屋內。開槍打開左邊可出去的木門,再去將前方通道內的鐵籠,拉到右前方的角落當墊腳,爬到上面平台取得 《醫藥包 (3/8)》。

  將鐵籠推進通道到下個房間,推至右側牆當墊腳,爬到上面平台,在左上方取得《醫藥包 (4/8)》和《彈藥 (5/8)》。回到下層、前方通道可撿取《彈藥 (6/8)》,左上方可取得一把《Village Key》。

  將鐵籠推出到屋外,推到村落左前方的木柱前,爬上鐵籠跳抓木柱爬到上方,反身跳抓牆沿,馬上左移爬上平台,解決出現的蝙蝠。往前跳抓橫鐵桿,翻轉跳上前方平台,再往左擲繩索勾住上方支點,蘯到對面抓住岩縫,往左移跳抓二根橫鐵桿,蘯到對面平台上,解決出現的蝠蝙後,取得小瀑布旁的 《Artifact》,再由左側跳到屋頂滑落回到地面。

  到村落右方的木門處,用《Village Key》將門打開進入,解決出現的三隻狼,往前走上階梯來到大石門前。大石門鎖住無法進入,而在大石門的左右側各有一條通道。

  走進左邊通道到水池房,往左跳到左上方平台,再跳抓牆沿往右移到底,反身跳到後方的平台上,沿通道走到水池最上方的平台,解決出現的蝙蝠,跳到對面出去 (此即大石門的上方處),跳抓大木柱上的橫木 板,打開大石門的第一道鎖,再由旁邊的牆沿攀吊回到地面大石門前。

  進入大石門右邊通道到水池房,先跳入水中可在水底取得《醫藥包 (7/8)》。上岸後,往右跳到右上方牆沿,先攀至上方牆沿,再往左移到底,跳抓左側牆的牆沿,往左移爬上平台,沿通道走到水池最上方的平台,解決出現的蝙蝠,跳到對面出去 (此即大石門的上方處),跳抓大木柱上的橫木板,打開大石門的第二道鎖,則大石門開啟,再由旁邊的牆沿攀吊回到地面,進入大石門。

  往前來到大坑洞前,先由邊沿攀吊下到洞底解決出現的狼,到中央處拾得《彈藥 (8/8)》,再將中央凹洞內的鐵籠拉到剛下來的地方,爬上鐵籠跳抓牆沿回到上面平台。

  跳到左上方的平台,滑下斜平台時往前跳抓前方橫鐵桿,翻轉跳到對面平台上。往前跳到木柱頂上站立 (若不穩要掉下,可按E鍵穩住),再跳到對面平台上。

  往前又遇到大坑洞,跳抓對面的牆沿,再放手落到下方平台,則可順利落到洞底。走到另一邊的木柱處,爬上右邊平台跳抓右側的牆沿,再反身跳抓木柱上的橫鐵桿,翻滾跳抓左側的牆沿,往左移再往上攀爬,即可攀移到上方有飛箭機關的平台 (不用上去),移到中央木柱 前,反身跳到木柱頂上站立,再往前跳到對面的平台,沿路往前到瀑布區。
.

IV

http://vvv.myweb.hinet.net

秘魯:失落的谷地 (Peru - The Lost Valley)

補給品(Supplies):20  工藝品(Artifacts):2 古聖物(Relics):1

古墓奇兵:重返禁地 Tomb Raider:Anniversary~Peru - The Lost Valley 略圖
A:醫藥包/彈藥 B:工藝品 C:古聖物 D:門 E:齒輪
F:擲繩索支點/繩子 G:拉桿 (開D) H:斷橋梯 I:大齒輪 T:梯子
K:木柱 L:崩裂木板 M:大暴龍 N:Shotgun O:水閘門
P:洞口 (O關閉後出現) Q:旋轉平台 J:齒輪桿&拉桿 (啟動各自旁邊的I,三個全啟動、關O)
.
  先站在平台的石階處引出下現的二隻狼,站在高處將牠們解決後再下去。到左側水塘旁取得《齒輪 (Cog)》,跳入水塘裡、在瀑布對面有個小水道,游進到盡頭爬上平台可取得《醫藥包 (1/20)》。

  游回到外面、由水塘左邊的平台前進,跳抓瀑布左側的岩縫,一路往上攀爬 (途中可撿到《彈藥 (2/20)》) 到瀑布頂端河流左側。

  沿著河流往上走,跳過斷橋到河流右側。攀爬右側牆沿往上,反身跳到對面的木台上,再攀爬前方牆沿往左移到底 (河流上方),再往左擲繩索勾住上方支點,此時轉身並爬到繩子高處,可看見剛跳過來的牆沿上方的通道內有個拉捍。先將角度調好,大力擺動蘯過去抓住拉桿通道下方的牆沿,再爬上通道扳下拉桿,打開水底的一道木門 (放古聖物的地方)

  沿著通道前進,來到小瀑布處,助跑跳到左前方平台,往前走過吊橋到對面平台取得第二個《齒輪》,解決出現的二隻蝙蝠。開槍將吊橋上方繩索打斷,使吊橋斷裂、而上方也出現了一個吊環支點。

  擲繩索勾支點後,蘯去前方攀抓已成牆梯的斷橋,往下爬至近底部時,可看見右方有個山洞,跳攀進入、沿路走到盡頭,取得一把《Shotgun》和《醫藥包 (3/20)》,再由旁邊的缺口跳下瀑布,隨著流水回到最下面的水塘。

  爬上岸解決出現的幾隻狼,再爬上右邊的木梯到上方的大齒輪平台。走到拉桿旁的齒輪桿處,將齒輪裝上,再扳下拉桿,則旁邊大齒輪開始轉動。跳抓大齒輪上的橫木,看準時機翻跳、抓前方另一個大齒輪上的橫木,再翻跳抓 前方木梯爬上平台,將齒輪裝在齒輪桿上,再扳下拉桿,使上層的大齒輪開始轉動。

  攀爬拉桿右側的岩縫,往右移到底,再往上跳攀到頂,反身跳到後方的木台上,此時可看見前方平台上也有個拉桿,不過目前沒有小齒輪可放了。往左可看見空中有繩子,先 不理它!先跳抓左前方的牆沿,往右移到底,此時可看見下方有個小洞口,放手即可抓住下方的洞口邊緣,爬進可取得《醫藥包 (4/20)》,由旁邊的斜坡滑回到地面。

  再原路爬回到剛要放手下去抓洞口邊沿的牆沿處,這次往上跳攀後,反身即可跳抓到繩子,轉向左邊、蘯去抓住牆沿,往右移到底,再跳攀到通道上方,放手落到下方木台上,此時旁邊的木梯也因震動 (莫非是蘿拉太重>"<!) 而倒裂,剩下一根橫木桿 (由此木桿已可快速的來回地面)

  往前沿通道前進來到盡頭,解決出現的大灰熊。爬上左邊的平台到最高處取得《彈藥 (5/20)》,此時可看見對面平台下方有個小洞口,裡面就是《Artifact》。此時須跳往左側下方的斜木板,待滑下時起跳抓住高台下面的牆 沿 (也就是拿到彈藥的高台下),往左移到小洞口前,反身即可跳進洞口內,取得《Artifact (1/2)》。

  再回到最高台上,先爬上左邊的木柱上,反身跳抓左邊的牆沿,再往上攀跳到頂後,反身跳回站在木柱頂上,向前跳到第二根木柱頂,再跳到對面的平台上。

  往前滑下斜坡後,爬到右側較矮的木柱上,反身跳到左側的斜坡時,馬上起跳到矮木柱頂上,再跳到對面平台上。往左掉落到下面的洞內取得《醫藥包 (6/20)》,再跳攀爬上,回到矮木柱處。

  繼續往前、撿取路旁的《彈藥 (7/20)》,來到大坑洞處。跳上前方的斜木板,滑下時跳抓對面的牆沿,往右跳到平台上取得《彈藥 (8/20)》,再往右跳抓橫鐵桿,翻跳到對面抓住牆沿爬上平台。

  往前跳抓對面牆沿,往左移到底,反身跳抓對面牆沿,快速右移落到平台上,解決出現的蝙蝠後,拾取平台上的《醫藥包 (9/20)》。此時先別走進通道,先跳抓對面下方的牆沿後,放手抓住下方牆沿,反身跳抓對面洞口爬上,進入取得《醫藥包 (10/20)》,再原路攀爬,跳回上方平台。繼續前進通過彎曲的長通道,往前走上木板時,突然木板崩裂而落到下面的山洞。

  往前走出、在洞口右側處可拾得《彈藥 (11/20)》,此時左側出現三隻小恐龍,趕快爬上旁邊的石台上,站在高處慢慢的屠龍唄^^!解決牠們後、到左側角落處可拾得《醫藥包 (12/20)》,右前方的小瀑布處也可拾得《醫藥包 (13/20)》,這時又出現三隻小恐龍,照樣爬上石台上屠龍唄^^。(補給品須在打完小恐龍前取得,不然會拿不到哦!)

  解決所有小恐龍後,一隻大暴龍出現,「蘿拉」迅速逃過攻擊 (QTE,按↓↑↑),正面與大暴龍對決!

PS

 戰場上可看見周圍有三個刺輪木架,主要就是一直打大暴龍的頭部,打到牠的忿怒值 (紅色數值) 滿時,就會抓狂撞向「蘿拉」,此時以致命攻擊打牠,牠就是暫時昏眩而往前衝。所以要儘量站在刺輪木架前將大暴龍打怒,如此牠就會前撞向刺輪木刺而大失血,如此反覆幾次,就可把牠K.O.了唄^^。
.

【致命攻擊】(結局動畫內,筆者有收錄 致命攻擊視頻畫面^^)
 拿槍狀態
(滑鼠右鍵),也就是不可開槍的狀態。先按方向鍵 (→↑←↓,看您要往那方向唄^^),再按 Shift 鍵,則會出現飛撲瞄準的慢動作畫面,且有對準怪物的紅心標靶出現,看兩個標靶會合時,開槍擊之就中了^^!若太快或太慢開槍就失敗哦!

  大暴龍忿怒到極點,用盡最後力道撞向「蘿拉」,幸得「蘿拉」巧妙閃躲 (QTE,按↓↑),將大暴龍引去撞向遺跡大石而一命嗚呼!(若剛戰鬥時沒拿,記得在周圍拿 《醫藥包 (14/20)》和二個彈藥 (15/20、16/20)》哦!)

  由大暴龍撞開的遺跡缺口進入,在水池中間平台取得第三個《齒輪》。跳下水池內、由右邊的水道游到盡頭,浮出水面上岸後,爬木桿至頂、反身跳到平台上,再攀抓左側牆 沿左移到底,反身跳到木柱頂上站立,再跳抓右側的牆沿左移到底,即可反身跳到上方的通道口出去,到與大暴龍決鬥廣場的上方。

  往右沿著上方平台,一路跳著前進 (途中可取得《醫藥包 (17/20)》) 到盡頭的木柱處,爬上木柱、反身跳到上方的通道,往前跳抓對面的牆沿左移到底,反身跳到後方的木台上,沿路往前滑下斜坡時,跳起攀抓前方的木柱,爬至頂端、反身跳抓上方缺口爬上。

  往前在轉角處取得《醫藥包 (18/20)》,繼續往前到洞穴平台處,先往右邊的通道出去,右側處可撿得《醫藥包 (19/20)》。(如果掉到下面則是由此爬回)

  回到平台處,攀爬平台到上方通道,跳過斷橋往前取得《醫藥包 (20/20)》,再攀爬斷橋左側的岩縫左移、攀上到頂端。往左可看見流水的斜坡,先跳過斜坡到對面的平台上,再跳到右前方的平台落到地面,取得 《Artifact (2/2)》,往前爬上平台再下去,即回到斷橋處。

  再攀爬回到那有流水斜坡的頂端,跳到斜坡滑至末端時,起跳到第二個斜坡,滑至末端起跳攀抓前方二根橫鐵桿,翻落到前方木台,再跳到前方木台上,走進右邊通道到盡頭的斜坡,滑下至末端起跳抓住前方的牆沿,再反身跳抓斜坡下方的牆沿,往右移到底、反身跳至後方的平台上,此時即是最先由大瀑布走來的路上,沿路返回到一開始的大瀑布處的上方,直接跳入下面水塘回到地面。

  爬上右側的木梯上大齒輪平台,一路爬到之前看到須放第三個齒輪的拉桿平台前,注意那旋轉平台,待它轉至水平時,快速跳上再跳到拉桿平台上,將齒輪裝在 齒輪桿上,再扳下拉桿,使旁邊的大齒輪開始轉動,帶動水閘門堵住瀑布的流水,即可看見大瀑布後方出現通道,往前跳下水塘回到地面。

  先由大瀑布左側平台,爬至瀑布頂端河流左側,往前走到斷橋處,跳入水中可看見對面有個水道,游進去爬上平台,取得《Relic - Kero Mug》。游出去到水閘 門右側上岸,回到地面走進大瀑布後的通道。

V

http://vvv.myweb.hinet.net

秘魯:庫亞羅派克之墓 (Peru - Tomb of Qualopec)

補給品(Supplies):6  工藝品(Artifacts):2

古墓奇兵:重返禁地 Tomb Raider:Anniversary~Peru - Tomb of Qualopec 略圖
A:醫藥包/彈藥 B:工藝品 C:小木台 D:門 E:木柱/懸柱
F:木台座 G:擲繩索支點 H:大石鑼 (擲繩索支點) I:拉桿 (3個開D) J:飛箭機關
K:崩裂地板 L:鐵籠 M:Scion    
.
  沿路前進來到坑洞處,跳上第一根木柱頂上,往前攀抓橫鐵桿翻跳站到第二根木柱頂,再向前跳到第三根木柱頂,跳到右前方平台,往左跳到通道上。

  往前來到大石橋坑洞的地方,可看到左、右及前方各有通道。走上前方的斜坡通道時,前方突然滾下大圓石,趕快退出通道往兩旁避過大圓石,而前方通道已被三道鐵門封住,大石橋也被大圓石砸斷了!

  跳下斷橋處的木台座,攀吊安全落到洞底。將木台座推到左邊通道和中央石橋的中間處,在這左邊的角落可拾得《彈藥 (1/6)》。到中央推小木台到入口的下方處,爬上小木台跳攀牆沿爬回上面。

  走到石橋的中央,往左跳到剛才移動的木台座上,先不要往前跳進通道,往右跳攀牆沿,一直攀跳到一根斷柱上,再往右跳抓木柱,反身跳到那被三道鐵門封住的通道上方平台。

  石橋上方可看見一個吊環支點,先開槍擊落石橋上方懸吊的大石鑼,使其多出一個吊環支點。擲繩索勾二個吊環支點,蘯到對面的通道內,扳下牆上拉桿開關,將封住通道的第一道鐵門打開,此時大石橋又斷裂,又出現一個木台座。

  回到大石橋上,再往左跳到剛移動的木台座上,往前跳進左邊的通道。沿路前進來到飛箭機關坑洞前,可撿得《彈藥 (2/6)》。避過飛箭跳抓前方的橫鐵桿,翻轉跳抓前方的牆沿往左移,避過二道飛箭機關後,反身跳抓對面的石梯,避過飛箭往右移到底,反身跳到木柱頂上,再往前跳到通道上取得 《醫藥包 (3/6)》。

  往前 (走道上又可拾得《醫藥包 (4/6)》) 通過四道飛箭機關,來到一間上方有吊環支點的地方,而正前方的牆上有道拉桿。擲繩索勾吊環支點蘯到中央的石階平台上,跳抓左前方的木柱爬到頂,反身跳抓左邊橫鐵桿,翻轉跳抓前方的牆沿,攀爬到上方平台,走到正前方拉桿的上方平台,右邊可拾得 《彈藥 (5/6)》,再跳往前扳下拉桿,將封住通道的第二道鐵門打開。

  原路 (途中會多出二道鐮刀機關及出現一隻小恐龍襲擊) 回到石橋處,跳落到洞底,將第一座木台座推到右邊通道的下方,第二座木台座推到石橋和第一座木台座的中央處。 爬回到石橋上,跳經剛才擺設的兩個木台座,進入到右邊通道內。

  往前來到有飛箭機關洞前,先攀吊下到洞底,在前方第二根木柱旁可撿得《Artifact (1/2)》。再回去攀爬第一根木柱回到平台上。

  避過飛箭機關跳站到第一根木柱頂,跳攀左側的牆沿,避過飛箭機關往右移,再抓住下方牆沿移到底,反身跳站到第二根木柱頂,往前跳到通道上。

  沿路前進來到拉桿房,先撿起左側角落的《彈藥 (6/6)》,往前要扳拉桿時,腳下地面崩裂落到下面。

  解決出現的兩隻狼,走上旁邊的木台通道到中央處,將鐵籠拉出推到地面,再將鐵籠推到右下的石柱旁 (地面較白處),爬上鐵籠跳抓石柱上的牆沿,反身跳抓兩根懸柱到對面的石柱牆沿往右移到底,再反身跳抓橫鐵桿,翻轉跳上對面平台,

  攀爬前方牆沿至頂,向右移到底,反身跳攀至懸柱,此時先不要跳去扳拉桿,先跳到左側的凹洞內取得《Artifact (2/2)》。再跳回懸柱上,跳到拉桿將它扳下,將封住通道的第三道鐵門打開。

  再跳抓拉桿右側的橫鐵桿,翻轉跳抓對面牆沿爬到上方凹洞內,再走到另一邊出口,斜跳即可回到上面的出口處,原路 (途中會出現二隻小恐龍,收拾牠們吧!) 回到石橋房。

  進入前方那解除三道鐵門的通道到 Qualopec 墓室,「蘿拉」走向 Qualopec 遺體旁解讀古文,得知 Qualopec 就是三塊 Scion 的守護者之一 。此時右邊的木乃伊突然動了,「蘿拉」驚嚇後跳拔槍警戒,木乃伊隨之又不動了!

  「蘿拉」走向中央祭台取走《Scion of Qualopec》,墓室開始震動崩塌,趕緊一路跑 (途中會出現二隻小恐龍) 回到一開始的大瀑布 水塘處。

  當「蘿拉」浮出水面上岸時,「Larson」早已在此等候並欲奪《Scion of Qualopec》。「蘿拉」機警避過 (QTE,按↑↓→) 他的攻擊,並將他壓制詢問得知 「Pierre」知道其它《Scion》的訊息。此時 「Larson」試圖開槍襲擊「蘿拉」,反遭「蘿拉」一記迴旋踢擊昏並拿走他的槍!

  回到都市、「蘿拉」侵入「Natla」的辦公室,由通訊紀錄中得知另一個《Scion》在 St. Francis Folly 的訊息!
.
《古墓奇兵:重返禁地 (十周年版)~Peru篇 過場動畫》,或點此《FB》《Youtobe》《Xuite》觀賞
.

VI

http://vvv.myweb.hinet.net

希臘:聖法蘭西斯建築 (Greece - St. Francis' Folly)

補給品(Supplies):16  工藝品(Artifacts):6

古墓奇兵:重返禁地 Tomb Raider:Anniversary~Greece - St. Francis' Folly 略圖
A:醫藥包/彈藥 B:工藝品 D~D15:門 E:擲繩索支點 F~F1:尖劍陷阱
H:大鐵球 M:大鐵鎚 O:武士銅像 P:石塊/鐵籠/木箱 J~J8:平台 (J擲繩索拉出)
W:鐵柵地板 (內有木板) S:橫鐵棒 U:尖矛陷阱 T:斷柱 (V滾動後出現) Q~Q1:轉動桿 (Q出R、Q1開D14)
V:大鐵球人像 (Key of Atlas) R:地板平台 X:魚像噴水口 Y:Key of Poseidon (出J8) Z:Key of Damocles (出J7)
a:鑰匙孔 (放4支Key開D15) b:拉桿暫升鐵門,攀爬鐵門越過上方通道
C~C5:踏板 (C開D、C1熄滅G1、C2開D4、C3開D6、C4啟動M、C5開D14)
G~G3:壁像 (G1依G2亮2個則打開G2、依G3亮4個開D3、依G亮7個開D2)
I~I12:踏板 (I開D1、I1開D10出J1、I2開D5出J2、I3出S、I4出R、I5開D11、I6開W、I7開D12、
I8開D9、I9消除F、I10開D8、I11消除F1、I12開D13)
K~K1: 吊環石柱 (擲繩索拉倒K成J3、拉倒K1成J4)
L~L1: 開關 (開槍打L出J5、打L1消除U啟動V滾動)
N:地上小凹洞 (放Ox3開D7,內取得Key of Hephaestus,出J6))
.
  「蘿拉」來到「Pierre」所在的 St. Francis' Folly。往前擊斃出現的兩隻獅子後,傳來「Pierre」的聲音,得知他是受 「Natla」雇來尋找《Scion》的專家,他更向「蘿拉」提出挑戰,看誰先取得第二個《Scion》碎片。

  在中央走道上有個圓形踏板,踩下可打開前方上層的門,但一離開踏板,門就又關上了。(此石柱房左、右各有4根石柱,筆者以入口左前方石柱為左1,往上分別左2、左3、左4表示。右邊則是右1~右4表示)

  先攀爬右前方的右4石柱裂縫到柱頂,往回跳抓右3石柱裂縫爬到柱頂。再跳往左邊攀抓左3石柱裂縫到柱頂,跳到左側的平台上,而在平台內的右側可看見一個 《Artifacts》放在鐵門內,目前是拿不到的。往左跳到較低的平台,再往前擲繩索勾上方圓環支點 (飛簷走壁哦>"<),跳到入口上層平台。

  往前來到一面有九個發光寶石的壁畫前,而其對面鐵門內有個大鐵球。先走到另一邊通道底可看見一幅和九個發光寶石壁畫相同的畫,不過它沒有發光寶石,只在九個孔洞上標出二個紅孔,記住這二點的位置。

  回到發光寶石壁畫處,踩上它前方的踏板,則發光寶石熄滅,先離開踏板,照剛才在通道底看到的壁畫紅點位置,開槍瞄準 (Z鍵) 將二點打亮後,則剛才通道底的壁畫打開。

  由打開壁畫的通道往前擲繩索勾上方圓環支點,跳到前方平台,再往前跳到最高的平台,可在裡面地上看見和剛才一樣的畫像,記住上面四點發光的位置。

  回到發光壁畫處,先踩踏板使發光消失,再離開踏板、瞄準射擊剛才看到的四點位置,則對面有大鐵球的鐵門開啟。進入後、擲繩索將大鐵球上兩旁的固定吊環拉開,則大鐵球脫落,將它推落到地面。再回地面將大鐵球推去壓住中央的踏板,打開前方上層的門。 再爬石柱到左3石柱頂,跳到左邊那有《Artifacts》的平台上,斜跳攀抓左4石柱裂縫爬到柱頂,再往前跳到平台上,進入剛打開的鐵門內。

  進入後、擲繩索勾住左側牆的圓環支點,此時看看左側 (上層入口的下方) 角落處有個 《醫藥包 (1/16)》的小平台,走壁跳上取得唄!

  回到地面、中央處一樣有個踏板,踩上可打開前方的鐵門,但離開它又關上了。此時到上層入口下方扳下拉關,打開旁邊的鐵門,此時抬頭看看鐵門上的天花板,可看見和剛才一樣的畫像,記住上面七點發光的位置。

  出鐵門回到石柱房、解決出現的兩隻獅子,再爬到那發光的壁畫處,踩踏板使發光消失,再離開踏板、瞄準射擊剛才看到的七點位置,則打開石柱房左側平台上那有 《Artifacts》的鐵門,再跳攀到該平台取得《Artifacts (1/6)》。

  回到地面、推大鐵球進入前方的房內壓住中央踏板,打開前方的鐵門進入。走過一段長長的迴旋樓梯來到共有六樓層的上方 (目前所在以第六層表示)

  先跳到中央的平台上,走到右邊擲繩索勾住前方牆上的吊環,將一個平台拉出。跳上該平台,往左依序跳到角落的平台,再跳抓前方的橫鐵桿,翻轉跳到左側有拉桿的平台上。扳下拉桿、打開第三層的 POSEIDON 門,而拉桿前方也伸出一塊平台。跳回到中央平台,解決出現的兩隻蝙蝠,攀吊平台落到第五層。

  此層可看到右側及後方牆上各有吊環石柱,擲繩索將它們拉倒,則右側石柱橫倒在四層成平台,後側石柱橫倒於三層成平台。

  攀吊落到第四層,走上右邊剛橫倒的石柱到右側,可撿得《醫藥包 (2/16)》。爬上旁邊的平台一直往上,跳抓前方的牆沿往右移到底,再一直往上攀爬,即可到達第六層右側有拉桿的平台,扳下拉桿、打開第五層的 HEPHAESTUS 門,而拉桿前方也伸出一塊平台。跳回到中央平台,解決出現的兩隻蝙蝠,攀吊平台 一直落到第三層。

  跳到中央左上方的平台 (則是四層的梯子下來處),助跑跳到左側的斜坡,滑下到第二層有拉桿的平台上,扳下拉桿、打開第二層的 DAMOCLES 門,接著攀吊落到最底層。

  扳下牆上拉桿,打開第四層的 ATLAS 門。爬上中央平台可取得《彈藥 (3/16)》,再跳到左前方石柱旁平台,跳攀牆沿往右移,跳抓梯子爬到二層,再一路由中央的石柱牆沿攀爬回到第五層。

  開槍打後方牆上的開關,使其前方伸出一塊平台。跳上該平台、走到開關的平台上,攀吊平台邊緣往右移到底爬上平台,反身跳抓橫鐵桿翻轉抓住前方牆沿,放手抓住下方平台邊緣爬上。再走到另一邊攀吊平台邊緣往右移,爬到 HEPHAESTUS 門平台上。

  進入 HEPHAESTUS 來到一道鐵門前,門旁有個拉桿,因鐵門故障了,所以拉不拉都沒差!攀吊左側牆沿往右移到鐵門旁,即可跳抓鐵門上方通道爬上,即可越過鐵門到另一邊。

  往前來到一間上方有電流圓球的房間,而地面上的地板會上下起伏,避過起伏的地板 (會導電),走那凹下的地板,去踩下地板上那高起的四個踏板,打開前方的三道鐵柵門。

  進入來到左側有根大鐵鎚的房間,中央地面三個菱形符號後方各有一個小凹洞。將右上方的武士銅像推到小凹洞內,且將其臉朝向中央。再將左上方的石箱子推到大鐵鎚前的踏板上,則大鐵槌即落下將石箱子打破,出現一座武士銅像,一樣將它推到小凹洞且臉朝向中央。

  接著踩大鐵鎚前方踏板,當其落下時趕快避開並快速爬上大鐵槌 (有時限),當它升起時、快速跳到左下方那較高的平台上取得 《醫藥包 (4/16)》。再以同樣方法,跳到左上方的平台取得《彈藥 (5/16)》,往右跳抓橫鐵桿,跳到下方有鑰匙的平台上,先往左走進通道內,可取得《Artifact (2/6)》。回到平台、跳抓另一側的橫鐵桿到右側的平台上,將上面的石箱推落到地面摔破,出現武士銅像,下去將它推到小凹洞且臉朝中央,則大鐵槌前的踏板發生變化。再去踩大鐵鎚前的踏板,馬上避開, 即可打開前方平台下的鐵門,取得裡面的《Key of Hephaestus》。

  往回走到剛那個故障的機關門,扳下旁邊的拉桿,趕快攀吊到鐵門上,待其升起到頂端要降下時,馬上往上跳攀即可抓住上方通道 (要算準時間起跳才抓的到哦>"<,後面有幾道門也是如此),越過機關門回到 HEPHAESTUS 門口,此時其前方也伸出一塊平台,跳回中央、爬到第六層。

  跳上前方先前拉出的平台,跳抓右邊的牆沿,一路往下攀吊、滑下斜坡至末端起跳,攀住上方的牆沿 (此即在第四層 ATLAS 門上方右側) 往左移到底,放手抓住下方 ATLAS 門前平台邊緣,先別爬上、再放手抓住下面牆沿往左移到底,跳抓橫鐵桿,翻轉跳到第四層左側的平台上,取得 《Artifact (3/6)》,再原路攀吊回去,進入 ATLAS 門。

  往前遇到的機關門,一樣先扳下拉桿,攀吊鐵門上升要下降時,跳抓上面通道過去。往前來到深洞前,轉動洞前的轉動桿 (依序按住上左下右鍵即可順利轉了唄^^),則深洞會暫時出現平台,趕快迅速通過深洞後,爬上左側的牆沿到上方平台取得 《彈藥 (6/16)》,並扳下平台牆上的拉捍,使剛才的深洞上出現橫鐵桿。

  回到地面、往前走上斜坡來到盡頭的舉鐵球雕像前,開槍射擊雕像後面牆上的兩道開關 (能站遠點打就站遠點唄^^),使雕像前的尖矛機關收起,但雕像上的大鐵球也隨之滾落,趕快跑往深洞跳抓剛伸出的橫鐵桿,翻落到對面平台上,避過滾下的大鐵球。

  再轉動轉動桿通過深洞,到盡頭雕像前取得《彈藥 (7/16)》,雕像下取得《Key of Atlas》,此時斜坡道右側的小石柱因大鐵球滾動而斷截,爬上斷石柱到右側上方平台取得 《醫藥包 (8/16)》和《Artifact (4/6)》,扳下牆上拉桿,則深洞暫時出現地板平台,趕快跳回地面衝過,一路返回到 ATLAS 門口,此時其前方也伸出一塊平台,跳回中央、攀落到第二層。

  擲繩索勾前方牆上吊環拉出平台,站上該平台、再跳攀右側的牆沿一直往右移,即可攀爬到第三層 POSEIDON 門左邊的平台,蹲過矮通道進入 POSEIDON 門。

  往前通過故障機關門 (方法如前),解決出現的幾隻耗子,往前來到水池房,在右上方石柱後可取得 《醫藥包 (9/16)》。跳入水中游至底部,扳下拉桿打開旁邊的水閘門,游進到盡頭上岸來到中央有拉桿的水池房。

  先跳到左側平台取得《醫藥包 (10/16)》,跳入水中扳動中央石柱的拉桿,打開上面的鐵柵門,浮出水面爬上前方剛打開的門內取得《Artifact (5/6)》。

  攀爬中央有拉桿的平台到上層,在左側平台可取得《彈藥 (11/16)》,再將魚雕像前的石塊推開,讓魚雕像開始噴水使水位上升到此層。接著游到右側的平台上,將石塊推入水中。

  跳入水中、扳下中央拉桿 (也就是剛進來此處看見的中央平台拉桿),將水底的鐵柵打開,使裡面的木板浮出來,但因被石橋擋住而卡住水中。浮出水面上岸,將剛推開的石塊再推回去堵住魚雕像的噴水口,則水位下降為原來的水位。

  回到下層、見到木板還是被卡在水中,此時右側可看見剛推下來的石塊,將它推去擋住魚雕像的噴水口,則水位再下降至底,木板終於落在底部。由入口旁的牆岩攀爬下去,擲繩索將木板拉到對面 ,再攀爬牆沿回到上層推開噴水口石塊,水位上升讓木板浮上後,此時須再游到左上方平台擲繩索將木板往左拉動一下,如此再到最上層推開噴水口石塊,水位上升後,木板才能剛好在鑰匙房與噴水魚像的石橋之間。

  跳上木板、即可跳攀到鑰匙房和噴水魚像間的平台上,再攀抓右側牆沿右移到鑰匙房上方的洞口,爬進取得《Key of Poseidon》,再扳下裡面的拉桿開門出來,原路回到 POSEIDON 門口,此時其前方也伸出一塊平台,跳回中央、攀爬到第三層。

  走上最先拉吊環橫倒而下的石柱到平台上,先爬到左方平台將鐵籠慢慢推到底 (太快它會稍反彈回 來哦>"<)。再爬上右邊平台,將鐵籠慢慢拉出,再攀吊平台邊緣往右移到底的平台上取得《醫藥包 (12/16)》。

  再攀爬回去、爬上右邊平台剛拉出的鐵籠,跳抓左側鐵籠上方的牆沿,往左移到底再放手抓住下面的牆沿,往左移跳到 (若剛才左邊平台的鐵籠沒推來當墊腳 ,是無法起跳的哦>"<) 左邊的牆沿,落到平台上取得《醫藥包 (13/16)》。再攀吊平台邊緣,往下攀爬即可滑落到第二層的 DAMOCLES 門進入。

  往前來到機關門,先擲繩索將上方通道的石塊拉下,再去扳下拉桿,待鐵門上升時,馬上將石塊堆去堵住門讓它不能下降,如此就可直接爬上石塊再攀抓鐵門到上方通道來到另一邊。(此處有個小bug,倘若拉下石塊不小心將石塊橫躺了,也就是圓環不是朝上,則堵門後會因高度不足而無法攀到上方通道,若此情形、建議讀取前檔重拉石塊唄!)

  往前踩下踏板打開前方的門,進入到最裡面有鑰匙的房間,先到右上方取得《醫藥包 (14/16)》,上方取得《彈藥 (15/16)》,再到中央取得《Key of Damocles》時,上方會落下巨劍陷阱,趕快往旁邊避開吧!此時房內機關陷阱啟動,而入口也被關閉了。

  走到左上方的斜平台上,擲繩索勾上方支點,走壁到右上方的平台,跳到中央的平台,再跳到前方的平台上扳下拉桿,解除隔壁房右側的一道尖劍陷阱。

  回到地面、走到隔壁房避過上面掉下的巨劍,往右來到尖劍陷阱前,仔細看尖劍的伸縮有一定的規律,走進白格看縮劍時,依序快速移到下個白格順利通過後,小心避過上面掉下的巨劍,繞到右上方角落爬上矮圓柱,攀抓右牆上的牆沿往左移爬上平台,扳動拉桿解除下面左側的一道尖劍陷阱及鑰匙房上方有 《Artifact》處的尖刺陷阱 (也就在拉桿的旁邊,只是被鐵柵隔開)

  爬上平台左側的柱子到頂,反身跳到尖劍陷阱處較高的石柱頂,再往左跳到另一根較高的石柱頂上,跳到左前方平台上取得《醫藥包 (16/16)》。再跳攀平台右側的牆沿,往左移擲繩索勾住上方支點,當走壁到最高點反身跳到後方的石柱頂上。
.

PS

 此蹬牆反跳的特殊跳法,應是此遊戲較高難度的操作吧!等於是勾住支點走壁到最高點時,要蹬牆反跳才能跳到後方的平台。此類型的跳法,要左右配合上或下且起跳點要抓準才可!

=筆者提供一下此處跳法供參考之=
(Greece 篇過場動畫內,筆者有收錄此視頻跳法^^)
 當攀牆沿往左至底,「蘿拉」成要起跳的姿勢時
(也就是按住←),把畫面轉正、也就是轉成你看的畫面,是 「蘿拉」面壁時那個角度。此時把←按住 (都不要放哦^^),快按跳躍 (Space) 和擲繩索 (Q) 勾住上方支點,當 「蘿拉」走壁到最高點要往回走時,馬上按跳躍  (Space) 即可反身跳上後方的石柱平台了^^。

 
說明:把畫面調成 「蘿拉」面壁時那個角度,則←是當成方向《左》,但當「蘿拉」起跳勾繩索走壁時,畫面角度會自動改變,那時的←就被當成方向 《下(後)》了,所以一直按住←的作用在此^^。

  再往前跳過三根石柱,跳攀前方牆上的牆沿,往右移到底,即可落到入口上方的平台上,轉動轉動桿打開入口的門至頂時 (有時限),趕快跑下去踩上門外的踏板,如此門 就不會再放下了。

  先再回到鑰匙房爬到上方中央的平台,再跳到左上方的平台上取得《Artifact (6/6)》。原路回到 DAMOCLES 門口,此時其前方也伸出一塊平台,攀落到最底層。到前方大門旁將取得的《Key of Atlas》、 《Key of Damocles》、《Key of Hephaestus》、《Key of Poseidon》 插入鑰匙孔,將大門打開進入~

VII

http://vvv.myweb.hinet.net

希臘:競技場 (Greece - The Coliseum)

補給品(Supplies):10  工藝品(Artifacts):1

古墓奇兵:重返禁地 Tomb Raider:Anniversary~Greece - The Coliseum 略圖
A:醫藥包/彈藥 B:工藝品 C:水中換氣處 D~D1:門 E:懸柱
F:木牆 G:拉桿 (開D) H:牆梯 I:Balcony Key (開D1) J:小鐵籠 (擲繩索拉下)
K:擲繩索支點 L:Dual 50 Caliber Pistol 槍
.
  沿著通道前進,收拾出現的耗子,來到盡頭的房間。爬上左側平台,再跳到門口旁的石柱上可取得《醫藥包 (1/10)》。回到平台、跳往左上平台,再跳往前方的平台,收拾出現的耗子。走到右上方落到地面,先走到右下的平台上取得《彈藥 (2/10)》,再跳入水中。潛入水底、往左沿著水道游 (在第一個轉彎處看見照射下來的陽光處,可浮出水面換氣) 到盡頭 ,浮出水面到一間鐵籠房。

  收拾出現的蝙蝠和耗子,爬上水池左側的鐵籠,跳攀牆沿往右移到左上方的大鐵籠上,取得《醫藥包 (3/10)》。回到水池左側的鐵籠,跳攀牆沿往左移到水池右側的牆沿,反身跳抓懸柱、再跳到右邊的大鐵籠上,再跳過右前方的木牆到另一邊,沿路走出去到競技場。

  收拾出現的二隻黑猩猩,在廣場右前方可拾得《彈藥 (4/10)》,再由左側的缺口爬上觀眾臺,解決出現的蝙蝠,走到中央處取得《彈藥 (5/10)》。走到左上方的石柱處,跳攀石柱裂縫往左移到另一邊,反身跳到後方的平台上,再跳往前方的平台取得《醫藥包 (6/10)》,往前滑下斜坡,跳到左側的平台,然後再跳到看臺上,可看見一道鎖住的門和拉桿,先扳下中央的拉桿,打開下方的一道門。

  回到下面廣場,解決從通道出現的二隻猩猩和二隻獅子,進入剛打開的門內通道。沿路走到岔路,可看見左邊的大鐵籠上有把鑰匙,不過鐵籠太高無法爬上。往右可在轉角 的角落處取得《彈藥 (7/10)》,往前走進裡面的鐵籠房,可看見左側的大鐵籠上有個小鐵籠,爬上左側較低的鐵籠,擲繩索將小鐵籠拉下,再把它推過走道上的斜木板,再推到有鑰匙的鐵籠旁,爬上取得 《Balcony Key》。

  回到廣場解決出現的兩隻獅子,再原路爬回到看臺上,用《Balcony Key》打開鐵門進入,爬上梯子到屋頂。

  往左跳上平台後,可見到下層平台上有《醫藥包 (8/10)》,先攀吊邊緣下去取得,之後須先攀吊回到觀席台,再重爬回屋頂,跳到剛才的平台上,擲繩索勾上方吊環支點,此時可看見前方有第二個吊環支點,不要去勾它,先爬高繩子、蘯去落在吊環支點上方的平台 ,攀吊平台邊緣往右移到後方的小平台上,取得《Dual 50 Caliber Pistol 槍》。

  回到吊環支點上方的平台,此時看剛拿到槍的平台右側有個裂縫石柱,跳過去攀抓裂縫往右移,再反身跳抓後方的牆岩,爬上平台取得《醫藥包 (9/10)(此平台的下方台凹洞有《Artifact》)

  轉身擲繩索勾剛才那平台下方的吊環支點,即可看見剛才取得醫藥包下方凹洞內的《Artifact》,蘯過去 (儘量抓在繩子最底端才夠距離蘯過去) 取得,再攀吊凹洞邊緣往右移,爬上滑下斜坡至末端,起跳到對面平台上。

  攀吊第一根石柱裂縫到頂,左移後反身跳到第二根石柱頂上,再往前跳到那有二尊石像的看臺屋頂上,再從另一邊跳到下面平台,再反身跳進看臺內取得 《彈藥 (10/10)》,沿著通道往左一路前進,走下長長的階梯,解決出現的蝙蝠後,一路走到底~
.

VIII

http://vvv.myweb.hinet.net

希臘:米達斯宮殿 (Greece - Midas's Palace)

補給品(Supplies):9  工藝品(Artifacts):1 古聖物(Relics):2

古墓奇兵:重返禁地 Tomb Raider:Anniversary~Greece - Midas's Palace 略圖
A:醫藥包/彈藥 B:工藝品 C:古聖物 D~D4:門 F:凹槽 (3個Gold Bar開D3)
G:擲繩索支點 H:Lead Bar J:吊環雜物 (擲繩拉掉) K:踏板 (出現火焰平台) I:斷手掌 (Lead Bar變Gold Bar)
P、P1:石柱/平台 Q:木箱 (塞P1) L、M、N、O:火焰石柱 (O有吊環可拉轉動)
E~E8: 拉桿 (E開D、E1開D2、E2開D1、E3開D4、E4出P與P1、E5出M、E6升N、E7再升N出C、E8升L)
.
  往前來到 Midas 的房間,解決出現的三隻猩猩。前方是 Midas 雕像,其座位下左、右共有四個凹槽,其中有一槽已鑲上金條。在希臘神話裡 、Midas 手掌有觸摸成金之力量,不信的話、可將咱「蘿拉」美眉走上右邊那個斷掌上試試唄!不過後果自負哦>"<!

  爬上入口右側平台,跳抓牆縫爬到房間右下方的高台上,右側角落處可拾得《醫藥包 (1/9)》,再扳下拉桿、打開房間左側的門。

  回到地面、到 Midas 雕像處,攀吊石椅左邊的裂縫,往左移、攀爬到雕像後方平台,扳下拉桿打開房間右側的門,而在拉桿的平台上可取得《彈藥 (2/9)》。

  回到地面、進入右側的門,沿路來到樓梯岔路口,先往前進入那中央有石柱的房間內,石柱上有東西,但被圍籬隔住無法拿取,走進左上方通道內,走下階梯到一石室內解決出現的黑猩猩和獅子。

  擲繩索將中央支撐石柱的三個吊環支架拉倒,則石柱崩裂、剛才上方房內看見在圍籬石柱內的東西因此掉落下來,拾取獲得第一個《Lead Bar》。

  回到上面房間,因剛才的崩震,房內已成廢墟。出房再由樓梯繼續上樓到盡頭,左邊角落可拾得《彈藥 (3/9)》,而右邊看去即是剛變成廢墟的上層。

  解決出現的蝙蝠,跳往右邊的平台,一直跳攀到右側牆上的平台取得《醫藥包 (4/9)》。站在此平台上,助跑往右前方那原是圍籬的石柱方向斜坡跳去,滑下落在圍籬石柱旁的小平台上。此時站在小平台的右側,背對著圍籬石柱 ,斜跳到左前方的斜坡,馬上再起跳即可抓住圍籬石柱上左側的裂縫,往右移到底,反身跳到後方的平台上。

  往前跳攀牆沿,往右移爬到入口左側上方的平台。擲繩索勾住出口上方吊環支點,走壁到高點蹬牆反跳到後方平台上,再跳進牆上的平台取得《醫藥包 (5/9)》,接著跳往右側出口通道進入。
.

PS

=筆者提供一下此處蹬牆反跳法供參考之=(Greece 篇過場動畫內,筆者有收錄此視頻跳法^^)
 面對出口上方吊環支點,往前
(按住↑)、起跳 (Space)、擲繩索 (Q) 勾住支點,當 「蘿拉」走壁快到高點時,放↑、快按→、再跳 (Space),即可蹬跳至後方平台上。

  沿著通道前進即回到 Midas 房間的左下方高台上,解決出現的二隻猩猩,拾起角落的《彈藥 (6/9)》,扳下牆上的拉桿,打開 Midas 雕像後方的門。回到地面、進左側的門,沿著通道來到一間有許多尖刺矛及平台的房間。

  在右上方處可撿得《彈藥 (7/9)》,走進前方通道內可看見一條階梯通道和平地通道。先走平地通道到盡頭將木箱拉出,進去扳下拉桿,打開階梯上的門。先將木箱推到外面的尖刺矛房,再走上階梯到樓上,轉角處的角落可拾得 《醫藥包 (8/9)》,沿路前進到樓上平台,扳下拉桿可看見樓下的所有平台升起,但這些平台一踏上即會慢慢下降,所以先不要跳上去。先走到平台邊、往右可看見右側上方的凹洞內堆積著有吊環的箱子,擲繩索將它們拉出後,可看見裡面是 《Artifact》。

  回到下層、可看見右上方剛升起的平台石柱有凹洞,將剛才的木箱推去塞住凹洞。回到上層的拉桿平台 (若下面平台已降下,則再扳拉桿即可),往前跳上剛升起的平台 (所有平台都有時限,所以動作要快),往左跳攀尖刺平台邊緣往右移到對面,反身跳到後方的斜平台,滑下時起跳抓住前方平台爬上,再跳抓右邊尖刺平台裂縫攀上至頂,往右移到對面,反身跳到後方平台上,再往前跳上斜平台,滑下時起跳抓入口上方平台爬上,馬上再跳往左邊的平台爬上,轉左跳攀尖刺平台邊緣,往左移到底,反身跳抓後方平台上的裂縫,攀爬上平台,再跳往右側牆上平台內,取得第二個 《Lead Bar》。

  回到上層拉桿平台,扳下拉桿後、趕快往右下方跳下 (也就是跳往上方有《Artifact》的方向),爬上那不會升起的灰色低平台,看那 《Artifact》凹洞下的平台升到某個高度時 (高度要看準哦!若太早跳平台即會開始下降,太晚跳就攀不到囉>"<),跳攀爬上、再立刻跳往凹洞內取得 《Artifact》。

  回到上層拉桿平台,扳下拉桿後、一路 (照取《Lead Bar》路線跳) 跳到要取得 《Lead Bar》前的平台處,直接再往前跳上斜平台 (此也就是剛塞木箱不會再下降那根石柱),滑下時跳起抓住前方牆沿,爬上平台取得 《Relic - Athenian Owl Figurine (1/2)》。

  回到 Midas 房間、解決出現的二隻猩猩,爬到 Midas 雕像,進入雕像後方的門,沿通道前進來到冒著火焰平台的水池房 (踩中央走道上的踏板即會開始噴火)

  水中有條鱷魚,先下水引牠到岸邊再上岸慢慢把牠解決唄!下水游到右側的火焰平台下,扳下拉桿、使此火焰平台中央升起石柱。

  回到岸上、跳到中央火焰平台爬上 (所有的火焰平台都只要站在周圍就不會被燒到),再跳到右前方剛升起石柱的火焰平台上,看火勢消逝瞬間,往右快速跑到石柱後方攀抓石柱裂縫至頂端,往左移到底,反身跳到右側的平台上,扳下拉桿、水中央又升起一個火焰平台。

  跳回到火焰平台的石柱裂縫上,看火勢消逝瞬間,快速落下、跳到左前方剛升起的火焰平台。再跳攀左側會橫向噴火石柱的邊沿,往左移到左側有塊小平台處,再反身跳上。

  攀爬前方牆梯到平台上,扳下拉桿、使房間最左上方的火焰平台中央升起石柱。走到平台邊、看左前方剛才那根會橫向噴火的石柱的側身上有個吊環,擲繩索拉動,則柱身即會轉動。(其實不一定要勾到吊環,只要站在平台的右側擲繩索,即會勾到火柱上的直立鐵塊,一直拉到到火柱不轉動即可)

  往前跳攀到火柱上 (其實是要攀抓吊環鐵塊和直立鐵塊間的橫沿),往上攀爬到柱頂。再跳往左上方的火焰平台,看火勢消逝瞬間,快速攀爬剛升起的石柱裂縫,注意火勢攀至高點並移到對面,反身跳上房間正前方的平台上,前方取得第三塊 《Lead Bar》,右側取得《醫藥包 (9/9)》。

  走到右側平台邊、往下可看見下方水上角落有個斜平台,稍微斜跳落下到斜平台 (要靠牆落下, 才不會摔死且才能跳抓得到牆沿),滑下時起跳抓住前方的牆沿,再跳抓右側的牆沿攀到高點,反身跳到後方的斜平台,滑下時起跳抓住前方的橫鐵桿,再跳抓一支橫鐵桿後 (此時應可看到最左上方那根火柱下方的凹洞了),翻轉跳到前方的木柱頂上,再跳抓右側的牆沿,跳到左邊的斜台,滑下時起跳即可跳進火柱底下的凹洞,扳下拉桿、使此左上方的火焰平台再升 高而出現《Griffin Head Protome》(有時限),趕快游回上岸 (不能有所擔擱,所以 儘快衝了!) 跳中央平台 →右邊平台 →左邊平台 →跳抓橫噴火柱邊沿,往左移再往上攀至柱頂,往前跳到左上方石柱火台上,取得 《Relic - Griffin-Head Protome (2/2)》。(若沒看見表示時間超過,它又縮回去了!須重來>"<)

  回到 Midas 房間、解決出現的二隻猩猩,走到 Midas 雕像前,到地面上的斷掌處,利用手掌的能力,將三塊《Lead Bar》變成 《Gold Bar》,再放入雕像前的凹槽內,打開中央水池底的水閘門。

IX

http://vvv.myweb.hinet.net

希臘:提哈肯之墓 (Greece - Tomb of Tihocan)

補給品(Supplies):12  工藝品(Artifacts):2

古墓奇兵:重返禁地 Tomb Raider:Anniversary~Greece - Tomb of Tihocan 略圖
A:醫藥包/彈藥 B:工藝品 C:換氣處 D~D1:門 F~F2: 拉桿 (F開G、F1開G2、F2開D1)
E:木箱 G~G2:地板門 H:擲繩索支點 I:轉動軸 (放/進水) J~J1:踏板 (J開G1、J1開D)
K:吊環木板
.
  跳入水中向下潛、沿著水道游到岔路時,右邊有陽光照射處可浮出水面換氣,再繼續沿水道前進到盡頭,浮出水面上岸。將通道的木箱向前推到隔壁房,解決出現的耗子, 再將木箱推到左上角落的拉桿下,爬上扳下拉桿,打開右上角落的地板門。進入到下層房間收拾出現的耗子,走出房到大水池房的上方。

  先往右跳抓橫鐵桿,再擲繩索勾上方吊環支點,走壁攀抓到前方牆面的牆沿,往左移到底再反身跳抓牆沿,落在牆面的凹洞內取得《彈藥 (1/12)》,再跳抓凹洞內的牆沿,往右跳攀右邊高台的牆沿,爬到高台上取得《彈藥 (2/12)》。

  反身跳攀剛才凹洞的牆沿,往左移擲繩索勾上方支點,走壁跳上角落的平台上。沿著平台前進,跳過三個斷裂口到另一邊角落的平台上取得《彈藥 (3/12)》。再繼續前進跳抓二根橫鐵桿,翻轉跳到平台上,將平台上左邊的木箱推落到下面,即可看到原本木箱擋住的牆沿。

  攀抓牆沿至上方,往左移跳抓橫鐵桿,翻轉跳到前方平台上 (此處剛好是入口的正對面),再攀抓左側的牆沿往左移,跳抓二根橫鐵桿,翻轉跳到前方角落的牆沿。往左移越過一個牆面凹洞,再左移爬上平台,將平台上的木箱推落到下面。接著往前跳過石橋斷裂口到中央的斷橋, 再往下跳入大水池吧!

  迅速游上岸、開槍收拾水中的二隻鱷魚唄!在角落處 (也就是推下第二個木箱附近) 可拾得《醫藥包 (4/12)》,將剛才推下來的木箱推入水池。從右側爬越平台到水池右側,推動轉動桿將水池的水放掉,往前在角落斷石柱堆中可撿得 《醫藥包 (5/12)》,再繞到水池的左側 (途中會遇一隻鱷魚,將牠解決唄!),將另一個木箱也推入水池裡。

  由水池的角落 (下方都有平台) 攀吊,安全落到池底,在左上方角落可拾得《醫藥包 (6/12)》,將兩個木箱推至中央壓住地上的兩個踏板,打開地面裡有吊環木板的地板門和水池前方的鐵柵門。

  右側牆面有個平台,先翻滾 (↑+Shift) 滾上右下的斜平台上,馬上起跳即可跳到右側的平台上爬回到上方,再去推動轉動桿放水,令水池滿水,則在地板門內的吊環木板浮在水面。走到前方擲繩索將木板拉到裡面 (也就是剛放下的鐵柵門內) 的右側水道 (也就是靠轉動軸這邊)

  跳下水池游到對面上岸,到右方處 (也就是一開始到此處上方入口的下方) 的石柱旁,走上斜坡攀爬石柱牆縫往左移到側邊,跳抓上方的橫鐵桿,翻轉跳到前方角落的平台,再爬上平台,跳攀剛才那根石柱上方的牆縫,往左移、再往上即可爬回最上層一開始來到此處入口前的石橋處。此時可看見石橋右側盡頭有個轉動軸,轉動它放水、 使水位升到最上層。

  跳下水、潛水到剛才轉動軸的下方處附近,游進鐵欄凹洞內,可找到《醫藥包 (7/12)》。游到對面右前方的凹洞內,可取得《彈藥 (8/12)》。在前方的石柱上 (原先水池鐵柵門處) 有個拉桿,將它扳下、打開水池底那裡面有 《Artifact》的地板門,潛下去取得《Artifact (1/2)》和《彈藥 (9/12)》。

  浮出水面、游到最前方的出口高台下,此時木板應浮在高台下的圍石水面內,爬上木板跳攀高台進入 (若太遠,就先上旁邊的石台擲繩索將木板拉近高台唄!),來到有三面人像噴水孔的房間,跳入水中、即被水流帶至一處地洞的水中。

  先上岸在岸邊取得《彈藥 (10/12)》,再潛入水中沿著水道往前游,浮出水面來到一座墓室前,可發現大門是鎖住的>"<!

  先下水游到左側角落上岸取得二個《彈藥 (11/12)(12/12)》,而在左側的水底下有條水道,快速游進到盡頭可取得 《Artifact (2/2)》,再快游出來唄 (氧氣有限,生命要緊哦^^)

  再潛入水中、可看見墓室下方有條水道,游進到盡頭浮出水面上岸,扳下拉桿、打開墓室大門。游回去上岸進入墓室內。

  「蘿拉」走進房間來到石棺前解讀古文,得知躺於石棺內的「Tihocan」也是《Scion》的守護者之一。「蘿拉」打開石棺卻發現「Tihocan」遺體不在裡面!此時 「Pierre」拿著《Scion》碎片從後方出現,並以槍抵著「蘿拉」頭部。「蘿拉」快速 (QTE、按↓→) 的躲過 「Pierre」的射擊。

  「Pierre」見勢不對逃出墓室,卻遭到入口旁復活的二隻人馬守墓者追擊,「Pierre」認為守墓者只會攻擊盜《Scion》碎片的人,於是將 《Scion of Tihocan》丟給追了出來的 「蘿拉」,但人馬守墓者仍不放過侵犯墓室之人,活活的將「Pierre」踩死,並向「蘿拉」展開攻擊!
.

PS

 人馬守墓者有石化和火球攻擊,若不幸被石化時,趕快按左右鍵來解除石化。要讓人馬守墓者大失血的方法,就是將他打到忿怒值滿時, 牠會衝撞「蘿拉」,此時以致命攻擊打他,讓他暫時昏厥而定住,再趕快擲繩索拉掉他手上的盾牌,再去撿盾牌來反擋他的石化攻擊,使他自己被石化時,用力的打他就會大失血囉^^。
.

【致命攻擊】(結局動畫內,筆者有收錄 致命攻擊視頻畫面^^)
 拿槍狀態
(滑鼠右鍵),也就是不可開槍的狀態。先按方向鍵 (→↑←↓,看您要往那方向唄^^),再按 Shift 鍵,則會出現飛撲瞄準的慢動作畫面,且有對準怪物的紅心標靶出現,看兩個標靶會合時,開槍擊之就中了^^!若太快或太慢開槍就失敗哦!

  消滅二隻人馬守墓者後,「蘿拉」將兩個《Scion》碎片結合時,被帶入《Scion》的記憶空間中,見到三位亞特蘭提斯的統治者~「Tihocan」、 「Qualopec」和一位女統治者。得知女統治者因濫用《Scion》碎片的力量,害得《Qualopec》變成殘廢,「Tihocan」因此想要懲罰她!也得知 了最後一個《Scion》碎片就在埃及。隨著記憶影像的結束,「蘿拉」回到現實摔落於地面,拾起地上的二個《Scion》碎片,往埃及出發了!

《古墓奇兵:重返禁地 (十周年版)~Greece篇 過場動畫》,或點此《FB》《Youtobe》《Xuite》觀賞
.

X

http://vvv.myweb.hinet.net

埃及:喀哈姆神廟 (Egypt - Temple of Khamoon)

補給品(Supplies):36  工藝品(Artifacts):3 古聖物(Relics):1

古墓奇兵:重返禁地 Tomb Raider:Anniversary~Egypt - Temple of Khamoon 略圖
A:醫藥包/彈藥 B:工藝品 C:古聖物 D~D4:門 E~E1:石塊
F:吊環石柱 (擲繩拉倒) G~G1:人面獅像身 H:橫鐵桿 J~J1:擲繩索支點 K:大石像
L:天花板門 M:貓雕像地板門 N:吊環石門 (擲繩拉平) O:開關 (開槍打、出J1) P:沙堆
Q:大甲蟲 (出P) S1~S4:石柱 (開D4) R1~R8: 石塊 (R2升S2、R4升S4、R5升S1、R7升S3)
I~I9:開關 (開槍打I出H、I1開D、I2開D1移動K、I3開D2、I4掉落E1、I5開L、I6開M、I7開D3、I8移動K、I9解Q卡榫)

  往前來到一間深坑房的上方,攀吊平台邊緣落到底部。到左側角落將石塊拉出,可取得裡面的《彈藥 (1/36)》和《醫藥包 (2/36)》。

  擲繩索將房間左上和右上的吊環石柱拉倒,使其出現石柱平台及在左側出現斷柱平台,藉此爬上左側牆面平台內取得《醫藥包 (3/36)》,再攀抓平台牆沿往左、往上移到底,跳抓前方的橫鐵桿 (即入口上方),翻轉跳到前方斜平台,滑下至末端時起跳,攀抓前方石柱邊緣 (也就是拉倒的右上石柱),往左移到另一邊,反身跳抓後方的橫鐵桿,往前再攀抓一根橫鐵桿,翻落到前方的平台上 (也就是拉倒的左上石柱),攀抓牆縫往上,進入上方的通道內。

  往前攀吊會下降的甲蟲像牆沿,再快速跳攀至上方平台來到坑洞前,由右方斜坡滑下至末端時起跳,攀抓前方的橫鐵桿,翻轉跳到前方會下降的甲蟲像牆沿,快速跳攀到上方平台,繼續前進滑下斜坡道到房間內,解決出現的黑豹,在右方角落可拾得 《彈藥 (4/36)》。往前爬上平台後,先不要走出去,攀爬左側牆沿,一直往左移到入口上方的平台取得《醫藥包 (5/36)》。

  回到地面,往前走出去滑下斜坡到人面獅身處,遇到二具木乃伊的襲擊!將他們消滅後,左側斜坡下撿得《彈藥 (6/36)》,斜坡右邊 (有樹這邊) 的石柱後拾得《醫藥包 (7/36)》,左上角落撿得《彈藥 (8/36)》,中央水池底得《醫藥包 (9/36)》。水池中央的石柱上有四個凹槽,現在就是要找到四個物品來鑲此凹槽。

  到正前方的人面獅身像 (臉沒有破裂那尊) 前,爬上左側的小圓平台,跳抓左邊的圓柱裂縫往左移對面,再跳攀後方的圓柱裂縫,往上攀爬到柱頂的平台。往左跳到前方的平台,開槍打擊牆上的開關,使前方出現橫鐵桿 (有時限),趕快跳抓翻轉到對面平台取得《彈藥 (10/36)》。

  再往前跳到第二根石柱,來到對面另一尊臉破裂的人面獅身像前,跳到它右側牆梯下的小平台,爬上牆梯跳到人面獅身像的頭頂,爬上頭頂後方的平台內,再跳攀爬進右側的矮洞內取得 《Artifact (1/3)》。

  回到人面獅身像的頭頂,擲繩索勾右側上方支點,蘯到前方的圓柱上,再跳到角落的平台上。往前擲繩索勾住前方牆上圓環支點,走壁到另一邊時,迅速收繩再擲繩勾住第二個圓環支點,走壁跳到對面平台上,沿著平台走到盡頭,跳往前方的斜坡滑下,來到完整臉部人面獅身像的後方。

  在斜坡的下方可撿得《醫藥包 (11/36)》,扳下人面獅身像背面的拉桿,打開人面獅身像的門。由旁邊斜坡滑回到地面, 進入門內通道,沿路前進來到有六尊石像的房間。

  解決出現的兩隻黑豹,扳下右側牆上拉桿開關,打開左側的兩道鐵門,並使六尊石像移至中央,但又會慢慢的歸位。先解決由鐵門內出現的兩隻黑豹,到左側的牢房內取得 《醫藥包 (12/36)》。再去扳下拉桿,石像開始移到中央時,趕快跑到此房的入口處,爬上小石台跳攀到右下石像平台,快速跳往前方 (右中) 石像平台,跳往左邊 (左中) 石像平台 (跳到這裡就可慢慢來了),再跳往前方的 (左上) 石像平台。

  往前擲繩索勾上方圓環支點,攀抓對面牆沿 (即拉桿上方),往右移跳抓鐵門甲蟲像邊沿時 (會下降),迅速跳攀抓住上方的牆沿,再往右移到底,爬到上方通道內。

  往前來到坑洞前,滑下斜坡到下面,解決出現的耗子,走到盡頭可取得《醫藥包 (13/36)》。回到斜坡旁拉出石塊,可取得裡面的《醫藥包 (14/36)》,再將石塊推到盡頭,藉其爬到上面的通道。

  繼續往前來到下個坑洞前,先滑下洞底取得《彈藥 (15/36)》,再由左側的牆沿爬回上面。坑洞上方有二根橫鐵桿,第一根會伸縮,所以當它伸出時,趕緊跳攀翻轉到第二根橫鐵桿,再翻轉跳到前方會下降的甲蟲 像邊沿,迅速跳攀上方平台爬上,往前來到有貓雕像的水池房。

  解決出現的二隻鱷魚,在入口下方通道內可取得《醫藥包 (16/36)》,到左上方的通道內可取得《醫藥包 (17/36)》和《彈藥 (18/36)》。回到水池房跳入水池,潛入水底通道扳下拉桿,打開水道左側的鐵門 (有時限),迅速游進到另一個水池,在右上的石柱凹洞內可取得 《醫藥包 (19/36)》。

  浮出水面上岸,跳攀會下降的甲蟲像邊沿,迅速攀抓上方牆沿,往右跳到平台上 (踩上即會開始縮回牆內,離開即會再伸出),所以快速往前跳攀會下降的甲蟲像牆沿 (也就是左側牆面角落那個),迅速跳攀上方牆沿,往右攀抓平台邊緣爬上,進入通道到有木柱的房間。

  在右邊的下面可拾得《醫藥包 (20/36)》,跳抓左側的木柱爬至頂,反身跳攀左側牆上的甲蟲像牆沿,再迅速抓上方的牆沿,攀爬到最上方牆沿,反身跳回站立在木柱頂上,再跳左側的平台爬上,取得 《彈藥 (21/36)》並扳下牆上拉桿,使水池房上方一塊石塊落到二層會伸縮的平台上,如此平台不會再伸縮了。再跳抓前方的懸柱,反身跳到對面的平台上,取得 《彈藥 (22/36)》和《醫藥包 (23/36)》。

  回水池房二層,將剛落到二層的石塊拉到對面的右側,爬上石塊跳抓對面牆上角落的牆沿攀至頂,反身跳抓後方的平台爬上,此平台會縮進牆裡,所以趕快跑向前攀抓甲蟲 像牆沿,迅速跳攀上方的牆沿,再跳攀右邊的甲蟲像牆沿,迅速攀抓上方牆沿,往左移到角落,反身跳抓後方的橫鐵桿,翻轉跳到前方有鐵柵門的平台上。

  擲繩索將對面的吊環石門拉平 (有時限),趕快再擲繩索勾上方支點蘯進石門內,扳下右側的拉桿,將水池正上方的天花板門打開。出去跳抓右側那扇打開的天花板門木沿爬至頂,反身跳抓中央的橫鐵桿,翻轉跳抓對面木沿爬上,扳下左側牆上拉桿,打開貓雕像水池房的貓雕像下地板門。

  往前走到平台,即可看見下面就是貓雕像水池房,而上方有三個吊環支點,左側牆也有一個吊環支點。擲繩索勾左側牆上支點,走壁攀抓左側牆沿,反身跳抓上方的支點,依序蘯過三個支點來到貓雕像的屋頂上取得 《Artifact (2/3)》,站在屋頂瞄準解決下面二隻鱷魚吧!再跳下水池回到地面,進入貓雕像下的通道,沿路來到中央有石柱的房間。

  在入口平台左、右二側各可拾得《彈藥 (24/36)、(25/36)》,站在上面將下面的黑豹解決唄!往前攀吊落到地面,再解決出現的三隻黑豹,左前方的石房內可取得 《醫藥包 (26/36)》。

  到右側石房前扳下拉桿將鐵門升起,小心解決衝出的兩隻黑豹,爬上鐵門左側的牆沿向上攀,再往右跳攀剛升起的鐵門 (會下降),趕快反身跳到後方中央石柱的牆沿攀至頂,再跳抓右側的活動橫鐵桿轉向後,再往左跳攀牆沿 (此是鐵門旁再上方的牆沿) 攀至頂,反身跳到中央柱子的平台上。

  往入口方向的左側可看見一個開關,開槍擊之,則上方出現一個吊環支點,擲繩索勾住蘯過去平台上,取得《醫藥包 (27/36)》和《彈藥 (28/36)》,再蘯回中央石柱平台上,沿著通道來到下個房間,解決出現的黑豹,爬上左前方平台,攀爬牆梯至上層有大甲蟲的房間,解決出現的木乃伊。

  到右側角落石台上撿得《彈藥 (29/36)》和《醫藥包 (30/36)》,擲繩索勾牆面上的吊環支點,走壁到對面牆 (也就是跑到鐵柵處要回走時),蹬牆反跳 (快放↑、按←+跳) 抓到左側的牆沿,反身跳站在後方石柱頂上,往前跳到另一支石柱頂,再跳抓前方石柱牆沿攀至頂,往右跳攀第一根到第二根石柱時,往右移到石柱對面,再跳回第一根石柱的牆沿,反身跳抓牆面上的牆沿,往右擲繩索勾上方支點,走壁到對面平台上 (入口上方) 取得《Artifact (3/3)》。

  下去後、走進旁邊的通道爬上牆梯到上層,沿著通道走到盡頭的平台,可看見左方下面就是原先六座雕像的房間。扳下牆上拉桿,則六雕像又會移向中央再緩緩回復,所以趕快依序跳往左下 (這次跳上的是雕像頂部^^)、左中、右中、右上的雕像,跳到對面的平台上取得《醫藥包 (31/36)》,再往左沿路前進到盡頭,扳下牆上拉桿開關,解除剛才看見的大甲蟲的卡榫,並令六座雕像皆移到中央定位了。

  返回到大甲蟲房間,走到右方角落石台上,再一次蹬牆反跳攀抓左側牆沿吧>"<!往左移到底 (小心中段會崩毀),跳攀到大甲蟲翅膀上的橫鐵桿,使大甲蟲傾斜而啟動機關,打開旁邊的地板門將沙子流入下層的房間內。爬梯回到下層房間,此時房內因堆積沙子而能爬上右上方的通道,沿路來到有四石柱及八石塊的房間。

  面對著前方金甲蟲大門,中央的石柱由右至左,以柱A、柱B、柱C、柱D表示。石塊以入口右側為石1,逆時針方向依序為石2~石8表示。

  拉出石1和石柱8、裡面都可取得《彈藥 (32/36)(33/36)》。

  拉出石2、則柱B升起,先進入裡面看牆上壁畫~是個拿綠杯子的圖像。出去轉動柱B、讓拿綠杯子的圖像面向金甲蟲門 (也就是對正石柱前地面的那條線)

  拉出石3、裡面竟沒東西>"<!

  拉出石4、則柱D升起,解決衝出來的黑豹,進入裡面取得《彈藥 (34/36)》並看牆上壁畫~是個拿兩個杯子的圖像。出去轉動柱D、讓拿兩個杯子的圖像面向金甲蟲門。

  拉出石5、則柱A升起,先進入裡面看牆上壁畫~是個捧人像的圖像。出去轉動柱A、讓捧人像的圖像面向金甲蟲門

  拉出石6、裡面可取得《彈藥 (35/36)》。

  拉出石7、則柱C升起,解決出現的黑豹,進入裡面看牆上壁畫~是個捧大水瓶的圖像。出去轉動柱C、讓捧大水瓶的圖像面像金甲蟲門 (此石柱應預設就此圖像面像門,所以應不用去轉唄^^)。此時四石柱圖像都轉正後,則金甲蟲門開啟。

  將石塊堆到右上方的石柱旁 (也就是石4處的石柱),爬上石塊跳攀石柱上的牆沿往右移到對面,反身跳抓後方牆沿,往右移跳攀石柱  (也就是石3處的石柱) 裂縫,往右移到底再攀至頂,反身跳站到後方的柱A頂,往前依序跳過柱B、柱C、柱D頂,再攀爬前方石柱 (也就是石6處的石柱) 裂縫,往右移到底再放手抓下面裂縫,即可爬上平台進入房內,取得 《醫藥包 (36/36)》和《Relic - Mummified Cat》。回到地面,大步的走出金甲蟲大門吧!

XI

http://vvv.myweb.hinet.net

埃及:喀哈姆尖碑 (Egypt - Obelisk of Khamoon)

補給品(Supplies):22  工藝品(Artifacts):4

古墓奇兵:重返禁地 Tomb Raider:Anniversary~Egypt - Obelisk of Khamoon 略圖
A:醫藥包/彈藥 B:工藝品 D~D3:門 (取C~C3則D開) E1~E4:石橋 G:擲繩索支點
H:橫鐵桿 I:石柱 J:機關陷阱 K:石塊 L:天花板門
M:石柱 (放C~C3開D3) N:斜坡
C~C3:Eye of Horus、Seal of Anubis、Ankh of Isis、Scarab of Osiris
F~F8: 拉桿開關 (F放E1、F1降I、F2出H、F3放E2開D1、F4開D2使N成平台、F5放E3、
F6開陷阱>"<所以勿動、F7放E4、F8開L)

  往前來到下方有大水池的地方,到右側石柱旁可取得《醫藥包 (1/22)》,扳下牆上拉桿機開,將中央的大石橋放下,走上橋到中央石柱處取得《Eye of Horus》。

  跳入下方水中,由前方平台上岸,可在石柱後取得《醫藥包 (2/22)》,再游到另一邊 (入口下方) 上岸,可在石柱後取得 《彈藥 (3/22)》。接著游往右邊上岸,進入通道避過三道夾門陷阱,來到右側有個鳥圖案吊環的房間。

  在鳥圖案吊環下方有《彈藥 (4/22)》可撿取,走上階梯跳抓鳥圖案吊環使它下降,此時對面的一根石柱也跟著降下 (有時限),反身快跑到石柱上,待石柱升到頂時,往左跳抓橫鐵桿,翻轉攀爬前方角落的牆沿攀至頂, 反身跳上後方的平台 (會縮進牆內),快跑跳到前方的平台上。

  往右助跑跳到中央的平台,再跳到前方的平台上 (鳥圖案吊環上方),扳下牆上拉桿開關,使更上一層出現一道橫鐵桿 (有時限),並啟動中央平台上的飛箭機關。(若要拿 《Artifact》,此時就要開始快了,以下要一氣呵成才行>"<)

  趕快跳到左邊的中央平台,攀爬石柱裂縫右移至頂,反身跳到右邊中央平台上的石柱頂,再跳攀前方石柱,往前攀牆沿至頂,跳抓右側的橫鐵桿翻轉到前方平台。 走到平台右側角落,攀爬牆沿至頂,反身跳到後方平台 (會縮進牆),趕快跳抓前方平台邊緣,往右移爬上平台,再攀吊平台對面邊沿,往左移到石柱下,跳抓石柱上的牆沿往左移,反身跳抓後方石柱上的牆沿,放手抓下面平台邊緣,往右移爬上平台。

  往前跳攀右側牆面的牆左移至角落,反跳擲繩索勾住上方圓環支點,走壁到對面攀住牆岩往左移到底,反身跳抓中央石柱頂邊緣移到對面,反身跳攀後方的石柱爬到頂 (小心飛箭機關),再跳往前方平台爬上,左、右兩邊各可看到橫鐵桿,右邊那根是剛扳拉桿開關出現的 (若沒看到表示您時間太久了!重跑吧>"<),趕快跳攀翻轉到對面平台,在小石堆後取得《Artifact (1/4)》。(如此橫鐵桿就不會縮回去了)

  再跳攀橫鐵桿回平台,由左邊的橫鐵桿到對面平台,在左側角落可拾得《醫藥包 (5/22)》,進入通道到下個房間,解決出現的木乃伊,走到右前方坑洞前,先下去洞底盡頭取得《醫藥包 (6/22)》和《彈藥 (7/22)》,再爬梯子回到上方。跳攀洞上方的橫鐵桿 (會下降哦>"<,也就是 要一觸桿即跳),快跳到前方的橫鐵桿 (會下降),再快跳到前方也會下降的甲蟲 像牆沿>"<,立馬跳攀上方牆沿,往左移跳上平台。

  沿著階梯往前走,通過二道夾牆陷阱,來到中央有尖碑石的房間上方 (也就一開始的水池房最上方)。跳攀入口右側的牆沿到底,反身跳抓橫鐵桿,落到右側的平台上,扳下牆上拉桿,打開對面的鐵門,並將下方水池房右側的大石橋放下。

  跳回到入口、攀爬左側的牆沿,往右移 (小心會崩毀的牆沿) 到剛打開的鐵門平台,進入通道避過二道旋轉刀陷阱,來到一大坑洞房。

  滑下長斜坡到地面,解決出現的木乃伊,撿起地上的《 (8/22)》彈藥,右上方的通道內取得《醫藥包 (9/22)》,左下方鐵門旁的平台也可取得《醫藥包 (10/22)》。爬上斜坡下方的平台,扳下牆上拉桿機關,打開右下和左下的鐵門,並使長斜坡變成可攀爬的階梯平台。

  拉出左下方凹洞內的石塊,可取得裡面的《醫藥包 (11/22)》。接著把石塊推到凹洞前,爬上石塊跳攀上方牆沿攀至頂,往左擲繩索勾住上方吊環支點,走壁到對面攀抓甲蟲像牆沿,再立即跳抓上方牆沿,再往左跳到平台上。(此處其實只要勾住支點懸吊時,把繩子收到最短,再反身即可跳抓後方平台爬上了)

  爬上中央的高台取得《醫藥包 (12/22)》和《彈藥 (13/22)》,此時在旁邊斜坡的平台上就是《Artifact》,不過目前拿不到!接下來就要連續考驗走壁技巧囉!

  跳攀左下方牆沿,小心牆面上的旋轉刀機關,擲繩索勾上方支點,走壁到對面攀抓甲蟲像牆沿,再立即跳抓上方牆沿 (此處最上面的牆沿是抓不到的)。往左移小心牆面上的旋轉刀機關,擲繩索勾上方支點,走壁到左側再快速走回右側,攀抓右側再高處的牆沿攀至頂 (也就是剛才抓不到的上方牆沿,擺蘯要大點才抓的到,約左右鍵配合滑鼠左右移即可跳上)

  注意看後方二道旋轉刀陷阱的伸縮間隙,反身跳並擲繩索勾上方支點,走避到對面平台上。再擲繩索勾住右邊上方支點,走避到對面時,蹬牆反跳並快速擲繩索勾住上方的支點,再快速走壁 跳攀平台爬上 (先不要去拿《Artifact》,不然又要重跳>"<)。再攀爬牆沿往左,跳到左方的平台上,走進通道到盡頭 (此處即是水池最上方入口對面的通道了),扳下牆上開關,將下方水池的前方的大石橋放下。(不拿 《Artifact》就直接從平台跳下水池吧^^)

  回到剛才的房間最上方平台時,跳回左邊的小平台,再擲繩索勾右側牆上的吊環支點,垂直放繩落到下方平台取得《Artifact (2/4)》,再攀吊回到地面,由左下方的通道出去,通過夾牆陷阱,跳上深洞上的石柱頂,再避過旋轉刀陷阱和夾牆陷阱,跳過另二根石柱頂,繼續前進回到水池房右側的大石橋,平台上可拾取 《醫藥包 (14/22)》,走上石橋到中央石柱取得《Seal of Anubis》,斜跳到左前方的石橋,再斜跳到右前方的石橋上,在中央石柱取得 《Ankh of Isis》。

  撿取平台上的《醫藥包 (15/22)》,再跳抓旁邊二根橫鐵桿到對面平台上,取得《醫藥包 (16/22)》和《彈藥 (17/22)》,再回到取得《Ankh of Isis》的大石橋,走進通道蹲著避過旋轉刀陷阱,再跳到深洞上的石柱頂到對面,避過夾牆陷阱,沿路來到一間房間的上層平台處。

  左側牆上有個吊環拉桿,它會啟動多道旋轉刀陷阱,以致於等下要攀爬某些地方會有旋轉刀陷阱打擾,所以沒事不要去動它唄>"<。由左側的平台邊緣慢慢爬下到底部,收拾出現的三隻木乃伊。

  攀爬右側牆沿到上方有通道的平台,先不要走進,跳到右上方角落的平台,攀爬牆沿往左移到底 (也就是有個平台可爬上處,不要爬上繼續往左移),再往左跳攀較低點的牆沿 (也就是有狗雕像的上方),往左移到底即可看見裡面有《Artifact (3/4)》的小洞,爬上取得唄!

  回到地面、再爬上有通道的平台,一樣跳到右上方角落的平台,往左移到可爬上的平台。上去後、再攀爬左側牆沿往左移爬上平台,走進通道解決出現的木乃伊,沿路走到另一邊出口,攀爬右側牆沿攀至頂,反身跳到後方的平台,往右擲繩索勾上方支點,懸吊在懸索上,先將繩索收短點 (約到牆上壁畫人物的身體處),再左右搖晃走壁 (左右鍵配合滑鼠左右移) 至右邊高點時,蹬牆 (↓) 反跳攀抓右側上方的平台爬上。(若直接跳到前方平台上,可取得《醫藥包 (18/22)》和《彈藥 (19/22)》,而攀吊平台下去就是剛打木乃伊的通道)

  跳攀右側的牆沿 (倘若剛才有手賤去扳吊環拉桿,此處會多幾道旋轉刀阻礙哦>"<),往右跳抓橫鐵桿 (會下降),再跳攀到前方的平台上,取得《彈藥 (20/22)》和《Artifact  (4/4)》。再跳往右側下方的平台,回到剛剛打木乃伊的通道,再慢慢攀爬回地面。

  再爬到右側上方有通道平台上,走進通道避過旋轉刀陷阱,來到深洞前再避過夾牆陷阱和旋轉刀陷阱,跳過深洞中的三根石柱頂到對面,走到盡頭扳下牆上拉桿開關,放下水池房最後一座大石橋。

  返回到剛才的房間底部,爬上角落處的平台 (也就是狗雕像臉看的方向),擲繩索勾上方牆上吊環支點,走壁到最高點,蹬牆反跳攀後方的平台爬上,再攀爬牆 沿到上方平台 (此也就是剛來此房的入口),走進通道小心通過夾牆陷阱和旋轉刀陷阱,回到大水池房的石橋處,再斜跳到左前方的石橋上,在中央石柱取得 《Scarab of Osiris》。

  四件物品皆取得後,水池底下的鐵門也打開了。跳入水池、游進中央剛打開的水道到盡頭,浮出水面上岸,在平台上取得《彈藥 (21/22)》和《醫藥包 (22/22)》,扳下牆上拉桿開關,打開上方的天花板門 (也就是移動前一關六雕像房左中的雕像底部),爬梯回到上方六雕像房,往右沿路走出回到人面獅身像處,解決出現的人馬木乃伊,走到水池中央的石柱將 《Scarab of Osiris》、《Ankh of Isis》、《Seal of Anubis》、《Eye of Horus》鑲在凹槽內,打開右邊的大門,大步的邁進吧!

XII

http://vvv.myweb.hinet.net

埃及:錫安聖殿 (Egypt - Sanctuary of the Scion)

補給品(Supplies):10  工藝品(Artifacts):2 古聖物(Relics):1

古墓奇兵:重返禁地 Tomb Raider:Anniversary~Egypt - Sanctuary of the Scion 略圖
A:醫藥包/彈藥 B:工藝品 C:古聖物 D~D9:門 E:尖石碑 (升F)
F:石柱 G:機關陷阱 H:Dual Mini SMGs 槍 I:擲繩索支點 K~K1:平台
L1~L8:吊環石板 (升對應N1~N8) M~M1:平台 N1~N8:尖石碑 Q:凹槽 (放Scion開D9) T:梯
P~P1: 四甲蟲石板 (開槍打,P開D5、P1開D7)
O~O1:Ankh Key (2支開D;得O則D2自動開、得O1則D4自動開)
J~J9:拉桿開關 (J升K、J1升K1、J2+N1~N4開D1、J3+N5~N8開D3、J4降水位、J5和J7和J9升水位、
J6開D6、J8開D8、)

  往前走上階梯解決出現的兩名木乃伊,往前來到有四座尖石碑的房間。右上角落可取得《醫藥包 (1/10)》,左上角落可取得《彈藥 (2/10)》。

  看看房的三面牆上壁畫,前方是捧綠杯畫像,左邊是捧雙杯畫像,右邊是捧大水瓶畫像,而四座尖石碑的底座上也有這些圖像,現在就是要把畫像轉向對應的尖石碑。

  轉動尖石碑時,其它的尖石碑有的也會跟著轉動。此時只要去轉動左上尖石碑半圈,右下尖石碑半圈,即可達到左下和左上尖石碑是捧雙杯圖像相向 ,左上和右上尖石碑是捧綠杯圖像相向,右上和右下尖石碑是捧大水瓶圖像相向,如此中央的石柱即會升起。

  爬上石柱、再攀爬牆沿到上方通道,來到夾牆陷阱深洞前,當夾牆機關打開時,跳到左邊夾牆機關前的平台,立刻跳抓牆沿攀至頂,往右跳攀甲蟲牆沿,立即反身跳攀到後方的牆沿,再往左越過一道夾牆陷阱攀爬牆沿,反身跳到後方的平台上,往前來到一間巨大的人面獅身像房間。

  先由左邊的牆梯到地面,在左下角落處可拾得二個《彈藥 (3/10)(4/10)》,走到人面獅身像前,在左上方的小洞內可找到 《醫藥包 (5/10)》。爬上人面獅身像正前方的牆梯到頂,往右跳攀牆沿,再翻轉二根橫鐵桿到對面平台,先爬上左側的牆梯到上方,往左爬到平台上取得 《彈藥 (6/10)》和《醫藥包 (7/10)》。往右來到缺口處,跳往前方大石柱旁的地面,攀爬大石柱裂縫至頂上時,趕緊拔搶解決飛來的二隻飛行怪。

  往前走到平台邊緣,可看見人面獅身像頭頂有東西,擲繩索勾上方支點蘯過去,取得《Dual Mini SMGs 槍》,再擲繩索蘯回平台 (或慢慢攀落地面再重爬回平台)

  往前蘯過一根橫鐵桿到對面平台,走到另一邊跳攀牆沿落下,扳下牆上拉桿開關,使後方的平台升起,此即可方便來回剛到此處的入口 (即人面獅身像後面)

  先走進左邊的通道來到深洞前,小心夾牆陷阱蘯過二根橫鐵桿 (第一根會伸縮) 到對面,往前來到一間水池中有四個尖碑的房間上方。先攀爬入口右側的牆沿,往左移跳到牆梯,再往下爬到底,跳往左側的牆沿,跳往左邊那上方有吊環的石板裝置,則石板裝置會下降到底部 ,使後方水中的右下尖碑石柱上升,及上方伸出一塊平台。

  反身跳攀後面的尖碑石柱爬至頂,再反身跳回後面的平台上 (即是剛下降的石板裝置上方),跳攀右邊的牆沿攀至頂,跳至右邊的牆梯 (即是剛才爬下的牆梯,右邊可看見四根橫鐵桿),再往右跳攀牆沿往右移到底,落在平台上取得 《Artifact (1/2)》。再跳往左側的牆沿,往右跳到吊環石板裝置上,使之下降至底,令水中左下尖石碑升起,並令剛才伸出的平台再伸長。

  跳入水中、由前方鐵門前的平台上岸,跳往左側的小尖柱上,再跳攀前方牆沿攀至頂,跳抓左邊的吊環石板裝置攀爬至頂,使之下降至底,令水中左上尖石碑升起,並令剛才伸出的平台再伸長。反身跳攀後面的尖碑石柱爬至頂,再往旁邊移到底,跳到剛伸長的平台上。

  走到左側跳抓前方橫鐵桿,跳抓前方牆沿,往右移跳抓最後一個吊環石板裝置攀至頂,使之下降至底,令水中右上尖石碑升起,並令剛才伸出的平台伸長到對面。反身跳攀後面的尖碑石柱爬至頂,再跳到剛伸長的平台上,一路往上爬回上方入口處,扳下前方牆上拉桿開關,使正上方降下一根尖石碑,並射出光芒與水池的四根尖石碑呼應而打開伸長平台對面的石門。

  跳入水中再攀爬到那伸長的平台,走進剛打開的門內,門即關上了!解決出現的木乃伊,在中央石台上取得《Ankh Key》,此時入口門又開啟了,而水池的那道鐵門也跟著打開了。跳入水中由平台上岸,走進 剛打開的鐵門通道內,沿路回到巨大人面獅身像處。

  解決出現的人馬怪,再爬人面獅身像正前方的牆梯至頂,這次跳攀左邊牆沿往左移,再跳到左方的階梯石塊,再往前跳上石階,爬上轉角處的石塊到上方平台,滑下前方斜坡至末端起跳,攀抓對面牆沿爬上平台。

  往前走到三根大石柱處,先攀爬到最前面的石柱裂縫,再跳過第二根到第三根石柱裂縫攀至頂,反身跳攀後面牆上的牆沿攀至頂,再反身跳攀平台爬上。解決出現的二隻飛 行怪。

  由右前方的斜坡滑下至末端時,起跳攀抓二根橫鐵桿蘯到對面牆沿,往左移到對面、反身跳到後方的平台上。走到另一邊跳攀牆沿落下,扳下牆上拉桿開關,使旁邊的平台升起,此即可方便來回剛到此處的入口。

  走進旁邊的通道,沿路小心通過幾道夾牆機關,來到和剛才一樣水池中有尖石碑,和兩側有吊環石板裝置的房間。先往前走到牆上拉桿的平台處,助跑跳攀左上方的吊環石板裝置爬上平台,則石板裝置下降,水中左上的尖石碑升起,及上方伸出一塊平台。

  跳攀左邊牆沿、再往左跳抓左下的的吊環石板裝置,則石板裝置下降,水中左下的尖石碑升起,並令剛才伸出的平台再伸長。落到下面平台,攀爬左下尖石碑至頂,反身跳到吊環石板裝置上 方的平台,跳攀左側牆岩再跳到左邊的牆梯,往左蘯過四根橫鐵桿 (會下降,所以一觸桿就要跳) 攀住對面牆沿,往左跳抓右下的吊環石板裝置攀至頂,則石板裝置下降,水中右下的尖石碑升起,並令剛才伸出的平台再伸長。

  反身跳攀後方尖石碑至頂,往旁移到底跳到剛升出的平台上,走到牆邊擲繩索勾上方吊環支點,走壁攀抓對面牆沿,再往右跳抓最後一個吊環石板裝置攀至頂,使之下降至底,令水中右上尖石碑升起,並令剛才伸出的平台伸長到對面。反身跳攀後方尖石碑,爬到剛伸出的平台上, 走到另一邊、快速蘯過右邊二根會下降橫鐵桿攀住前方牆梯,爬回到上層入口處。

  扳下前方牆上拉桿開關,使正上方降下一根尖石碑,並射出光芒與水池的四根尖石碑呼應,而打開伸長平台對面的石門。跳入水中,左上方角落可取得 《醫藥包 (8/10)》,再攀爬到那伸長的平台,走進剛打開的門內,門即關上了!解決出現的木乃伊,在中央石台上取得第二把《Ankh Key》,此時入口門又開啟了,而水池的那道鐵門也跟著打開了。

  跳入水中,由剛打開的鐵門平台上岸,沿路回到巨大人面獅身像處。解決出現的二隻人馬怪,走上人面獅身像前階梯到大門前,用兩把《Ankh Key》打開大門進入。

  沿路解決出現的耗子 (路上可撿得《彈藥 (9/10)》),來到大水池房上方,撿取入口平台左邊的《醫藥包 (10/10)》,跳入水中,游到前方兩座大雕像中間,潛入到水底扳下牆上拉桿開關,使水位降至大雕像底部。

  游到左邊的狼雕像上岸,跳到它右腳的平台,跳攀牆沿往上,反身跳抓後方橫鐵桿 (會下降),立即往前跳抓它左腳上牆沿,往右移到底 (也就是到狼雕像的側面了), 擲繩索勾上方支點蘯到對面平台,爬上牆梯至頂,跳攀左側牆沿往左移到底,落到狼雕像的大腳間。

  地面和鐵門下的牆上皆可看見四個昆蟲圖案,開槍瞄準打牆上的四個昆蟲石板,則石板就會轉動,將它的方向打成和地面上的昆蟲畫一樣,則鐵門開啟,裡面的拉桿是升水位的,若要取古聖物,先不要去扳它哦>"<!

  爬上門邊的牆梯至頂,跳攀到右邊牆沿時,往右轉彎後,跳攀到上方牆沿時,先往左移到底 (也就是約在狼雕像的左肩處),往後跳即可跳到鷹雕像的右手臂平台,走到鷹雕像的左腿處,攀吊平台邊緣移落到左小腿的牆沿,右移到底,跳去扳下牆上的拉桿機關,打開鷹雕像左肩上的鐵門 (內有古聖物)

  滑落到地面,再游到狼雕像,一路爬到大腿間扳下剛才鐵門內的拉桿,使水位上升到雕像大腿處 (如此若再掉下水就不用再重爬腳部那段路了)。攀爬拉桿門旁牆梯至頂,跳攀到右邊牆沿,這次一直往右移到底,反身跳抓後方橫鐵桿蘯到對面牆沿 (鷹雕像側面),往右跳、扳下牆上拉桿機關,打開鷹雕像底部水中的鐵門 (有時限)(或是直接再由狼左肩跳到鷹手臂就不用來扳此拉桿了,可爬鷹雕像大腿間的洞下去即可看見圖案了>"<)

  跳下水、快游進鷹雕像底部剛打開鐵門的水道內,可看見裡面地面也有四個昆蟲圖案,記住它們的方向,浮出水面爬牆沿到鷹雕像的大腿間,開槍瞄搶打鐵門下方牆上的四個昆蟲石板,使其方面和剛才水中看到的一樣,則鐵門打開,進入扳下拉桿,使水位上升到雕像胸部。

  游進狼雕像那個拉桿房內,此時水位上升,即可由拉桿上方浮出水面爬上通道內。跳攀右側甲蟲牆沿,立即跳攀上方牆沿,反身跳抓二根會下降的橫鐵桿,快速攀抓對面牆沿,往左移爬上平台,來到狼雕像的右肩處。攀抓平台右側的牆沿到狼雕像頭頂,往右走到與鷹雕像之間,扳下牆上拉桿使水位上升到雕像頭部,如此即可浮到上方爬上平台出口了 !此時先潛入水中,游進鷹雕像左肩剛打開的鐵門內,取得《Relic - Horus Idol》。

  浮出水面爬到上方平台通道進入,來到石柱大殿。解決出現的木乃伊和人馬怪,先攀爬入口右側的紅石柱 (右紅1) 裂縫,依序跳到前方第二根紅石柱 (右紅2),右方灰石柱 (右灰2),往右移到牆壁這邊,往前擲繩索勾牆上支點,走壁蹬牆反跳到第四根灰石柱 (右灰4),再跳到前方灰石柱 (右灰5),左邊紅石柱 (右紅5),再跳到前方鐵門右側的平台上,在凹槽內使用 《Scion of Tihocan》,打開第一道鐵柵門。

  回到入口爬上右側的右1紅石柱,跳到右2紅石柱攀至頂移到左邊,擲繩索勾中央走廊上方的吊環支點,蘯到左4紅石柱,跳到左5紅石柱,先攀第二道裂縫移到左邊,跳到左5灰石柱移到左邊攀至頂,即可跳到左上方凹洞內取得 《Artifact (2/2)》。再跳回左5灰石柱、左5紅石柱,跳到前方鐵門左側的平台上,在凹槽內使用《Scion of Qualopec》,打開第二道鐵柵門。

  「蘿拉」走進神殿內從祭台取走《Scion》,神殿也開始崩塌了!「蘿拉」順利從旁邊開啟的石門逃出到外面山崖邊,將三塊《Scion》組合在一起,再次被帶入 《Scion》的記憶時空,接續上次看到 「Tihocan」和「Qualopec」在審判女統治者的畫面,而這次「蘿拉」終看清女統治者的臉龐,竟是委託「蘿拉」的「Natla」!

  「Tihocan」和「Qualopec」要懲罰「Natla」,將她永遠驅逐神聖統治者行列!「Natla」狂言「Kathar」已經開始轉動,他們已經阻止不了了! 「Tihocan」和「Qualopec」不等「Natla」說完,便施展咒語將她封印起來了!

  「蘿拉」回到現實後,手中的《Scion》已遭出現的「Natla」奪走,並命手下攻擊出手攻擊!「蘿拉」機警的避過攻擊 (QTE,按→↑↓) 而順利掙脫圍擊,從高崖上跳入海裡逃脫。

  「蘿拉」浮出水面,見到「Natla」的車子離去!隨即爬上岸騎著摩托車一路追趕到海岸邊,看見他們換搭遊艇出海,「蘿拉」疾駛衝出海裡,快速擲繩索勾住 遊艇爬上,悄悄躲進船艙~

《古墓奇兵:重返禁地 (十周年版) ~Egypt 篇 過場動畫》,或點此《FB》《Youtobe》《Xuite》觀賞
.

XIII

http://vvv.myweb.hinet.net

失落之島:娜堤拉的礦坑 (Lost Island - Natla's Mines)

補給品(Supplies):10  工藝品(Artifacts):4 古聖物(Relics):1

古墓奇兵:重返禁地 Tomb Raider:Anniversary~Lost Island - Natla's Mines 略圖
A:醫藥包/彈藥 B:工藝品 C:古聖物 (在F內) D:門 E:小船
F~F2:懸吊貨櫃 G:擲繩索支點/繩子 I:Dual Pistols 槍 (屋內) J:木箱/鐵箱 M:鑽洞機
N:Dual 50 Caliber Pistols 槍 O:木板 (用M撞破) P:符文尖柱 L~L1:拉桿 (L啟動M、L1+P開D) T:梯
H:控制台 (使用Red Fuse、Green Fuse、Blue Fuse 移動F2)
K~K2:K - Red Fuse、K1 - Green Fuse、K2 - Blue Fuse

  遊艇停止航行後,「蘿拉」自貨艙中爬出,看到一艘小船駛向前方的小島,於是當即縱身跳下海跟隨來到水中涵洞裡,此時身上的武器在埃及時全被拿走了,因此身上沒有 任何武器。

  往前來的小船處上岸,由右側的小瀑布進入到通道內,沿路來到小船處的上方。跳經前方的橫鐵桿,攀抓右側的牆沿往左移到底,反身跳抓後方懸吊貨櫃的繩子,落到貨櫃上,再往前跳到另一個懸吊貨櫃上,先往右跳到地面堆疊的貨櫃上取得 《醫藥包 (1/10)》,再跳回貨櫃上。

  跳抓上方小瀑布方向的繩子,蘯到小瀑布上方左側,攀抓牆沿往右移到底,反身跳攀後方有鐵欄的平台爬上,沿著通道來到中央有間大控制室的礦坑處。

  往左沿著鐵軌前進到盡頭小屋處,會出現二隻耗子,由於目前手上沒武器,所以避開它們吧!爬上左邊的礦車取得《Red Fuse》,再返回到入口處。走進中央的大控制室內,窗台前的控制台可見到紅、綠、藍三色的凹槽,將 《Red Fuse》放入左邊紅色凹槽 ,並按下旁邊的按鈕開關,啟動前方 (入口右側) 的吊車,將懸吊貨櫃移動,使上方出現被它擋住的通道。

  出控制室、到右側的小屋旁,將木箱推到屋旁,借此爬上屋頂,此時先往剛來此處的入口望去,可看見入口旁木台上有《Artifact》。跳上小屋右側 (也就是剛出現通道的右側) 的木柱頂上,再跳向前方另一根木柱頂上,跳攀前方的牆沿 ,往右跳到左側牆沿攀至頂,反身跳抓後方橫鐵桿,翻轉跳到前面斜木板,滑下時起跳到前方的木台上取得《Artifact (1/4)》。

  爬回到小屋的屋頂,往前跳進剛出現的通道內,沿路前進跳過缺口繼續前進到盡頭,落下到大控制室前方木台上 (也就是入口左側鐵軌旁的木台),將鐵箱推落到地面,助跑跳到對面的木台上,再往右跳攀到對面的牆沿,往左再往上移,再跳到左側另一 通道的木台上,往前跳到斜木板,再跳到對面木台,沿著木台到右側鐵網圍欄上方,跳進右邊鐵網圍欄內的平台取得《Green Fuse》。

  站在平台上、往前擲繩索勾上方吊環支點,走壁到另一端高點時,蹬牆反跳攀抓後方的牆沿,往右跳攀到平台,爬鐵梯至頂、往左跳越鐵網牆回到鐵軌盡頭小屋處,一路回到大控制室內。

  將《Green Fuse》放入控制台中間綠色凹槽,並按下旁邊的按鈕開關,再次啟動吊車將懸吊的貨櫃移動到鐵軌上方,此時再多按一次紅色凹槽旁的按鈕,懸吊貨櫃則會再移動到鐵軌旁的貨櫃堆上方。

  走出控制室下梯後,爬上前方的木箱堆,再跳到貨櫃堆爬到最高的貨櫃上取得《醫藥包 (2/10)》,再跳攀剛移過來的懸吊貨櫃邊緣,往左移到側面後,反身跳到後方鐵軌旁的木台上。

  沿著木台走進左邊通道,岔路右轉 (往前則是到取得《Green Fuse》的上層處) 沿路爬二 道鐵梯,來到坑洞的上方 (此處即取得《Green Fuse》的下層),跳攀對面的牆沿,慢慢的攀吊落到地面,此處會出現一隻耗子,沒武器就避開它唄!

  撿起前方角落的《Blue Fuse》,爬上它旁邊的機器箱子,可看見右側有二條噴蒸氣的鐵管,趁蒸氣暫停噴氣時,馬上跳抓第一根鐵管,再跳到第二根鐵管攀至頂,反身跳攀 到第一根鐵管上方的平台爬上。

  此時可看見前方有根旋轉軸,當它轉軸上較平的鐵板轉向「蘿拉」時,趕快跳攀抓住,等轉到左側那兩個垃圾鐵箱時,跳抓鐵箱邊緣 (會下降),趕緊 往右跳攀到右邊另一個鐵箱邊緣,移到最右邊再反身跳抓後方的通風管邊緣往右移到底,反身跳抓後方會噴蒸氣的鐵管攀至頂,再反身跳攀通風管較上面的邊緣,往左移到底、反身跳攀對面的牆沿攀到上方平台,再跳回對面的入口,一路回到大控制室內。

  先去按紅色、綠色按鈕開關一次,讓懸吊貨櫃回到小屋的上方,再將《Blue Fuse》放入控制台右邊的藍色凹槽,並按下旁邊的按鈕開關,則吊車將貨櫃降下再升起,擊破小屋的屋頂。

  到小屋旁爬上剛推在屋旁的木箱,爬進小屋內 取得《Dual Pistols 槍》,開槍打破窗戶出去吧!那些鼠假虎威的擾人耗子,就開槍解決牠們唄!

  先回到一開始有小船的小瀑布處,爬上小船開槍打斷綁船的繩子,則小船會往外漂流,當它漂到水道時,可看見水道牆上有牆沿,趕緊跳攀爬至頂,反身跳攀對面的牆沿,往右移到底、落在有兩個貨櫃的小洞內取得 《Artifact (2/4)》。

  出去回到岸上,爬上左邊的貨櫃,開槍瞄準 (Z) 打斷上方懸吊貨櫃的繩子 (靠岸邊那個),則貨櫃落下打開,取得裡面的《Relic - Chalice of Torment》。

  回到有大控制室的礦坑,往左走到盡頭的小屋,開槍打破窗戶,再爬上小屋右側木箱,攀吊邊緣進入,按下屋內的開關,把屋外的鑽洞機移到軌道上。

  到屋外爬上鑽洞機並啟動它。當「蘿拉」駕駛鑽洞機沿著軌道行駛沒多久,見到前方軌道被貨櫃擋住去路,而「Larson」手拿《Blue Fuse》出現在前方,要 「蘿拉」別再搶奪《Scion》而發生戰鬥。

  「蘿拉」無奈開了三槍 (QTE、按↑↑↑) 結束了「Larson」的一生,撿起他身上的 《Blue Fuse》,見到手上沾染的鮮血,首次殺人的 「蘿拉」,心情感到矛盾與複雜!

  撿取「Larson」的《Shotgun》後,回到大控制室將《Blue Fuse》裝上,並按下開關將擋在軌道上的貨櫃升起。回到鑽洞機再次啟動前進到盡頭,鑽破盡頭處的木板,來到岩漿斷軌處。

  跳到左前方的小平台上,先轉身看入口方向,可在入口下方平台看見一把槍,先跳到它前方豎立在岩漿上的鋼筋頂,再跳上平台取得《Dual 50 Caliber Pistols 槍 》,再跳回鋼筋上、跳攀到小平台下的邊緣往右移到底,反身跳抓後方的鐵柱攀至頂,跳站到右側的鋼筋頂上,再跳攀右側的鐵架邊緣往左移攀至頂,反身跳到後方平台上。

  往前擲繩索勾住上方支點,大力往前擺蘯越過斜坡落到鋼筋頂上,再往前跳到另一根鋼筋,往右跳到出口下的平台取得《Artifact (3/4)》和《醫藥包 (3/10)》。

  跳回到斜坡旁的鋼筋上,跳上斜坡滑下時,起跳抓前方會轉向的橫鐵桿,當橫鐵桿轉向後,翻轉跳到前方斜坡滑下時,起跳抓前方鐵架邊緣攀至上面平台。此時可看見前面就是出口通道,而右側的凹洞內有東西,先擲繩索勾住上方支點蘯到右側的凹洞內,取得二個 《彈藥 (4/10)(5/10)》和一個《醫藥包 (6/10)》,再擲繩索勾支點,直接蘯到前方的出口通道上。

  往前來到岩石深谷下,跳上右側的斜岩石馬上起跳,即可抓住對面的岩石邊緣爬上,爬到最高處再跳往右上方的岩石平台,即可跳到前方的平台爬上到大金字塔前。

  迎面而來的是黑人「Kold」和小子「Kid」,「蘿拉」順利避過攻擊 (QTC、按↓↓↑),最後 「Kold」和「Kid」各自為求表現而自相殘殺而亡!

  拾起「Kid」身旁的《Dual Mini SMGs 槍》,去推左邊的鐵箱到最左側的岩石下,借鐵箱爬上岩石後,一路攀爬到金字塔頂,在最左側可看見凹洞內有東西,爬到凹洞上方的平台,往前跳到金字塔斜頂,滑下時起跳,即可抓住凹洞邊緣爬上 (或直接在凹洞下,跳上斜塔馬上起跳也可抓到),取得 《醫藥包 (7/10)》和二個《彈藥 (8/10)(9/10)》。

  接著爬到凹洞上方,往斜塔上的尖柱跳,站立在尖柱上,再跳往那有柱身刻有符文的符文尖柱,它即會下降而令金字塔大門亮起一個符文,總共有六根 。當要站在最右下方那根符文尖柱時,一站上就要馬上起跳,才可攀抓到該符文柱右下方的牆沿,往右移爬上平台取得《Artifact (4/4)(符文柱只要降下就不會再升起,所以機會只有一次、若失敗就得取檔重來,因此建議先跳來踩最右下方的符文柱吧!),再攀吊落到下方平台,可取得 《醫藥包 (10/10)》。

  六根符文柱全踩下後,大門上的六道符文全數亮起,再次跳尖柱到斜塔頂中央的星形凹洞內,扳下拉桿開關,終於將金字塔大門開啟了!

XIV

http://vvv.myweb.hinet.net

失落之島:大金字塔 (Lost Island - The Great Pyramid)

補給品(Supplies):22  工藝品(Artifacts):1 古聖物(Relics):1

古墓奇兵:重返禁地 Tomb Raider:Anniversary~Lost Island - The Great Pyramid 略圖
A:醫藥包/彈藥 B:工藝品 C:古聖物 D~D1:門 F~F3:擲繩索支點
G~G4:平台 H:機關陷阱 I:橫鐵桿 (有3根) J:橫鐵桿 K:斜平台
L:地板門 M:鐵橋 N:石板 (開槍打砸出地洞) O:光線平台 (出G4) T:梯
E~E8: 開關 (E出F和G、E1出F1和G1、E2出F2和G2和I、E3出J和K和G3、E4出F3、E5開L、
E6開D、E7出M、E8開D1)

  進入大金字塔、沿路前進 (路上可拾得《彈藥 (1/22)》) 通過一間牆上有六顆大卵的房間,右上角落可拾得二個 《彈藥 (2/22)(3/22)》,繼續往前到天井岩漿房前,見到「Natla」在 最上層施法,金字塔開始震動,外面的岩石爆開,露出亮麗的大金字塔。

  返回到六顆大卵房時,大卵蹦出飛行怪物攻擊「蘿拉」。解決飛行怪,此時入口大門已被關上,而入口左側開啟了一道門,進入爬牆梯來到六顆大卵房的上層,解決出現的二隻飛行怪,右側可拾得 《醫藥包 (4/22)》,中央可拾得《醫藥包 (5/22)》和《彈藥 (6/22)》。

  由右上通道繼續前進來到天井房的第二層,在平台左側可拾得《醫藥包 (7/22)》和二個《彈藥 (8/22)(9/22)》。開槍打右邊牆上的開關,使它旁邊的八個符文全亮時,則開關上方會伸出吊環 (有時限),且對面上方會伸出一塊平台,並出現一隻飛行怪!將牠解決後、吊環應又縮回去了。

  再開槍打開關伸出吊環時 (八個符文全亮時間最久),趕快往右跳攀石柱裂縫往左移到底,反身擲繩索勾住吊環,蘯到另一邊攀住石柱裂縫往左移,反身跳攀到通道對面的平台 (第三層)

  接著再開槍打右側牆上的開關伸出吊環 (有時限),且對面通道上會伸出一塊平台,不過目前所站的平台也會慢慢縮進牆內,此時也會出現一隻飛行怪,將牠解決後、再開槍打開關讓八個符文全亮,趕快往右跳攀石柱裂縫往上、往左移到底,反身擲繩索勾住吊環,蘯到另一邊攀住石柱裂縫往上、往左移到底、往上,反身跳攀爬上伸出的平台 (第四層)

  第四層的時限跳法是遊戲中最難的。開槍打右上方的開關,則右上方及正前方都會出現吊環,右側則出現三根橫鐵桿 (全都有時限),左側上方出現平台,,並出現二隻飛行怪!

  解決二隻怪物後,再開槍打開關讓八個符文全亮 (攀跳要一氣呵成,差不多都不能有所擔擱,否則時間一定不夠的)!趕快跳往右側石柱斜凹洞內,立即起跳抓住第一根橫鐵桿,一觸桿就立刻往前跳抓第二根橫鐵桿,當翻轉倒立在桿上時,空中180度 轉身改變方向 (按反方向鍵即可),翻轉跳 攀到那斜凹洞石柱上方的裂縫,往左移到底,反身跳抓後方的橫鐵桿,一觸桿即前跳擲繩索勾住右上方的吊環支點,走壁到另一邊高點時,蹬牆反跳並擲繩索勾住上方的吊 環支點,走壁到對面攀抓石柱裂縫 (到這裡就沒時限了^^),往上再往左移到底,反身跳攀爬上平台 (第五層)

PS

第四層有個捷徑跳法如下,供參考之^^!(結局動畫內,筆者有收錄此視頻跳法^^)

 解決二隻怪物後,再開槍打開關讓八個符文全亮!助跑由平台的右上方跳出
(起跳點要剛好踩在平台邊緣才可,不然會勾不到),直接擲繩索勾住右上方的吊環支點,走壁到另一端高點時,蹬牆反跳並擲繩索勾住上方的吊繩支點,走壁到對面攀抓石柱裂縫 (或許會因繩索過長而攀抓不到,此時只要立即按左右鍵,在牆上走壁搖晃一或二趟,讓擺幅加大,且過程「蘿拉」也會略收繩,即可攀抓的到了!),往上再往左移到底,反身跳攀爬上平台 (第五層)

  開槍打右側的開關,則會出現二根橫鐵桿和一塊斜平台 (都有時限),對面上方出現平台,並出現二隻飛行怪!解決怪物後,再開槍打開關讓八個符文全亮!趕快跳往右邊的斜石柱,滑下起跳抓住前方橫鐵桿,一觸桿即跳到前方斜平台,滑下起跳抓住前方橫鐵桿,一觸桿即跳攀前方石柱裂縫,往上再往左移到底,反身跳到後方的平台 (第六層)

  開槍打右側牆上開關,則右側和前方和出現吊環支點,左側上方出現平台,並出現二隻飛行怪!解決怪物後,再開槍打開關讓八個符文全亮,趕快跳到右邊的斜石柱,馬上起跳 (太晚跳會讓繩索過長而跳不進對面凹洞) 並擲繩索勾住上方的吊環支點,走壁到另一邊跳進石柱斜凹洞內,馬上起跳並擲繩索勾住另一個吊環支點,走壁到對面攀抓石柱裂縫,往上再往左移到底,反身跳跳攀爬上平台 (頂層)

  平台上取得《醫藥包 (10/22)》和《彈藥 (11/22)》。此處可看見右側有個小洞,往右攀抓石柱裂縫往左移,爬進小洞內取得《Artifact》,再跳回平台解決出現的飛行怪,沿通道前進,小心避過鋸齒門陷阱和光砲彈陷阱 (通道中可拾得二個彈藥《(12/22)(13/22)》和一個 《醫藥包 (14/22)》),來到盡頭滑下斜坡到中央在光線平台的房間。

  解決出現的怪物,在右下和左上角落各可撿得《彈藥 (15/22)(16/22)》,走到中央的光線平台,可發現對面有個與 「蘿拉」鏡像分身,其動作都與「蘿拉」一樣!先不管她>"<。轉動光線平台,則左右兩邊牆梯下會伸出平台 (有時限)

  先跑到右邊 (牆上有紅色怪像) 爬上牆梯至頂,往右跳抓牆岩 (會噴蒸氣哦!),立刻反身跳到後方的平台的踏板上,則前方門會關閉。平台上可拾取 《醫藥包 (17/22)》和《彈藥 (18/22)》,走到盡頭門旁解決出現的怪物,扳下牆上拉桿機關,則剛才踩的踏板會打開變成一個岩漿洞 (有時限)

  趕快回到地面,再去轉動中央的光線平台,這次跑到左邊爬上牆梯至頂,立刻反身跳到後方的平台的踏板上,而「蘿拉」鏡像分身則會掉落到岩漿洞而將她消滅! 「蘿拉」還說這是她見過最差勁的對手耶^^。

  平台上可拾得取《醫藥包 (19/22)》和《彈藥 (20/22)》,走到盡頭門旁解決出現的怪物,扳下牆上拉桿機關,打開剛才另一個平台上關閉的大門。

  回到地面轉動中央的光線平台,爬右邊牆梯跳上平台,進入剛打開的大門,沿著通道前進來到左右各有大圓鐵柱陷阱的岩漿房。到左邊趁著大鐵柱縮回時 (其實在它伸出時,只要一直往前靠住鐵柱,它縮回時就可安全通過了),小心的通過到對面,扳下牆上拉桿機關,則岩漿洞中央出現一道鐵橋,此時出現一隻飛行怪,將牠收拾吧!

  到右邊趁著大鐵柱伸出時,快跳上 (直接跳上第二根即可跳到對面) 大鐵柱,跳到對面取得 《醫藥包 (21/22)》,並扳下牆上拉桿機關,打開鐵橋前的大門,此時出現一隻飛行怪,也將牠收拾吧!

  走到岩漿中央的鐵橋上,可看見剛打開大門的上方有塊石板,開槍將它打下掉落地面而砸出一個洞。跳進洞內斜坡,滑下快到岩漿池時,跳起並擲繩索勾住鐵橋底下的吊環支點,蘯到對面通道內取得 《醫藥包 (22/22)》,往前爬上梯子到上面,取得《Relic - Torc of Embitterment》,再從左側的洞口回到岩漿房, 走過鐵橋、跳過地面洞口,往前進入大門~

XV

http://vvv.myweb.hinet.net

失落之島:最終之戰 (Lost Island - Final Conflict)

補給品(Supplies):24  工藝品(Artifacts):4

古墓奇兵:重返禁地 Tomb Raider:Anniversary~Lost Island - Final Conflict 略圖
A:醫藥包/彈藥 B:工藝品 D~D2:門 E~E1:平台 F:擲繩索支點
G:符文石板 (3個開D2) H:鐵籠 C~C3: 拉桿開關 (C伸長E、C1開D、C2關D開D1、C3出E1)

  「蘿拉」走進大門來到金字塔的頂層地區,中央處看到被「Natla」運轉的三片 《Scion》,前方大平台上也見到懸掛著一個大繭卵。此時《Natla》以女王統治者的打扮出現在 「蘿拉」身後,表示擁有了《Scion》,她就可以創造出任何想要的東西,並要「蘿拉」成為她的部下共治亞特蘭提斯,一起迎接第七時代的到來。

  「蘿拉」認為她的作為太瘋狂了,拔搶打向運轉的《Scion》,「Natla」見狀心急撲向「蘿拉」制止,二人在一陣扭打下,「Natla」掉落到天井的熔漿裡!此時大平台上 「Natla」所培育的大繭卵提早孵化而出,成為左手不完整的巨大異形獸,迎面攻向「蘿拉」!

PS

1:槍彈對巨大異形獸無用,須用致命攻擊打它才有用。先將它打到怒岔值滿,它會向 「蘿拉」衝撞而來,此時用致命攻擊打它,令它昏頭而直衝到平台下。不過它會攀邊緣再上來,在它攀邊緣要上來時一直開槍打它的手。 等它爬上後、在平台把它打到怒岔值滿,用致命攻擊打它,若它用左手打「蘿拉」而被閃避過,則它的左手會卡在地上,趕快全力開 槍打它左手,即可將它打斷。之後再以同樣方法把它打落到平台下,它會用剩下的右手攀平台邊緣,此時再全力打它右手,就可把它打落岩漿池底燒死了!

2:對付此巨大異形獸,只要用往左或往右的飛撲致命攻擊即可!要打斷它的左手,則在平台上任何地打致命攻擊即可。要引它掉落平台,最好是背對平台把它打怒,當他衝來時,以往右或往左飛撲致命攻擊打中它, 即可讓它滾落平台下唄
(共要打落二次)^^。(結局動畫內,筆者有收錄此BOSS打法的視頻畫面^^)
 

【致命攻擊】
 拿槍狀態
(滑鼠右鍵),也就是不可開槍的狀態。先按方向鍵 (→↑←↓,看您要往那方向唄^^),再按 Shift 鍵,則會出現飛撲瞄準的慢動作畫面,且有對準怪物的紅心標靶出現,看兩個標靶會合時,開槍擊之就中了^^!若太快或太慢開槍就失敗哦!

  解決巨大異形獸後,平台上可拾得二個《醫藥包 (1/24)(2/24)》和三個《彈藥 (3/24)(4/24)(5/24)》。往前來到岩漿走道,跳過岩漿上的二塊石塊 (可拾得《醫藥包 (6/24)》) 及二根尖石柱,跳攀到前方平台上,解決出現的飛行怪,板下牆上拉桿開關,則所站的平台會開始縮進牆內,而前方的平台會伸長過來,當它伸到停止時,趕快跳攀而上,拾起通道上的 《彈藥 (7/24)》,繼續沿路前進,解決出現的人馬怪,來到一間房間。

  拾起左側門前的《醫藥包 (8/24)》和《彈藥 (9/24)》,扳下右上方牆上的拉桿開關,則入口門關閉,右邊門打開。解決出現的飛行怪,往右進入來到中央有水池的房間,再解決出現的飛行怪,拾起左 上方和右上方的《彈藥 (10/24)(11/24)》,跳入中央的水池內,扳下牆上拉桿開關,令水池房入口左側伸出平台。

  上岸後、解決出現的怪物,爬上剛伸出的平台,爬進上面通道取得《醫藥包 (12/24)》,再爬上通道另一邊平台將鐵籠推下,此時轉身看後方剛拾醫藥包的上方有塊平台,跳過去取得 《Artifact (1/4)》。

  由通道下去到水池房的前一個房間內,將剛才推下的鐵籠,推到那已關閉的入口門旁高台處,借它爬上高台取得《醫藥包 (13/24)》,並解決出現的飛行怪,再跳攀到門口上方的平台,扳下牆上拉桿開關,將已關閉的入口大門再度打開。

  回到地面、將鐵籠推進入口通道的轉角處左側,借它爬到上方洞口內取得《Artifact (2/4)》。再把鐵籠推回房內的高台旁,再爬上高台跳攀右側的牆沿 (會噴熱氣),快速往左移跳攀三個噴氣牆沿,攀抓右上角落的石柱牆沿,往左移到底,擲繩索勾上方支點,蘯去攀抓對面的牆縫,往左移再往上攀住上方洞口爬上取得 《彈藥 (14/24)》,走下平台又可拾得《彈藥 (15/24)》,往前下去到水池房右下方被岩石堆圍住的裡面。

  在左側角落牆上可看見一塊符文石板,跳起將它拉下,可看見石板後有個開關 (有時限),趕快反身跳下開槍擊之,則打開水池下的一道水門 。由前方石塊翻越岩石堆回到水池房。

  在右上方和右上方角落牆上也各有一有個符文石板 (須注意右上方底下的岩漿洞),同樣方法拉下石板,開槍擊之,打開水池下的第二道和第三道水門,解決出現的飛行怪 ,跳入水池游進剛打開門的水道,撿取《醫藥包 (16/24)》,一路游到盡頭上岸拾取 《彈藥 (17/24)》。

  往前到岩漿走道,小心跳岩漿上的岩石前進右轉後,跳攀右前方的牆梯攀至頂,往左跳攀牆岩 (會噴火),趕快再往上跳攀二個牆岩 (都會噴火),迅速左移跳攀到前方的牆岩上。

  往左移跳攀到左側牆沿,再放手攀抓下面牆沿,爬上小平台取得《醫藥包 (18/24)》,再抓住平台邊緣,放手攀抓下面牆沿,移到中間處 (這樣「蘿拉」才有墊腳點)、反身跳攀後方牆沿,一直放手落到下面平台上。

  往前跳到第二塊石台 (都會崩裂) 時,先不要跳攀前方的石柱牆沿,往右可看到在岩漿瀑布後有塊石台,跳上進入小通道內取得 《Artifact (3/4)》。出來後,再往前跳攀前方石柱上牆沿,往上再往左移到底,反身跳站在後方的尖石柱上,再趁前方噴火的空隙,跳到前方尖石柱上,再趕快跳攀前方橫鐵桿,翻落到前方石台 (會崩裂),趕快跳到前方平台。

  左轉再跳上溶漿中央會崩裂的石台,跳攀前方的牆梯爬到上面的平台。先轉身擲繩索勾住牆梯上方的吊環支點,蘯到對面平台,小心噴火陷阱,在角落處可取得 《醫藥包 (19/24)》,往前跳上平台又可撿到《醫藥包 (20/24)》,再跳到右側的凹洞內取得 《Artifact (4/4)》。

  返回到牆梯處的通道 (可不用繩索直接跳回) 並繼續向前,來到大房間內見到已成為醜惡飛行怪的 「Natla」,她氣憤「蘿拉」毀了她等了數千年的大計,展開雙翼向「蘿拉」襲擊而來!(戰場上可拾得四個 《彈藥 (21/24)(22/24)(23/24)(24/24)》)

  火力全開攻擊「Natla」的雙翅,當她雙翅被打毀,失去飛行能力就會掉落到地面了!「Natla」雙翅遭摧毀掉落地面後,背部露出一顆綠色光球,其立即躍起捉住 「蘿拉」脖子,表示她是死不了,而「蘿拉」所有子彈再不用多久就會耗光,隨後再次向「蘿拉」展開攻擊!

PS

 此次彈藥對「Natla」沒作用了!必須用後退致命攻擊才能有效的令她損血。先將它打到怒岔值滿,它會向 「蘿拉」衝撞而來,此時用退後致命攻擊 (拿槍狀態+↓+Shift+開槍) 打它,若打中即可令她損血,如此反覆幾次就可把她K.O.了!(結局動畫內,筆者有收錄此BOSS打法的視頻畫面^^)
 

【致命攻擊】
 拿槍狀態
(滑鼠右鍵),也就是不可開槍的狀態。先按方向鍵 (→↑←↓,看您要往那方向唄^^),再按 Shift 鍵,則會出現飛撲瞄準的慢動作畫面,且有對準怪物的紅心標靶出現,看兩個標靶會合時,開槍擊之就中了^^!若太快或太慢開槍就失敗哦!

  「Natla」落敗後、大聲向「蘿拉」怒吼並攻擊,「蘿拉」敏捷的避過攻擊後 (QTE、依序按↑↓↓↑←),開槍擊中 「Natla」眉心並擲繩索勾倒大石柱將她壓斃,此時金字塔開始崩塌,「蘿拉」爬上倒下的大石柱順利逃出爆炸的大金字塔,跳入大海之中!爬上「Natla」的遊艇,望著自己那已染血的雙手,帶著複雜的心情駕著遊艇離開了這是非之地,消失在這片汪洋大海之中,結束了這段艱辛的冒險之旅~

《古墓奇兵:重返禁地 (十周年版) ~ 結局動畫》,或點此《FB》《Youtobe》《Xuite》觀賞

~ Fin. ~

完成于 2014/6/13